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姚明经历从愤怒到心灰意冷 交易麦蒂已可提上日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17日01:40  新京报

  ■ 头条评论

  【新闻眼】火箭连战连负,姚明炮轰队友,怒其不争。可是此举收效甚微,昨日火箭再败于小牛,姚明也已懒得发火了。

  姚明怒了,一而再,再而三。他的话一次比一次狠,但表情一次比一次无奈。于是,在主场输给小牛之后,姚明把愤怒锁在心里,只说着一些不痛不痒的话。

  输了比赛,巨星敷衍媒体,这在NBA司空见惯,但对姚明来说,这可是件新鲜事儿。对于这个反常现象,无非有四个解释:第一,姚明认为,输给小牛这样的强队,是正常结果;第二,姚明骂累了,他再也找不出更有力的词句;第三,姚明在通过另外一种方式发泄自己的愤怒,就像他2004年时曾引用鲁迅的那句话,“不在沉默中灭亡,就在沉默中爆发。”第四,姚明的心被伤透了,哀莫大于心死。

  这是一道选择题,一道多选题,但包括我在内,大部分对

火箭内幕稍有了解的人,都会不假思索地首先在第三个选项前面打钩。并不是因为这个答案最骇人听闻,而是因为事实本就如此。

  过去,姚明几乎从不公开批评队友。他是中国人,受了20多年中庸之道的熏陶,明白“不在其位,不谋其政”的道理———关于姚明和

麦迪谁是老大的问题,媒体已经讨论了好几年,但姚明自己心里很清楚,在火箭,除非麦迪受伤缺阵,他永远都是男二号,他甘愿扮演这样的角色,而且扮演得一直不坏。

  去年夏天,火箭在市场上收获颇丰,姚明带着满腔热情回到休斯敦,但赛季还没开始,姚明就对现在这支火箭产生了怀疑。没错,就是在全美国、全中国、全世界媒体都在为莫雷叫好、为阿德尔曼助威的时候,姚明已经意识到球队的问题了———军纪废弛、体系松散、配合生疏———这些,对于一支刚刚完成重建的球队算不了什么,但对于一支志在冲过季后赛第一轮、甚至梦想夺冠的球队来说,简直就是灾难。

  “NBA就是比拼天赋,只要我们能避免伤病,我们的天赋比大部分球队都好,所以我们还是能赢球。”姚明这样安慰自己,赛季初,火箭也的确沿着这样的轨迹向上升着。但天赋不是万能的,天赋是可以被浪费的,姚明在赛季开始前担心的三个问题,逐渐显示出自己的威力,它们开始吞噬火箭的信心,火箭也在被自己的对手吞噬。

  姚明认为,作为队中的一员,不管是不是领袖,他都必须结合时势,把早已发现的问题点出来。他先是关起门来,在球队内部发表了自己的意见,他和队友们交谈,希望他们更有责任感,但只有几个小牌恳切地点头,至于那些大牌,他们根本没有、也不愿意认真听。

  如果有比输球更让姚明郁闷和愤怒的事情,那就是队友对输球的无动于衷了,于是,他放下中庸之道,跨过球队的男一号,在媒体面前大鸣大放。“有些球员没有责任感”、“似乎他们和我一样都是聋子”,这不是突发奇想,而是姚明积蓄了一个多月的感触。

  但姚明发现,自己的愤怒是廉价的,这些带着怒火的词句,只改变了外界对自己的印象,却没能改变火箭的形象。他知道,再说什么都已经没有意义,就像他本赛季屡屡上场40分钟以上,却也无法改变球队的败局。这支火箭,似乎早已有了自己的轨道,一个人的力量,有如螳臂当车。

  但这并不意味着火箭已经无药可救。火箭球迷已经达成攻守同盟,火箭的下一个主场比赛,一些人将一起高喊阿德尔曼下课;更有人已经在讨论交易麦迪的可能性———小规模的交易或许可以稍微改变火箭的方向,但根本无法让它抵达最终的目的地———一棵树的根已经烂了,枝叶修剪得再漂亮,又有什么意义?

  □雷欧(篮球记者)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