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日报:成志明的理智与情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15日08:59  大众日报

  都说山东人重感情,讲义气,这一点从成志明身上可见一斑。看完山东队与吉林队的比赛,就有球迷这么说。

  目前在吉林队效力的成志明,是从山东队走的,曾为山东队立下不小的战功。小伙子长得帅气,打球也时有灵气,所以在山东有众多粉丝。虽然他没列在吉林队的首发阵容中,但亮相较早,第一节开始不久就替换上场。一看到他,很多山东球迷热情地喊他的名字,亲切地喊着“小成”。

  不知是不是家乡球迷的热情真的感动了成志明,反正看他在场上表现,让人感觉的确有些漫不经心,不是那么全力以赴。

  之所以这么说,是从硬指标上看的。从全场

技术统计上看,成志明总共上场打了近20分钟,但只投中了一个3分球,得了3分。这么长的时间,这么少的得分,确实是有些偏低。

  另外,从我们以往的经验看,转会到外地的球员,再与老东家对垒时,表现往往都超猛。出现这种情况很正常。在一个地方时间长了,环境太熟悉了,就容易审美疲劳,激情慢慢就消耗没了。树挪死,人挪活,换个新环境,激情焕发,极容易打出个新面貌来。另外,现在时兴引援,教练的眼光往往喜欢盯着外面,灯下黑,自己队员的长处发现不了,或者不能充分给他们提供施展的舞台,才气被压抑了。一旦换个地方,本领施展开来,很容易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

  不用说别的,本赛季从山东队转出去的另外几名队员,再回济南时,都是生龙活虎,给山东制造过不小的麻烦。所以成志明的表现才让人稍稍感到有点意外。事实上,如果不仅仅从得分上来衡量,成志明的表现还是可圈可点的。第一节他的那个三分球,曾将吉林队领先山东队的比分首次拉大到5分。后来,他还有一次漂亮的助攻,为吉林队又添两分。这都是非常关键的得分。所以,赛后吉林队主教练郜树敏在谈到成志明的表现时说:他表现不错,场上的各项指标都很不错。主教练无疑是最熟悉自己球员的。所以对成志明的评价,还是应该以吉林队主教练郜树敏的说法为准。说他感情用事,可能是我们山东球迷自己感情用事了,看到成志明得分不多,表现不是特别出色,就一厢情愿地推测说,他是出于老乡情意。其实,作为一名征战CBA多年职业球员,成志明应该非常清楚,一旦走上赛场,被赛场外的情感所左右意味着什么。

  这场比赛,成志明表现确实不是特别出彩,但我更愿意相信,是他状态不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