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学生军赶超专业队难在哪 两部委需打破壁垒促进合作(2)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2月02日09:30  深圳商报

  除了运动成绩赶专业,在投入、运作、开发等方面,“业余军”需要追赶的还有很多。针对学校投入相对有限的现状,如何动员社会力量来保证自身生存,成为不少运动队的难题。采访北理工足球队时,正赶上球队策划招商的事宜。对于一支勇闯职业联赛的足球队来说,没有殷实的赞助是生存不下去的。但对于缺乏专职外联人员、不以赢利为目的的球队来说,“找钱”的难度可想而知。

  难就难在协调赛制、体系的碰撞

  体育界有个共识,竞赛是运动训练的杠杆。各级各类的高校间比赛,是大学高水平运动队最主要的舞台。而对于佼佼者来说,能否驰骋更高水平的竞技体育主战场?不同赛制和体系,又该如何协调?

  在清华田径队中,不少具有一定运动水平的队员注册到了各省区市队,参加全国比赛,有的还能身披中国队“战袍”参加世界比赛。在2008年奥运会上,胡凯、刘青、李翔宇3人就参加了田径比赛。教练李庆告诉记者,田径是用实实在在的成绩说话,而且中国田径整体水平较弱,只要能出成绩,大学生参赛就不会遇到太多障碍。

  而对于球类集体项目,“学生军”挑战专业队则非易事。实力上的悬殊不可避免,争取参赛资格相当不容易,一旦打入还要调和两套赛制与体系的碰撞。北理工足球队在2006年先是以俱乐部的形式完成了双重注册,既被教育部门认可,又被体育部门认可。继而,他们在乙级联赛中取胜,从而成功打入中甲,可这一“仗”并不轻松。

  可喜的是,“北理工效应”促使中国足协于2007年出台了新的赛程政策,其中就明确规定当年全国大学生联赛的前两名将直接进入乙级联赛的最后总决赛。总决赛有8支乙级队和2支大学生队共10支球队进入双回合决赛,决赛将产生3个进入中甲的资格。如此看来,复制“北理工神话”并非不可能。

  对于一些中国的优势项目而言,体系的碰撞难免产生涟漪。1997年建队的清华大学跳水队是该校的“王牌队伍”之一。然而在2005年,一起队员“出走”事件却将该队卷入一场风波。由于队员无法“双重注册”,如果选择注册在清华,就没有太多比赛机会,因为各种全国比赛只接受以省区市为注册单位的运动员。前前后后的矛盾使然,队伍元气大伤。记者近日从多方渠道获悉,清华跳水队目前的情况很不乐观。

  对此,北京体育大学副校长钟秉枢认为,目前两套体系并行,高校在开始培养高水平运动员的同时,国家体育总局的体育管理体系照常运行,围绕奥运会、全运会、城运会等一系列运动会,选拔选手、组织比赛这些关键环节都是由体育部门操办。于是出现了进入大学系统的运动员缺乏独立的比赛体系的现象。而要想让大学真正发挥出培养高水平运动员的作用,需要教育、体育部门打破壁垒,进一步合作。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写进博客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中甲联赛第26轮专题 |2009中甲转会专题  中甲积分榜

更多关于 乙级联赛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