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枪手紧逼皇马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26日04:02  大洋网-广州日报

  

枪手紧逼皇马
巴萨约2亿英镑
枪手紧逼皇马
拜仁约1.63亿英镑
枪手紧逼皇马
皇马2.02亿英镑

  2007年即将结束,欧洲各大俱乐部都在准备财务报表,一个个崭新的数据成为各俱乐部“攀比”的另一个赛场。这些财报的发布,直接反映了欧洲足球市场的变化,而不断被刷新的财务数字,也反映了足球市场已经走出3年前的低迷,一步步走向强盛。财务报表的公布是一个成熟的足球市场所需要的,这些将给中国足球俱乐部带来一些思考,甚至可以说,这些财务报表足以激起中国足球俱乐部开发市场的热情。

  ■ 本报记者 李 斌 实习生 黄 维

  收入飙升至2亿英镑

  英国《每日邮报》透露了一份属于英超联赛领头羊阿森纳的财务报表,他们指出这将是阿森纳的年轻球员收到的更好的新年礼物——阿森纳即将发布的财报显示,他们很有可能在短期内超越皇马俱乐部,成为世界上最富有的俱乐部。

  是的,阿森纳总经理埃德尔曼终于可以自豪地宣称阿森纳已经成为真正的豪门了。而在几个月之前,阿森纳还身陷股权被收购的危险之中。当亨利告别球队去了巴萨之后,美俄两国的亿万富翁对这家俱乐部虎视眈眈,并且发起一场敌意收购。当时有很多球迷感到绝望,不过现在阿森纳正准备取代皇马成为世界上最富有的俱乐部。

  事实上,在欧洲评定一家俱乐部的财富,有更多不同的标准,例如球队所属球员的身价。阿森纳在过去没能克服这个难题,除了亨利之外,没有任何一名阿森纳球员的身价在欧洲名列前茅。但现在已经不同了,法布雷加斯的身价达到了卡卡和梅西的高度,其他的年轻球员如阿德巴约、本特纳,都已经有了与其年龄不相符的身价。

  不过现在要公布的财报并不包括这些,阿森纳俱乐部总经理埃德尔曼在回忆了阿森纳喧嚣的一年之后向外界表示:“我们已经接近了(最富的俱乐部)。”财务报表显示,从去年秋天进驻酋长体育场以来,俱乐部的财政收入飙升到2亿英镑,仅落后于皇家马德里,皇马依靠营业额2.02亿英镑成为世界最富的俱乐部——这是根据德勒(Deloitte)会计事务所公布的统计结果。但真相是,阿森纳可能已经超过了皇马。“我们还没有将比赛时场内的餐饮收入统计在我们的盈利内。”埃德尔曼说,“这会增加1000万~1500万英镑到俱乐部总收入上。”

  当阿森纳明年可能收到英超27亿英镑转播合同中的一部分时,皇马应该会感受到失去贝克汉姆后市场影响力的下降,阿森纳将会把西甲巨人拉下收入第一的宝座。现在的阿森纳在互联网上已经有280万会员,球迷基础广泛。目前有45000人购买阿森纳的季票,豪华包厢也有等待名单,球场的每个区的票都供不应求。

  同样在英超,曼联也将公布一份让人激动不已的财务报表,曼联的收入很可能超过2亿英镑,净利润达到6000万英镑。在这个发展趋势下,曼联已经将2011年的利润目标提到1.089亿英镑。但比较起来,阿森纳未来的经济模式显得更为客观,比老特拉福德、斯坦福桥甚至安菲尔德更令人放心。

  埃德尔曼解释说:“曼联将很快公布财务报表,他们可能会比我们稍微多一点,但和我们非常接近。但我们有一点与其他最近两年被出售的俱乐部不同,那就是我们的债务主要是用来修建这座新球场,这是固定资产。很多俱乐部负债都是因为这家俱乐部的资金被用来偿还购买俱乐部的费用。”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 本报记者 李 斌

  欧洲俱乐部的年度财报,一般都会成为中国足球圈子里的谈资。最近几年,笔者发现这些讨论过程是千篇一律的走向:惊诧、羡慕、莫名冲动、强作冷静、自惭形秽——最后是一声叹息:中国足球啊。

