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A常规赛谢幕诸强感受各异 传统四杰称霸各有绝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05日05:51  深圳新闻网-晶报

  从两连败到两连胜,广东宏远队经历了凤凰涅?般的洗礼。昨晚,CBA最后一轮收官战,广东宏远队击败上海队,5年内第4次夺得常规赛冠军。新疆、江苏分别坐稳第二和第三把交椅。由于山东还有一场补赛没打,第四到第八名的排位仍然存在着变数。不过显然这已不是重要的了,大家面临季后赛,采取什么样的攻略才是悬念所在。

  宏远有点狂

  胜战计之以逸待劳

  困敌之势,不以战。

  损刚益柔。

  30场比赛只输4场,高达86.2%的胜率。这就是李春江本赛季走马上任后带来的最大变化,这放在易建联走后内线空虚的大背景下,的确有一种“士别三日,当刮目相看”的惊喜。

  当年,姚明以状元身份登陆NBA,身后的上海队至今仍在季后赛的门槛外徘徊;大郅以亚洲第一人身份登陆NBA,八一队在随后的四年一直被广东宏远打压得抬不起头来。但是,易建联走后,广东宏远队仍然以一骑绝尘之势夺取常规赛冠军。

  作为广东宏远队内线的擎天一柱,易建联在过去三年给宏远队带来的帮助有目共睹。易建联远赴美国,去一圆自己的NBA梦想,对宏远队的影响是深远的。但李春江赴美学习归来后,抓了一副“药方”,那就是避内线的短、扬外线的长。王仕鹏、朱芳雨和杜锋“三剑客”从来没有像今天一样拥有那么多的出手机会,也从来没有像今天轮流做得分王。外加上赛季中途另一强力外援穆雷的加盟,广东宏远队补强了最后一块短板,自从输给东莞新世纪后一路狂飙22场连胜,创下了球队历史最长连胜纪录。

  福兮,祸之所伏。太长久的连胜也让广东宏远队产生了轻敌的思想,主场不敌辽宁、客场再输山东,在冲击总冠军的最关键时刻吞下了2连败的苦果。有人评论说,2连败需要广东用2连胜来偿还,知耻后勇后的广东宏远连克江苏和上海,最终挤掉新疆广汇队夺得常规赛之王,拥有季后赛的主场优势。

  虎踞常规赛之巅,广东宏远队拥有优先选择权,挑一个最弱的对手在季后赛热热身,然后全力以赴准备随后的半决赛和总决赛。从目前来看,昨天输给八一队的福建队很有希望成为广东队的“虎口之食”。

  新疆有点美

  并战计之树上开花

  借局布势,力小势大。

  鸿渐于陆,其羽可以为仪也。

  新疆广汇队是“西北狼”,过去在蒋兴权率领下曾夺得最好成绩第四名,昨天在击败最后一个对手云南队后,以26胜4负的战绩夺得联赛第二把交椅。“西北狼”的雄起,得感谢老帅蒋兴权的得力调教,以及老将巴特尔的完美表演。

  巴特尔加盟新疆广汇创下了天价转会纪录,在CBA也引起了轩然大波。毕竟,他是现役转会球员中名气最大的球员之一。在常规赛中,巴特尔平均每场上场41分钟,得17.4分、13.9个篮板和4.6次助攻,这对一位已年届32岁的老将殊为不易。可以说,巴特尔并没有辱没传说中的400万人民币的年薪。他的组织能力和传球能力有序地盘活了球队,他的经验弥补了年轻球员的不足,成为新疆队中名副其实的“带头大哥”。

  有“中国篮坛教父”之称的蒋兴权调教年轻球员很有一手,从过去的辽宁队、浙江队到现在的新疆队,经他指点后涌现了一个个年轻有为的潜力新星,像今年1米72的组织后卫官秀昌、1991年出生的前锋张术等。同时,蒋兴权又是一位内战能手,能根据不同的对手排兵布阵,屡出奇招制胜,本赛季倒在新疆红山体育中心的球队不乏江苏队、八一队、辽宁和东莞这样的强队。在争夺常规赛冠军的最关键时刻,只有新疆广汇队的战绩堪与广东宏远匹敌,但由于主客场都输给广东队,新疆队只能屈居第二。

