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合同漏洞令外援难以管理 CBA洋枪大多“证件不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11日15:30  新民晚报

  CBA昨天又发生外援“逃跑”一事,由于不满中国篮协处罚、不满球队不代交罚款,云南红河队外援琼斯跑了——赛季还没进行到一半,中途“撂挑子”回国了。

  这不是云南队第一次发生此类情况,两年前,当时该队的CBA得分王本森也是赛季中途不辞而别。实际上,外援中途“逃跑”的情况在CBA屡见不鲜,江苏、上海等队都有类似情况发生过,这也凸显出各球队乃至中国篮协对外援的“管理难”问题。

  水平不低素质不佳

  本赛季,CBA外援总体水平不低,多名外援都成了各队的顶梁柱。可惜的是,并不是每个外援的职业素质都和竞技水平成正比。

  像此次“逃跑”的琼斯,是CBA目前的“得分王”,场均得分达到32.3分,他也是云南队的顶梁柱。琼斯曾在一节比赛中连续投中6个三分球,单节就拿下31分,创造CBA单节得分纪录。上轮联赛中,吉林队外援杜万狂砍68分,差2分就追上“虎王”孙军的CBA单场得分纪录。目前CBA得分榜和效率榜的前三名都是外援,篮板和扣篮甚至三分球的头名位置也都被外援把持。

  不过与强大的攻击力相比,部分外援的职业素质却极其差劲,场内场外都有“劣迹”发生。几个简单例子:浙江广厦队外援科林斯不参加赛前训练,而且辱骂主教练王非,最终被队友群起殴之;云南队客场战陕西,琼斯与球迷发生冲突,进而拿矿泉水瓶袭击球迷;浙江广厦对阵江苏队,原效力于江苏队的广厦外援汤普森大闹赛场,被判“6罚1掷”,他下场后踹翻教练席;福建队客场挑战云南队,外援波特突然以受伤为由,拒绝参加本场比赛,并且非要回国疗伤……

  合同漏洞难以管理

  云南队历来都比较倚重外援,所以此次琼斯的突然离去,对他们无疑是一个重大打击。其实不止云南队,其他球队也曾因类似情况而遭受损失。不过目前对于外援的管理和制约,CBA似乎并没有一套行之有效的办法,以至于每次发生类似情况时,相关球队只能自认倒霉。

  CBA各球队之所以难以管理外援,主要是在合同上存在漏洞,针对外援的制约条款不完善,所以发生违约情况时,没法做到“有法可依”。而各球队之所以和外援签订“不公平”合同,说白了是因为外援处于“卖方市场”,而为了挑一个有实力的外援,进而在联赛中取得好成绩,各球队不得不在签合同时“忍气吞声”。

  记者了解到,南方某球队在和一名得分能力超强的外援签合同时,原本制定好的合同条款被外援改得面目全非。该球队老总无奈地表示:“基本上,任何一条不符合他心意的条款都被删除了。因为他的能力强,再说找一个好外援也不容易,为了成绩俱乐部也只能忍了。”

  现在CBA的外援,基本上都按月领薪水,如果俱乐部不按时发放薪水就罢赛。所以一旦这些人想中途解约,不会有经济上的损失,各球队也没法从经济上采取制约手段,更有甚者,此前还发生过有外援拿了预支薪水之后“携款潜逃”的事情。

  外援市场亟待规范

  NBA中也有不少国际球员,但是在这些人身上几乎不可能发生突然“逃跑”的事情,因为NBA联盟有一套相当成熟的规范制度。所以归根结底,还是CBA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和规则,来限制和规范外援,并且指导各俱乐部和外援的工作关系。

  从一个细节也可以看出CBA在外援管理上的落后:一般外援加盟CBA时,除了护照还应该随身携带一个国际参赛证,这个证件应由俱乐部收取管理,如果外援突然违约离去,俱乐部可以扣住国际参赛证,并向国际篮联上报备案,而后冻结这名外援继续在其他联赛效力的资格。不过这个规定在CBA并未有效执行,以至于某些外援想走就走,甚至是偷偷溜走,然后还可以堂而皇之地在别的国家继续打球。

  如果不从制度上杜绝外援随意来去、由着性子打球的痼疾,那琼斯绝不会是最后一个从CBA溜走的外援。只是,一套成熟而规范的外援制度,什么时候才能建立起来呢?本报记者李元春评论07121111901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