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学生军赶超专业队难在哪 两部委需打破壁垒促进合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2月02日09:30  中国体育报

  “背着书包上赛场”,这是大学生运动员外出参赛的真实写照。“体教结合”模式下,一边读书、一边训练的生活,决定了他们必然一边准备考试、一边迎接比赛。

  最近几年,“学生军”成功PK专业队的战绩被津津乐道,“眼镜飞人”胡凯、北理工足球、北航男排……这些名字成为大学高水平运动队的响亮名片。

  在业余训练环境中挑战专业队

  有人这样形容北理工足球队:“这帮哥们儿上午上课,背着英语4、6级单词;中午吃饭,拿着饭卡集体去食堂;可一到下午,这些人就撒着欢聚集在绿茵场上,光着膀子甩着大腿洒着汗水……”这帮平均年龄不足21岁的运动员,能利用的资源基本上全在这所校园里,简陋的场馆设施、业余的运作管理,从事着没有工资的“职业”。

  而就在相隔6公里的清华大学里,刘青、李翔宇等学生运动员正在午后的林荫大道上奔跑。这两位不愧是全国冠军,他们带着队跑得比身边川流不息的骑车族还要快。两个多小时的训练结束后,他们互相按摩放松,然后挤到食堂吃饭。

  与此同时,在清华大学操场看台下的训练馆里,教练李庆正带着七、八个短跑队员训练,他们要和其他队插空使用一套很破旧的跳箱和杠铃。

  这是记者调查采访的几支运动队的训练一景。除了训练设施、条件简陋之外,教练任务普遍繁重。教练一般都是兼职带队,平时还有教课、科研的任务。李庆告诉记者,每周三是他最忙的一天,上午和中午都要给本科生上游泳课,下午3点就得赶到田径场,带队训练两个多小时,晚上还要给研究生上课。

  此外,运动队的各项保障也都处于“业余”甚至“真空”状态。像北航男排,就两三个教练撑起了全队,没有专门的队医、营养师、后勤保障、科研团队等。

  而相比较而言,“学生军”能值得称道的,是一个相对纯洁的环境。“不作假,不点钱,不吃药,这是清华搞竞技体育的三条铁纪律。”清华大学体育教研部主任陈伟强说,“金牌可以不要,但雷池绝不能越出半步。”

  处在这样的环境中,学生运动员们考虑更多的是如何协调体育和学习的关系,“脚踏两只船”也许并不是坏事。北理工足球队总教练金志扬就认为,有了文化的熏陶,队员们是用脑子在踢球,而且凝聚力极强,赛场修养很好。他特别强调了一句,“我们的队伍零红牌。”

  业余赶专业 突破与瓶颈相伴

  清华大学田径队在组建之时,提出了“业余赶专业”的目标。在2005年,以胡凯为代表的一批队员成功地达到全国顶尖水平,“清华模式”的美誉不胫而走。

  与此同时,北理工足球也走过了一条不平凡之路。自2000年试点招收足球特长生以来,经过一段时间的培养,队伍“打遍”全国高校无敌手。2006年,他们以俱乐部的形式参加中国足球乙级联赛并一举冲进中甲。而今年,他们又艰难地保级成功。

  北航男排亦是如此,2004年冲进全国男排联赛,一路摸爬滚打,靠着“每球必争”的精神,同各省市专业队过招。如今,升降级制度被取消,联赛队伍扩充,北航男排的征程并不轻松。

  业余赶专业,这条路困难重重。曹振水是清华田径队教练,弟子有刘青和李翔宇等人。“我们常常在思考,高校能否培养出‘刘翔’?我感觉我们肯定能再进一步,可就觉得有个瓶颈,很茫然。”曹振水说,“竞技体育就像建高楼,水平越高,需要的地基就越厚实。而现在,大学运动队水平越来越高,但地基却渐渐跟不上。”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中甲联赛第26轮专题  中甲积分榜

更多关于 中甲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