  如果说广东宏远队是CBA当然的王者,那么拥有巴特尔的新疆广汇队是CBA最强有力的劲敌。在季后赛来临之前,拥有第二选择权的新疆队很有可能选择常规赛两胜对手的东莞新世纪作为首轮的对手。在经验上,新疆队比没打过季后赛的东莞队更有优势;而拥有巴特尔的内线,将对以“跑轰”著称的东莞队造成强力冲击。

  江苏有点痛

  攻战计之擒贼擒王

  摧其坚,夺其魁,以解其体。

  龙战于野,其道穷也。

  昨天主场击败“黑马”东莞新世纪后,江苏大华队最终以21胜9负的战绩排在第三位。本赛季,唐正东的伤病和孟达的禁赛让这支CBA劲旅表现大起大落。

  本赛季老将胡雪峰、张成等人状态时好时坏,房辉、杨力、韩硕等“85后”新人开始挑起了大梁。主力中锋唐正东由于膝伤加重,表现没有前几年勇猛,但在有限的上场时间内仍然能够起到“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作用。包括主场击败新疆广汇队,23岁的唐正东让35岁的巴特尔感到了后生可畏。但江苏队也有弱点,只要包夹唐正东,切断内外线的联系,这支球队就成了一盘散沙,客场惨输广东36分就是明证。

  江苏大华队战绩的大起大落,与外援雷恩·凯利和拉黑的表现大有关系。作为2004-2005赛季打进总决赛的功臣,雷恩今年迟迟找不到状态,这让胡卫东多次尝到了选援不力的苦果;另一外援拉黑手顺时可以一场拿下40分,手风不顺时得分经常不满两位数,也让胡卫东头痛不已。胡卫东痛定思痛,在常规赛最后一场终于更换了外援,具有多支NBA球队效力背景的沙龙·莱特取代了拉黑首次登场亮相,这让人想起了两年前江苏花10万美元请来的高价外援麦考伊。

  上赛季,为了避开八一队,胡卫东选择了常规赛两次战胜的广东宏远队,结果在半决赛中完败而归。本赛季,拥有第三选择权的江苏队极有可能挑战辽宁盼盼队,从而成功避开了广东宏远队这个区,这对胡卫东来说即是机会又是挑战。因为即使过了首轮关,后面还有强大的八一队等着呢。

  八一有点累

  败战计之空城计

  虚者虚之,疑中生疑。

  刚柔之际,奇而复奇。

  虽然嘴上说“不在乎八一队常规赛排在第几,无论是第五还是第八都可以接受”,但老谋深算的阿的江最后一轮战胜福建队,避免了掉入联赛第八的尴尬。

  由于大面积的伤病原因,八一

  军旅本赛季最后仅取得18胜12负的战绩,创下了职业化以来的最差纪录。李楠、王磊、莫科等主力球员的先后“倒下”,让一向精明的阿的江“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取得6连胜的开局后,八一队客场输给新疆队开始了客场8连败的“地狱之旅”。在渡过难关后,八一队相继迎来了李楠等伤兵的回归,但旋即又连续输给山东和江苏,彻底断送了冲进前三的希望。

  与其耗费精力保住第四,倒不如养精蓄锐、保存实力。接下来打上海,阿的江开始为季后赛演练阵容,一帮替补陪着上海队“玩”了48分钟,王治郅仅上场了12分钟就坐在板凳上当起了看客。“这场比赛是为了主力队员有更多的调整休息时间,若是想赢也赢得下来。”这场失利在阿的江的可接受范围之内,是“早已计划好了的”,毕竟三连败八一落到第六,此后战胜云南排名保持不变。

  但是,联赛最后一轮,八一碰到福建这场比赛关系到谁拿到最后一名。阿的江可不愿意当“老八”,于是倾尽全力终于拿下了刘玉栋的福建队,成功挤进前七。然后,阿的江要做的是,首次等着别人来选自己。相信,以八一队的实力,前三的球队谁都不愿过早遭遇八一,未来的第四名就将是八一队首轮的对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