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青非奥运适龄球员受损 青年队更需要高水平教练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0月12日02:52  北京日报

  中国足球似乎永远在“关键时刻掉链子”,这一次轮到了宿茂臻带领的国青队。他们用又一次的“黑色X分钟”验证了这项并不光荣的传统。

  赛后,宿茂臻表示,自己安排的战术并不保守,球队输在应变能力不足和防守松懈。其实,在这场决定生死的四分之一决赛前,国青队的表现相对出色,无论是3比1胜沙特还是2比0胜叙利亚,国青小将们表现出了超强的攻击力和不错的整体作战能力。加上又在家门口作战,天时地利人和都在国青这边,这也让宿茂臻在比赛前早早喊出了夺冠的豪言壮语。没想到,高调的宿茂臻输给了低调的朝鲜人,而且连最低的目标——进军世青赛都没有完成。

  在执教国青队前,宿茂臻曾在英国自费留学三年,获得了欧足联颁发的C级和B级教练员证书,并曾在英超名帅弗格森的指导下,在曼联俱乐部实习过一段时间。回国后,宿茂臻受聘于鲁能足校,并率鲁能青年队获得2006年全国U17足球联赛冠军。此后,宿茂臻还担任过国奥队助理教练。拥有如此的留洋经历和执教青年队的经验,宿茂臻最终成为这届国青主帅的不二人选。

  宿茂臻的优点是勤奋好学,他也将从英国学来的整体打法灌输给了弟子们。可惜,亚青赛不同于国内青少年联赛,面对这种“胜者王侯败者寇”的淘汰赛,宿茂臻缺乏临场应变和指挥能力。在关键比赛中,不敢出奇兵,而是采用对方熟知的战术打法,易被对手防备。在既定打法没收到效果后,他没有及时调整,反而被对手率先变招,结果导致全盘皆输。

  由于执教时间较短,宿茂臻的国青队打法相对单调,脚下技术粗糙,碰到全场紧逼的球队往往出现过多失误,难以发挥正常水平,这也是朝鲜队能让国青半场比赛仅有一脚射门的原因。

  球队失败了,宿茂臻可以“问心无愧”,而真正受损的却是这批非奥运适龄球员。他们中的大部分在球队解散后都将陷入无高水平比赛可踢的境地,这将阻碍他们进一步提高水平。

  中国足协目前已将工作重心转向青少年,而青少年足球最需要的正是高水平的专业教练。本报记者 王洋 RJ245

  

相关专题:U19国青征战2010年亚青赛专题 

更多关于 国青 宿茂臻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