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神秘小岛见证中国网球辉煌 气候怡人设施齐全宜冬训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2月25日05:40  楚天都市报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荆楚网消息 (楚天都市报) 图为:美丽的小岛——潮连岛 本版照片由记者门天清拍摄

  图为:队员们在体能房内

  图为:男队员们踢足球放松

  本报记者门天清(发自广东江门)

  从今年12月2日至明年1月18日,中国网球队在广东江门进行新一届奥运周期的冬训。由于此次冬训有马克勤、潘兵两位湖北教练入选国家队执教,记者昨日跟随湖北省网球管理中心慰问团来到江门国家网球队训练基地,在看望湖北教练的同时,也探访了这座被誉为中国网球福地的大本营。

  地理

  神秘小岛地图难寻

  高耸的椰树、新鲜的空气、适宜的气温,走在国家网球队训练基地里,南国风情让人感到惬意。穿过错落有致的几处别墅,你就能看到一大片网球场,这里就是中国网球梦想开始的地方。

  女队教练潘兵笑着说,他和他的队员们每天穿着短裤短袖,在训练场上待上六七个小时。南国的阳光把潘兵和弟子们晒出健康黝黑的肤色。

  说起来很有意思,国家网球基地居然位于广东江门市的一座相当僻静的小岛上——隶属江门市蓬江区管辖的潮连岛,该岛面积12.68平方公里,位于西江之中,四面环水,形状酷似一块元宝。在广东省地图上,你或许找不到它的位置,因为它实在太小了,小到没有办法在地图上加以标注。

  据当地媒体2005年的报道:岛上常住人口只有1.5万人,岛上居民生活也很安逸,他们大都以传统的农业为生,每户人家门前竖立的“门口土地财神”神龛也是当地的一个特色。整个小岛的环境很容易让人联想到上世纪90年代初期的北方小镇,露天台球和麻将、盗版VCD、地摊上15元一条的西裤,生活节奏很慢。

  几年前,江门市政府就决定将潮连岛发展为生态旅游景区,不允许任何有污染的轻重工业上岛,目前在岛上最大的企业也只是一家钻石公司。

  直到2005年7月,一块在岛上悄然立起的牌子让这座小岛开始引起外界的关注——中国网球训练基地。

  历史

  潮连岛主有如神助

  应该说,这是一座神奇的小岛,从2004年初,中国网球队就在这里开始冬训,有如神助,四年间,中国网球一个奇迹接着一个奇迹,不断产生:

  ——李婷、孙甜甜在获得2004年雅典奥运会女双金牌前,曾于2004年上半年在江门集训;

  ——2006年1月郑洁、晏紫夺得澳网公开赛的女双冠军、实现中国选手在大满贯赛上的突破前,她们刚刚结束在江门的冬训。同年,她们又获得了温网公开赛女双冠军;

  ——2007年1月,李娜的世界排名曾达到第16位,创下了中国选手最高的世界排名;

  ——郑洁也曾在2006年、2007年闯入世界前30位,多次位列亚洲第一;

  ——北京奥运会的女单前四、女双铜牌。

  选中江门基地,中国网球掌门人孙晋芳可谓独具慧眼,她认为,江门基地的场地的软、硬件都非常不错,特别是能够提供训练、吃、住一体的相对封闭的环境,特别适合国家队冬训的封闭性要求。

  2008年,江门基地被中国网协授予北京奥运会的“突出贡献奖”,女网姑娘们也深深地喜欢上了这个训练基地。2007年初,当中国女子网球队结束完在江门基地的冬训后,她们给江门网球基地送上了“中国网球江门福地”的锦旗。“江门是中国网球的福地”这句话也成为了中国网球界的一句名言。

  据了解,江门网球基地目前已拥有16片网球场地、体能训练房、运动员宿舍等较为完善的基础设施,集训练、吃、住、行等于一体,十分符合封闭性训练的要求。另外,拥有4片场地、3000个临时座位、可开合式上盖的全天候网球馆也预计于明年建成使用。

  目击

  励志名言快乐收获

  当记者昨天中午抵达江门基地时,马克勤教练带的男队员已结束场上训练,开始在训练房里,进行身体拉伸放松训练。训练房里一块横幅上写道:快乐付出,快乐收获。

  记者发现,在另一面墙壁上,居然贴着不少中英文双语的励志名言,读后细思,耐人寻味。比如:我们可以做到任何事,只要我们把焦点放在“如何去做”,而不是想着“这是办不到的。”

  还比如:记住,你的心态是你——而且只有你唯一能完全掌握的东西。

  而类似这样的名言警句,只要队员在进行身体训练时,一抬头就能看见。其意不言自明。

  本届国家队冬训大名单中,有17名教练,22名队员,同时配备了史上最为强大的专家指导组,包括运动营养专家杨则宜、运动医学专家王安利、运动心理专家张力为和体能专家王卫星4名博士生导师。

  马克勤教练非常感慨,这些专家对于国家队的训练有更专业的帮助,比如心理专家,随队训练时,能及时发现队员心理急躁,情绪不高等不良的心理问题,并能通过疏导解决。“心理训练对于网球运动员非常重要。比如比分为3比3时,下一分就关系到你是否能赢比赛,你应怎么处理此时的压力?在练习时重视比分,有种比赛的真实感,平时训练时,队员会多进行这种决胜时刻的练习。”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郑洁签约安踏专题 

更多关于 中国网球 金花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