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姚易出击一个高兴一个窝火 阿联独享"杀破狼"之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17日04:58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阿联砍下22分助雄鹿95∶92击退森林狼

  姚明拿下28分难救火箭83∶96不敌小牛

  在NBA效力的中国球员姚明和易建联都愈加成熟了,可是北京时间昨日,成熟的姚明由于得不到队友的支援导致火箭主场败北;而成熟的易建联则率领雄鹿众将齐心协力击退森林狼。

  阿联得分创新高

  自中国德比战前后连续4场得分上双的后,易建联在接下来的14场比赛中回归平庸,不过阿联本月中旬突然发力,相继在迎战魔术、挑战凯尔特人和北京时间昨日迎战森林狼的比赛中贡献两位数的得分,昨日他14投9中、4罚4中砍下NBA职业生涯的新高22分,助雄鹿在这场“鹿狼大战”中主场以95∶92获胜。

  怀揣着对森林狼3连胜的心理优势坐镇魔鬼主场,雄鹿并没有打出人们想像中那般强势,就算失去加内特的森林狼如今成为鱼腩部队,但比赛没有呈一边倒的局面。首节虽然阿联和里德表现不俗,但雄鹿仅以22∶19领先。第二节前半段,森林狼在全场攻下32分10个篮板的克雷格·史密斯率领下,以36∶32反超。好在雄鹿及时调整打出一波8∶0,其中阿联贡献4分,在本节还有1分31秒时以40∶36夺回优势,但此后雄鹿陷入得分荒,森林狼在半场结束时以44∶42反超。

  上半场独得10分的阿联在第三节没有得分,但他一上来就给了布鲁尔一记火锅,士气大振的雄鹿也打出一波11∶2,一举以51∶42扩大优势。进入第四节,阿联几乎成为雄鹿获胜的关键先生。他从本节一开始就连投连中,拿下雄鹿8分中的6分,这使得雄鹿在比赛还有3分18秒时以84∶74领先。更难能可贵的是,当森林狼打出一波8∶0的攻击浪潮,在比赛还剩1分40秒将比分迫近至82∶84时,阿联于右侧底线接里德传球后果断中投命中,雄鹿又有4分优势。随后森林狼再度将分差缩小到2分,但全场贡献19分的威廉姆斯三分命中,森林狼抢投不中后,阿联在比赛还剩15秒时接全场贡献32分9次助攻和6个篮板的里德传球,一记双手暴扣为雄鹿锁定胜局,这让小K教练和里德赛后惊呼:“今晚属于易!”

  “今天主要是命中率比较高,几个空位投篮都进了。我们从波士顿回来之后能够马上赢球,对于重树信心非常重要。在排名上,我们也进了东部前八。”对于自己得到的个人NBA生涯新高22分外加7个篮板,阿联十分谦虚,“今天比分咬得很紧,上半场结束我们还落后,第三节也只领先一点点,可以说双方一直处于僵持阶段。我们最终获胜是因为很有耐心。”

  姚相双拳难敌四手

  北京时间昨日,火箭本赛季第3次面对劲敌小牛,虽然姚明拿下28分14个篮板3次助攻3次盖帽,麦蒂也拼伤右膝、巴蒂尔头破血流,但火箭还是在主场以83∶96败北,本赛季面对小牛3战皆墨。“整个晚上的进攻只有姚明尽职尽责。”主帅阿德尔曼在表扬姚明时也批评了别的队员,因为麦蒂18投仅5中只得12分,另外得分上双的球员只有贡献11分的巴蒂尔。

  阿尔斯通再次因伤缺阵,弗朗西斯重回首发。面对小牛,火箭众志成城,麦蒂在比赛开始的前3投无一偏出,姚明和巴蒂尔也锦上添花,火箭以14∶9开局。但麦蒂此后6次出手无一命中,就算巴蒂尔在与诺维茨基的拼抢中被对手肘击头破血流,火箭也没能把握主动,首节以21∶25落后。正当姚明“2+1”成功率队打出一波8∶2反超时,麦蒂脆弱的身体却意外受伤,他的右膝碰到地板,痛苦地倒在地上,不得不下场治疗。这时火箭只得依靠姚明,而姚明也不负重望,本节独得8分,上半场砍下14分,并在第二节结束前助攻巴蒂尔三分命中,火箭以41∶38领先进入下半场。

  第三节麦蒂重新上阵,但右膝的伤痛令他一瘸一拐,火箭仍然只能依靠姚明。小巨人助攻巴蒂尔再中三分后,连续两次进攻得手,在本节还有6分43秒时又助攻弗朗西斯投中他本人本场比赛的唯一进球,火箭以51∶49反超。但姚明毕竟双拳难敌四手,小牛在外线频频命中后,以68∶61领先进入第四节。最后一节开场近6分钟,火箭仅由姚明投中一球,这使得小牛在比赛还有4分30秒时以84∶68大比分领先,一举奠定胜局。姚明在场上挣扎了两分钟后被阿德尔曼换下,火箭提前放弃了比赛。“我们需要多人参与,球队是一个整体,如果每个人都这样松松散散、没有气息的话,这是非常令人担心的。”阿德尔曼赛后批评了除姚明外的所有球员,“接下来我的主要工作就是要让姚明的努力和付出不再付诸东流,把麦蒂的能量激发出来。”

   涛涛不绝

  杀破狼

  在自然界的食物链中,鹿是狼的盘中餐,鹿的生命可以转化为维持狼生存的能量。

  但在NBA的游戏法则里,近几年来狼却成为鹿的食物,无论独狼加内特存在与否,群鹿在近4次交锋中都成为主宰者。昨天,阿联也参加了“群鹿逐狼”的游戏中,虽然只是一只初生的小鹿,但阿联却用贪婪的掠分方式,疯狂的斗争意识,给失去灵魂的野狼带来毁灭性的打击。

  中国观星学说中的三大煞星:七杀、破军和贪狼,分别代表毁灭、斗争和贪婪。这一神幻色彩的历史遗产不但在两年前造就了一部脍炙人口的《杀破狼》,还在昨日诠释了一位初入NBA的中国篮球运动员渐入佳境的历程。小K教练给了阿联自开赛以来最长时间的信任,因为他看到一只明尼苏达野狼的入侵,竟会激发阿联旺盛的斗争精神,这是我们第一次看到阿联在比赛生死时刻得到教练和队友的托付。而他的开山之作,则是一记百步穿杨和一次十步之外的准绝杀。

  这是一个美妙的开始。整场比赛都斗志昂扬的阿联在第四节可谓贪得无厌,他全场14次出手中有一半在这一节,他不想成为球队在紧要关头的看客,他坚信自己出色的手感可以给对手带来毁灭,继续着球队在近年来颠倒自然生存法则的历史。

  这不禁让我想起了一个与“鲶鱼效应”有异曲同工之妙的商战定论:引狼旺鹿。一只狼的出现,让一群在草地上悠闲地吃着草、晒着太阳、安于现状的鹿东奔西突。求生的欲望和高度的警觉增强了它们自身的生存能力,这种“生于忧患,死于安乐”的信念,让阿联打出了自入NBA以来最漂亮的一役,“今晚属于易!”属于杀破狼的易!

  本组稿件除署名外均由记者 张怒涛采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