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大众日报:话说山东“怪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12日09:00  大众日报

  同一种情况遭遇多了,往往被称为“怪圈”。山东男篮现在就碰上了,掉进客场不胜的圈里去了。本赛季已经打过的8个客场,山东队没赢一场。

  在接连两个主场战胜两支浙江球队后,山东队接下来是两个客场。果然是又开始输。上一轮,是输给了新疆队,而且是大比分输。其实,与新疆队的比赛,第一节结束,基本上就能推断出山东队败局已定。仅一节比赛,就落后了14分,这样的开场,这样的差距,想翻盘,实在是太难了点。

  CBA联赛的第20轮,山东队仍是客场,12月12日晚上对阵陕西队。山东队会不会继续在客场不胜的“怪圈”里打转,非常让人关注。

  陕西队本赛季成绩很差,到现在排名倒数第三。与其成绩的低迷相比,倒是其主场气氛很火爆。到现在为止,西安赛区已经因为球迷闹事被中国篮协两度处罚,连主场资格都受到了威胁。以落井下石之心度之,这正该是山东队打破“怪圈”的好机会。

  目前的山东队信心是有。刚连续赢下了两支浙江球队之时,山东队士气回勇,用主教练巩晓彬的话说,球队打出了“精、气、神”。到客场与对手拼一拼,是需要有这么一股底气。重要的是,这股底气需持之以恒才行。不能遇弱则强,遇强则溃。以山东队客场对新疆队的比赛为例。那场比赛,山东队也是抱着极大希望西征的。因为在主场的时候,山东队差一点掀翻对手,最后关头自己致命失误,才将胜利拱手相让。所以打客场,山东队甫一出手,气势非凡。可惜,这股气势很快被对手压制和瓦解。新疆队开场接连投中的四个三分球,让山东队始料未及,结果顾此失彼,攻防体系土崩瓦解。到第二节,山东队就已经提不起精神来,打得无比懈怠,看了让人窝心。

  出现这种情况,当然不能全归之于队员缺乏毅力。迎头即遭重击,慌乱之下,失望之余,即使心里憋着一股劲,眼前没方向,又如何去拼呢?这倒让队伍的一大弱点暴露出来:应变能力不足。山东队赛前还应该多研究研究对手,多准备几套预案,到了场上,才可处变不惊,从容应对,也不至于一下子就没了章法,丢了成绩,损了士气。

  相比较而言,山东队现在的整体实力,确实还是单薄了些。外援图科这几场比赛表现平平。全队最主要的得分点在另一位外援拉米扎纳那里,但很多时候他得分都是靠单打独斗。孙杰则更善于打顺风球,一顺百顺,怎么打都有,可是一旦球队受阻,他的状态也常常相应下滑。这种情况下,如何加强全队的配合至关重要。相互之间多配合,给每个人都多点机会,拿不定谁能出彩的前提下,说不定打出个意想不到的亮点出来。所以说,不断创造连胜纪录的,靠得不是什么运气。掉进连败的“怪圈”,也不是什么宿命。没那么神秘。对山东队来说,实力有了,“怪圈”自然也就没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