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常规赛报告:场内“流星”如雨 场外“官司”一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07日15:30  新民晚报

  

常规赛报告:场内“流星”如雨场外“官司”一堆
陕西队主场对东莞队,裁判被球迷击伤面部

  

常规赛报告:场内“流星”如雨场外“官司”一堆
江苏队主场对广东宏远,球迷向场内投掷杂物

  一个缩水的赛季,一个混乱的赛季。球员遭袭、比赛中断、“黑哨”声不绝于耳……本赛季的CBA,许多比赛打得精彩激烈,但管理工作却没跟上,“事故”频繁,怎一个“乱”字了得。

  战局乱

  和以往赛季相比,本赛季的CBA或许是战局最混乱的,一个明显的例子是,前几年广东队早早锁定常规赛冠军,而本赛季该队直到最后一轮才获得常规赛冠军。

  应该说,通过内外援的引进,各球队之间的实力差距越来越小,原来强弱分明的CBA格局被打破,也使得战局非常激烈。新疆队能异军突起,一举获得常规赛亚军,和该队引进巴特尔直接相关。同样的成功例子也发生在江苏、山东、辽宁和东莞等队身上,正是由于外援极大弥补了球队不足,这些球队才顺利杀入季后赛。

  而那些引援不力的球队,则不可避免地在积分榜上“向后站”。例如上海西洋队,一开始引进的两名外援水平参差不齐,所以长期在积分榜末尾徘徊。等到更换了一名新外援,西洋队阵容才算稍稍完整,也打出了几场令人振奋的比赛,可惜最终还是因为“欠债”太多,只能与季后赛无缘。

  为奥运让路,本赛季CBA在时间上大幅缩水,密集的赛程也令各队疲于奔命,而老将居多的八一队深受其害。八一队此前十几个赛季从未掉出常规赛前4名,该队本赛季人员也无太大变化,但最终居然史无前例地跌到了第七名,并且曾客场连折八场,这都令人大跌眼镜。

  赛场乱

  本赛季,各赛区的球迷比往年任何时候都“火爆”,这从屡次发生的“流星雨”事件以及篮协不断开出的罚单就可以看出。

  新年伊始,中国篮协就开出了首张罚单:“给予济南赛区严重警告,罚款10000元的处罚。”济南也是继西安和晋江赛区之后,本赛季CBA联赛中第三个收到罚单的赛区。但区区的罚款和警告处罚显然无法消除球迷的火气,看看各地球迷的表现吧:联赛第9轮,陕西主场球迷攻击福建队员;第17轮,云南外援琼斯与陕西主场球迷互掷矿泉水瓶;第27轮,福建主场球迷攻击山东队;第28轮,山东球迷向广东队狂掷水瓶,造成比赛被迫中断;山东赛区在被处罚后不到12小时,主场球迷又向东莞队扔水瓶,连央视直播也被迫中断;此外江苏球迷也“请”广东队“喝咖啡”,使得比赛被迫中断两次……在矿泉水瓶如“流星雨”般疯狂落下时,CBA联赛的形象也大大受损。

  球迷骂客队球员,骂客队教练,骂当值裁判,兴起时更将矿泉水瓶、打火机等东西砸入场内……本赛季的赛场如此之乱,在CBA历史上也是少见的。这种球迷之乱,除了反映出某些球迷素质低下以外,篮协的“不作为”也难辞其咎。要知道在国际篮联比赛中,出现这种现象会被取消主场资格;而在NBA,球迷向球场内投掷东西,将受到法律的制裁……然而中国篮协面对这种情况时,只是不痛不痒地罚款和警告了事,以至于赛场混乱屡罚不止。

  此外不得不提的是,多数情况下赛场混乱的产生,都与裁判的判罚不无关系。CBA联赛的某些裁判确实水平太差,而且往往有“主场哨”、“官哨”、“黑哨”等传闻发生,这些情况都是引发球迷不满的“导火索”,但篮协在处罚时一般都将矛头指向球队和赛区,作为“肇事者”的裁判却安然无恙,在某种程度上说,这也属于“治标不治本”。

  场外乱

  赛场外的CBA,本赛季也是“官司”多多:“外援门”、“转卖门”、“转会门”、“国籍门”……几乎每一种情况的发生,都闹得满城风雨。

  本赛季联赛开始后,云南队外援琼斯私自离队回国,随后福建队外援波特也如法炮制,这种情况的发生,暴露出各俱乐部在外援管理上的漏洞。而此前陕西队一度传出私自转卖球队的消息,使得篮协被迫进行调查。老帅蒋兴权与浙江万马队发生合同纠纷,直到现在也没一个明确的说法……类似负面新闻的发生,都暴露出篮协在相关管理制度上的漏洞。

  最近CBA的一个热点新闻,则是新疆队后卫官秀昌的身份之谜。联赛第20轮,江苏队客场不敌新疆队,此后就有媒体质疑新疆后卫官秀昌的身份问题,有关“官秀昌是美国人”的说法便不胫而走。只是当时篮协的态度令人回味,先是表示“一查到底”,后来又说“官秀昌身份没有问题”……直到如今,在官秀昌的注册身份问题上,篮协也没有一个明确说法。

  对于篮协来说,弄清球员身份应该不是个问题,不过到如今谜团依然没有解开,这就是个问题了。在引进球员的问题上,过去四川队便曾因为舞弊而遭受降级处罚,现在这起“悬案”还会继续悬下去吗?

  虽然说CBA联赛的发展势头一直是积极向上的,但如果不正视上述这些问题,任其发展的后果只有一个,那就是CBA联赛吸引力和公信力的严重缺失,这无疑是所有关心CBA的人都不愿看到的结果。

  本报记者李元春

  评论08010712201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