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只要不深刻 票房就会井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28日05:20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集结号》上映七天票房过亿,冯小刚做客《新闻会客厅》袒露自己的冒险之举

  冯小刚导演的2007贺岁力作《集结号》自上映以来,不仅实现了中国大片的票房口碑双赢,而且在多家影院形成“一票难求”的场面。据出品方华谊兄弟透露,经过圣诞节的观影高峰期后,截止到12月26日,《集结号》票房轻松破亿。在此之际,冯小刚做客《新闻会客厅》,在主持人李小萌的“拷问”下,披露了自己的电影追求。

  《集结号》从战争特技、叙事风格到演员都显示了在战争题材方面的突破。顶着十年贺岁的庆典之作,这样反其道而行之,对于票房,冯小刚的信心来自哪里?

  李小萌:您曾经说过,希望自己是将来不容易被人定成哪类型的一个导演,就是我什么都能拍,希望去丰富自己拍摄电影的类型,这次选《集结号》是不是也出于这个动机的一个选择呢?冯小刚:是,我不想在一棵树上拴死,我还是愿意干有点挑战或者有点刺激的事儿,让我有激情,电影是一个需要很大的激情去做的事儿,所以要换着不同的类型拍,我觉得你不能等观众都烦了再改,在他烦你之前你自己就得变。

  李小萌:这次的目标定得挺高,要超两亿,怎么样,乐观不乐观?冯小刚:就是往高了吆喝呗。

  李小萌:但是毕竟说出去了,说出去要达到嘛。冯小刚:对,当然你达不到也没有什么严重的后果,顶多是自己有点臊。

  李小萌:可是媒体的笔可不留情,到时候反过头来会说,冯导两亿的目标未实现等等。冯小刚:对,也想到这个了,但是还是得给自己说个吉利话。

  李小萌:不光是吉利话吧,还是有底的。冯小刚:心里头如果差不多有1.5亿的底,你可以说力争突两亿。

  李小萌:比投资翻倍还要多的收入这个估计是怎么得出的?冯小刚:我觉得《集结号》这么一个主题是观众非常需要的,这样一个电影如果你真的能够感动,票房会形成井喷的效果。

  李小萌:我觉得这些年导演成为票房号召力已经非常非常常见了。冯小刚:是,我比较庆幸咱们内地的观众认导演。

  坚持走商业片制作路子的冯小刚,收获了票房,却与各种大奖频频失之交臂,他如何看待所谓的商业片与文艺片的差别呢?

  李小萌:这电影还没演之前就判断说它一定能让观众哭,包括以前您导的这些贺岁片,您就能提前判断说,它一定能让观众笑?冯小刚:观众喜欢什么,不喜欢什么,我觉得这个判断起来不是特别难的事儿,因为我长年累月,最多时间我是一个观众,我在看电影,然后我当然知道我喜欢看什么样的东西,关键是我的趣味和大众特别接近,我没有比大众的趣味高。

  李小萌:大众是什么趣味呢?冯小刚:善良的吧,他们爱看比较有善意的东西。

  李小萌:你不追求深刻?冯小刚:我不是不追求深刻,我是深刻不了。

  李小萌:是吗?冯小刚:我要是深刻了,这电影肯定就没票房了。

  李小萌:还是说所谓举重若轻?冯小刚:举重若轻那是一个首先能深刻的人,然后深入浅出地把这事儿给说明白了,我不是,我就是从浅到浅,但够用了,作为一个大众电影来说,我觉得够用了,你要让我拍一个小众电影,我可能就比较吃力。举一个例子,关于《集结号》的结尾,我们在剧组里有很多争论,他们特别想,说结尾倘若谷子地没挖着这些战友,也没有人给他们授勋,更没人理解他,把他真的当成了一个疯老兵了,你想想,这个电影这力量就出来了。我也同意他的说法,但我本人更愿意让他找着了。

  李小萌:前面您说自己定了票房的目标两亿,现在有很多人替您定了另外一个目标,就是《集结号》这次得奖很有希望。冯小刚:现在这么高的票房就是一个奖了,得奖是要靠运气的。还有一个,奖这个事儿,我这么多年,原来我特惦记这事儿,后来我发现,你要惦记这事儿就容易被这事儿给左右得很不舒服。

  李小萌:而且反而可能离这事儿还更远了。冯小刚:对,所以这事儿就别再想了。

  (据央视新闻会客厅)

  13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