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郑智成为查尔顿“圣诞主角” 1细节揭示其球队地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11日10:12  山西新闻网
新浪体育

  记者王康宁发自山谷球场 12月8日的山谷球场,郑智挂了点儿彩,但这并不影响他打满全场以及帮助查尔顿主场取胜。近段时间,这名中国留洋球员一直是国内媒体关注的焦点,而在查尔顿,他的表现似乎也在渐渐印证着“核心”、“大牌”这样的字眼。但作为一名中国球员,在英伦的赛场内外究竟扮演着怎样角色?或许只有走近郑智、走近查尔顿才能看个究竟。

  帕杜为他学习中文

  “对不起,麻烦你用中文再读一下ZZ的名字……”上周五的赛前新闻发布会上,正当记者准备与查尔顿主教练帕杜就中国球员郑智的场上位置进行深入讨论的时候,没想到却被帕杜率先提问。和绝大多数不会发“zh”这个翘舌音的英国本地人一样,帕杜费了老劲还是无法掌握“郑智”的正确发音。但当记者告诉他更亲切的称呼应该是“大智”时,帕杜却如获至宝似的连声称谢,而当新闻发布会结束的时候,他甚至没有忘记让记者专门写下“大智”的音标,以便回去更多地练习。

  帕杜这么想学中文可绝对不是心血来潮———不久前郑智接受天空电视台专访的时候就曾经透露过一段鲜为人知的细节:就在郑智上赛季加盟查尔顿没多久,一次赛前准备会上,帕杜就是用临时学来的蹩脚中文对郑智进行了特别的战术讲解。时至今日,帕杜还是抓住每一个可能的学习中文的机会,这名中国球员在他心目当中的地位可见一斑。

  尽管帕杜目前的中文水平还远没有达到可以与郑智直接沟通的地步,但在教练的影响下,大智自己的英语水准却在不断提高。平时训练时两人还要通过一名翻译来进行交流,但到了比赛当中则完全又是另一个样子。8日,查尔顿主场3比1完胜伊普斯维奇的比赛中,上半场第31分钟主队已经两球领先,短短四分钟后帕杜就把郑智叫到场边对他交代了一下战术变化,虽然只是一些简短的指令,还伴有不少肢体语言,但外人根本看不出两人之间存在语言上的障碍。到了下半场第51分钟的时候,帕杜再次对大智进行提场,这一次还叫上了大智的中场搭档霍兰德,结果三人之间的交流依然十分顺畅。

  赛场通道走向“大佬”

  在眼下这支已经没有了卢克·扬、达伦·本特、马库斯·本特等等英超“大牌”的查尔顿队中,像帕杜这样重视郑智的队友们也不在少数。如果说一年前大智刚到山谷球场的时候还更多地被当作一个外来的陌生人的话,现如今他已经在这家俱乐部里找到了家的感觉,还有更重要的,就是在这支球队里的地位。

  上周六的这场比赛当中,赛前的入场仪式里郑智是全队第三个走出球员通道的查尔顿队员———前面依次是队长雷德和当红射手伊维卢莫,而身后则有老将鲍威尔、米尔斯、维沃这样的昔日大牌。或许一次偶然的出场顺序还不能完全说明问题,那么在比赛正式开始前,位置刚好处于全队正中的郑智主动地与每一个队友握手拥抱互相激励,这就绝对不是一名“边缘球员”所应该扮演的角色了。

  当然也必须承认,如今大智在查尔顿虽然已经不是“小兵”,但也还没有成为“大佬”。同样在查尔顿与伊普斯维奇的比赛中,查尔顿队长雷德利用一次场上有球员受伤需要治疗的间隙召集队友在场上就地开战术会议。召集和指挥全队,这也是郑智目前与本土大牌球员之间最大的区别。尽管如此,场上“开会”的时候郑智还是积极地参与到了其中,而不是像当初刚刚加盟的时候那样只能在一边旁观。甚至到了比赛结束后队友福琼与对方球员发生冲突的时候,郑智也在第一时间跟雷德、米尔斯等几名“大牌”队友一样赶上前去进行劝阻。

  语言阻碍加冕队长

  很显然,语言已经不是郑智在球场上与队友进行交流的障碍,就连今年夏天刚刚回到山谷球场的老查尔顿球员鲍威尔也在私下里表示过,郑智的英语水平在过去这几个月来完全可以用突飞猛进来形容。但学习一门新的语言毕竟不是什么容易的事情,如今郑智要想跟队友在训练比赛之余进行更多的沟通,恐怕还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

  郑智每天训练结束一般都会独自回家,而不像很多队友那样三两结伴而行。这虽然不是什么致命的缺陷,也与球员本人在场上的发挥没有必然的联系,但是从客观的角度来看,语言的障碍还是会阻碍郑智与队友真正意义上地打成一片。这也使得他在场上尽管已经是战术的核心,但依然无法百分之百地发挥一个核心的作用。而在记者这次深入探访期间,就有不少同行和球迷朋友都惋惜地表示,如果郑智的英语再好一些,就完全有可能当上查尔顿的队长。

  语言的不足同时限制了英国当地媒体对郑智的关注,除了天空电视台和俱乐部自己的杂志之外,其实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一家当地媒体对郑智进行过一次深入的专访,这对他成为查尔顿真正意义上的“头号球星”,多少还是有些影响。

  出演圣诞主角

  不过尽管如此,俱乐部上下对于郑智还是非常赞赏,尤其是后者甚至好过不少本土球员的职业态度。俱乐部老员工鲍博从郑智加盟的第一天起就负责照顾他的日常起居,郑智当初开账户找房子买家具等等都是通过鲍博办理,如今他已经与

中国队队长建立了深厚的友谊。“我真的很高兴他会选择回到查尔顿,因为以他的能力,显然要去一支英超球队也没有一点问题”,鲍博对记者表示,“他是个非常聪明的小伙子,虽然话不多,但是俱乐部这里的工作人员都很喜欢他。”

  而在山谷球场正门口的俱乐部专卖店里,“郑智”也是一个耳熟能详的名字。“是的,郑智的

球衣卖得相当不错,虽然我没办法告诉你一个准确的数字,但是我敢保证,他还有队长雷德、霍兰德、鲍威尔他们几名一队主力球员的球衣都是非常抢手的东西”,店员凯利对记者介绍道,“上个赛季他刚来的时候,似乎还只有你们中国球迷会买他的球衣或者照片等等纪念品,但是现在,已经有越来越多本地球迷开始购买他的球衣。我相信过不了多久,他就会跟他当初在中国一样因为怕被人认出来而不敢上街了,哈哈(大笑)。”

  查尔顿俱乐部也已经开始意识到郑智越来越旺的人气,虽然他们暂时还没有开拓中国市场的具体方案,但在当地举办的俱乐部活动里,郑智已经逐渐成为常客。就在本月20日,查尔顿将在其位于贝克斯利(是俱乐部一个重要的球迷聚居区)的俱乐部专卖店举行一次圣诞球星签名售卖活动,这一次的主角不是别人,就是来自中国的球员郑智。

  13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