  笔者觉得必须重视财报,当然不是为了让我们的足球俱乐部也能赚到几亿英镑,在中国足球环境和足球水平低下的时候,这是一种妄想症。妄想症是不好的,但没有想象却是可悲的。笔者希望重视的并不是欧洲俱乐部的财报数字,而是财报上的一个个条目——这是俱乐部的基础建设问题。

  广药队冲超成功之后,俱乐部有关人士曾和笔者交流过经营管理的一些想法。中国职业足球联赛中,从来没有人在乎营销管理问题,球队的资金来源于国企或私人老板的口袋,投入的多少往往决定了球队的成绩,资金的多寡也成了某些人士攀比的内容。但是收入呢?从来没有人愿意讨论。

  广药俱乐部要成为一个健全的成功的俱乐部,在商业开发上就不能像中国其他俱乐部一样滞后。为什么球场的餐饮服务能够给欧洲俱乐部带来上千万英镑的收入呢?或许他们拥有自己的体育场。那么为什么国外俱乐部的产品能够细化到一条手机链、一个指甲钳乃至一张小贴纸呢?我们的俱乐部很少看重这些蝇头小利。广药俱乐部正在这条道路上前行,但笔者看到的依然是俱乐部的迷惘。

  广药俱乐部的有关人士曾咨询笔者还有什么商业开发项目可以进行,这个问题笔者现在可以回答:去找一份欧洲俱乐部的经营条目就可以了。广州足球的许多项目都走在全国之前,广药俱乐部在这方面同样应该走得更前,在完成职业化后,就算广药俱乐部一个赛季赚到的钱只是阿森纳的几千分之一,也是一种成功。

  丑闻让意甲球队落后

  英超俱乐部的富有,并不妨碍其他联赛俱乐部的收入剧增。在德甲,拜仁慕尼黑一早就公布了财务报表,这份报表显示拜仁在今夏7000万欧元的转会投入之后,依然取得了俱乐部历史上新的盈利纪录。拜仁的经营额为2.258亿欧元,盈利达到了1890万欧元。此外,拜仁比赛球场的观众人数、俱乐部会员都创下了新高,俱乐部会员从121119人上升到了135752人,而且在不断地上升。

  在西甲,皇马和巴萨也没有停止脚步,这两家豪门俱乐部同样披露了惊人的财务情况。其中巴萨的进步相当明显,这家加泰罗尼亚的俱乐部在2002~2003赛季的经营额仅为1.23亿欧元,2003~2004赛季增加到1.69亿欧元,2004~2005赛季跳跃到2.05亿欧元,随后是2.59亿欧元。现在,这份财报的数字接近2.74亿欧元(约合2亿英镑)。尤其可贵的是,巴萨并没有将球队球衣的胸前广告出售,这个收入一直都是其他俱乐部的重要收入来源。

  在这个赛季的财务报表中,皇马2.02亿英镑让人羡慕,但西甲俱乐部的盈余不多,他们面临着比其他联赛俱乐部更大的开销。例如巴萨的盈利就不到6000万欧元,皇马这个赛季在转会市场上的支出巨大,盈利可能更少。对皇马来说,需要适应一段时间的收入低潮,贝克汉姆离开之后,也带走了超乎想象的市场影响力。贝克汉姆加盟皇马时,他同意皇马享有自己一半的肖像权,自此皇马的收入增长约35%。

  英超、西甲和德甲的其他球队相比过去一年收入都有进步,这些球队的收入甚至超过了意甲强队。意甲联赛不断受到负面新闻的影响。在“电话门”事件之后,这一点还不明显,但在连续的球迷骚乱发生后,意甲联赛的观众人数大减,各大俱乐部的营销收入锐减。在AC米兰这个赛季的收入项目中,球衣销售等产品依然要卡卡一人硬撑,球票收入比上个赛季锐减了将近30%。上个赛季米兰夺取欧冠冠军,收入增加了8000多万欧元,这让米兰的财报显得非常好看。国际米兰在最近两个赛季支出巨额转会费,这并不代表国米非常有钱——最新的财报显示,国米同其他意甲球队一样,球票收入锐减,而且在产品的销售方面,国米的球衣没有米兰卖得好。

  13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