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男篮与高手过招认清自己 女篮欧美拉练摸清底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24日14:19  北京晚报

  在本月初举行的中国篮协第八届代表大会上,中国篮协常务副主席李元伟明确提出:“2008年奥运会中国男女篮的目标是确保进入前八名,在此基础上向更好成绩发起冲击。”他还称中国篮球“地位特殊,期望值高,差距明显,挑战与希望并存。”近日,记者先后采访了主管中国女篮、男篮工作的中国篮协副主席王渡和胡加时,两位副主席对奥运前景发表了各自看法。

  女篮:欧美拉练摸清底数

  王渡说,2008年奥运会中国女篮不仅要确保进入前八名,而且要力争打进四强。打进四强,中国女篮要比男篮更有机会。上个月,中国女篮在美国与6支NCAA球队比赛,战绩3胜3负。王渡说,6场比赛该赢的没赢,效果一般,如果能以欧洲拉练的状态在美国比赛,情况会好得多。王渡说,转了一圈之后,感觉中国女篮虽存在不少问题,但基本摸清了对手的底细,故认为进前八只是底线,中国女篮应该还有上升空间。王渡分析,当今世界女篮美国、澳大利亚、俄罗斯三强属第一档次,其他队实力相差不大。中国女篮要想确保进八强,进而更有所作为,就要闯过欧洲球队关。而面对身材高、敢对抗、移动速度快的欧洲球队,我们显得办法不多。他举例说,西班牙队跟我们打了3场球,前两场我们赢了,第三场我们输了20多分,原因是西班牙队摸透了我们。欧洲强队的整体作战,缘于拥有很多能力出众的球员。怎么去对付这样的球队,是我们下一阶段要解决的重中之重。

  男篮:高手过招认清自己

  胡加时说,中国男篮今年经过177天训练和比赛的磨砺,总体有一定程度的进步,最重要的是打了几场高水平的比赛。而有些比赛又是在姚明没有归队的情况下,球队打出了真实水平。他举例说,比如对小牛和骑士夏季联赛队,对德国队的第二场比赛,还有就是姚明在队时对阵莫斯科中央陆军队。胡加时也承认,通过欧美拉练,中国男篮也暴露不少问题,其中包括过于依赖姚明等。谈及奥运前景,胡加时说,中国男篮首先要确保进前八,在此基础上全力以赴争取好名次。如何才能实现上述目标呢?胡加时说,明年集训我们抓好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切实抓好备战训练,提高自身实力,详细计划已制定好了,就看如何贯彻了。二是切实解决技术层面的一些问题,如抢篮板、快攻及减少失误等。中国男篮将于明年3月至5月集训期间,重点进行基础、体能、技术训练,并坚持赛练结合。三是选拔好集训队员,人员不会像今年那么庞大,将以能打能练、有实战能力的球员为主。四是研究主场作战因素,克服压力,找准定位,把心理调节作为重中之重。

  迈向2008北京奥运会,中国男女篮能否抓住机遇,关键还是看实力而非运气。 本报记者孙保生J078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