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2007中国篮球记忆-八一队重登王座 辽宁女篮问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03日11:17  中国体育报

  本报记者 扈建华实习记者 张品

  八一队登上CBA王座

  3月28日,2006-2007CBA总决赛中,八一队在客场击败广东队,同时也以4比1的大比分夺得了该赛季的总冠军。值得一提的是,这是老将王治郅首次回归CBA后获得的第一个总冠军,也是八一队历史上的第七个总冠军。

  辽宁女篮蝉联WCBA总冠军

  4月18日,在2006-2007赛季WCBA总决赛第三场交锋中,辽宁队以85比82险胜八一队,在第一场比赛失利的不利情况下,回到主场连扳两场,以2比1的大比分蝉联总冠军。

  火箭队再次止步季后赛首轮

  5月6日,休斯敦火箭队在主场以99比103惜败于爵士,总比分3比4被对手淘汰出季后赛首轮。这是姚麦组合诞生以来,火箭第二次止步于季后赛首轮。麦蒂职业生涯中6次打进季后赛,但6次均没能闯过首轮关,他也成为NBA历史上惟一一位没有打进过季后赛第二轮的得分王。

  马刺拿下NBA总冠军

  6月17日,在四场毫无悬念的比赛之后,马刺队以4比0的大比分横扫骑士,夺得2006-2007赛季NBA总冠军,这是马刺队自1999年以来的第四个总冠军。后卫帕克当选为总决赛最有价值球员,这也是NBA历史上首次由外国球员获得这一奖项。

  6号新秀易建联杀进NBA

  6月29日,在2007年NBA选秀大会上,来自广东宏远俱乐部的大前锋易建联被密尔沃基雄鹿队在第6号顺位选中。由于各方面的原因,直到8月29日阿联才正式与雄鹿队签约,他也成为继王治郅、姚明、巴特尔之后,第四位正式加盟NBA的中国球员。11月11日,易建联以首发球员身份参加了他的第一场NBA正式比赛,得到9分和3个篮板,领到6次犯规被罚出场。

  中国二队征战男篮亚锦赛

  8月4日,由二线球员组成的中国男篮参加了在日本举行的男篮亚锦赛。作为东道主,中国队已经获得北京奥运会的参赛资格,因此本次亚锦赛成为二线队员的一次练兵,最终中国队在争夺第9名的比赛中惜败于菲律宾,仅获得第10名,创造了中国队在亚锦赛上的最差战绩。伊朗队首次夺得亚锦赛冠军,成为亚锦赛历史上第一支夺冠的西亚球队,同时也获得了一张北京奥运会的入场券。

  姚明叶莉低调完婚

  8月6日,姚明和叶莉在上海浦东的香格里拉酒店举行了婚礼,这对相恋七年的情侣从此翻开了各自人生旅程当中的崭新一页。两人的婚礼相当低调,拒绝了绝大多数媒体,以家庭聚会的形式举行,姚叶两家的亲戚70余人应邀出席。在此之前,姚明和叶莉已经在上海市徐汇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领取了结婚证,并拍摄了婚纱照。8月10日,姚明和叶莉回到北京,宴请了中国男女篮国家队的队友和篮管中心的领导,之后,两人前往欧洲度蜜月。

  “裁判门”丑闻让NBA声望大跌

  8月,美国联邦调查局经过长达半年的调查,掌握了前NBA裁判多纳吉在任职期间,涉嫌赌博的行为。据联邦调查局的报告显示,前NBA裁判多纳吉接受地下赌博组织的金钱,操纵自己执法的比赛,并在该比赛中下注。在随后的法庭审判中,多纳吉承认了以上行为。“裁判门”事件给NBA的公众形象很大打击,NBA总裁斯特恩一再表示,这只是一个独立事件,并没有NBA的其他裁判或者相关人员牵涉其中。

  姚明纳什共唱慈善大戏

  9月14日,北京首钢体育馆内上演了一场特殊的篮球赛,这是由姚明和太阳队球星纳什共同发起的中国国家队和NBA慈善之旅明星队之间的一场慈善赛。NBA球星卡梅隆·安东尼,拜伦·戴维斯等人都参加了比赛。赛前还举行了一场慈善拍卖会,众多体育界和文艺界的明星都拿出自己的珍藏进行拍卖,整个慈善活动筹得善款近千万,姚明表示,拍卖所得以及比赛的所有收入都捐给了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用于慈善事业。

  中国篮球博物馆(网络版)启动

  9月24日,中国篮球博物馆(网络版)(China Basketball Museum,简称CBM)在北京正式启动。CBM将以网络的形式,调动和联合各种资源,抢救、收集、整理和展示中国篮球发展过程中的各种官方和民间篮球成果,全面、详细地记录中国篮球发展历程,并为中国篮球的发展提供强大的信息、资料、数据等支持。同时,CBM将应用声音、图片、文字、三维、视频等技术手段和博客、论坛、调查、活动等特色板块,为中国篮球爱好者提供一个强大而富有活力的互动平台。

  中国篮球发展高峰论坛召开

  10月16日,2007年中国篮球发展高峰论坛在上海召开,本次论坛分为“全球化与中国篮球”、“产业与中国篮球”、“品牌与中国篮球”、“人才与中国篮球”以及“媒体与中国篮球”五大板块,全方位探讨了中国篮球产业令人关注的方方面面。在体育与文化不断开放的大环境下,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前夕的关键时刻,如何借鉴国际经验,立足本土实际,切实发展中国篮球,是本次论坛重点探讨的问题。论坛以“发展”为主题,分析中国篮球发展现状,前瞻中国篮球发展趋势,聚焦未来发展机会。

  NBA季前赛再度登陆中国

  10月18日,2007年NBA中国赛在上海率先拉开战幕。与之前不同的是,参加这次比赛的除了来自NBA的魔术队和骑士队外,还有由中国国家队球员组成的明星队。比赛地分别设在上海和澳门,经过三场激烈交锋,霍华德领军的魔术队取得了三战全胜的战绩。也正是在本次中国赛期间,NBA总裁斯特恩表示,北京奥运会后NBA有可能在中国安排常规赛。

  CBA联赛重燃战火

  10月27日,2007-2008赛季CBA联赛战火重燃,本次联赛是北京奥运会开始之前的最后一次,赛程变得更加紧凑,同时“战神”刘玉栋复出加盟福建,巴特尔和老帅蒋兴权转会新疆,易建联远赴NBA等等,诸多因素使得本赛季的CBA联赛更加精彩,更加充满悬念。

  第二届中国篮球文化论坛举行

  12月23日,第二届中国篮球文化论坛在苏州大学举行。开幕式上,国家体育总局篮管中心主任李元伟和苏州大学副校长田晓明为“篮球文化中心”揭牌。论坛上《中国篮球文化建设大纲》讨论稿引起了与会者的共鸣,大纲讨论稿对篮球文化的定义、国家队的篮球文化、职业联赛的文化品牌建设以及国家队队员和职业队员的敬业精神和职业素质等都做了详尽的阐述。许多人认为,在2005年中国篮协提出打造中国的篮球文化理念后,如今在备战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背景下,大纲讨论稿的出台将对中国篮球的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能更好地促进和指导球员在运动场上发扬拼搏精神,牢固地树立祖国至上、为国争光的爱国主义精神。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