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大兰子想拍广告不求赚钱只为感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09日09:39  城市快报

  

从冠军搓澡工到美丽新娘

  本报记者带您走近邹春兰

  整容手术结束后,邹春兰在本周回到家中,看了一眼自己的洗衣店后,她就拉上老周回到老家吉林梅河口探望自己的母亲。邹妈妈看到女儿后惊呆了,她用双手抚摸着邹春兰的脸,嘴里不停地说:“真不错,确实挺漂亮的。”而邻居们也都夸大兰子变成了个大仙女。

  曾经是举重台上的冠军,退役后由于生活艰难一度沦为搓澡工,这样充满巨大反差的经历被媒体曝光后,邹春兰的名字立刻被人们记住了。最近,邹春兰再次成为了新闻人物,她和时下时髦的“整容”扯在了一起。是什么让她选择这样做?记者昨天连通了邹春兰的电话,帮助读者走入邹春兰的内心世界。

  她说爱美之心人皆有之

  “我以前每天早晨都需要用镊子拔胡子,夏天不敢穿裙子,甚至不敢接待上门的顾客。别人怎么想我没法管,难道我漂亮一回就叫炒作啊?”

  提起邹春兰的名字,或许还有人感觉很陌生,不过当提到“冠军搓澡工”时,相信大多数人都有印象。最近,当邹春兰再次成为新闻人物时,关键词已经从“冠军”和“搓澡”变成了“整容”。谈起这件事的初衷,电话那头的邹春兰苦笑着说:“每天早晨起来都要用镊子拔一次胡子,那种感觉特别疼,年轻时候或许还能承受这种痛苦,但是将来岁数大了可怎么办啊?”真正让邹春兰尴尬的还有一件事,“平时洗衣店都是老周(丈夫)在前面张罗,那天来了一个老主顾,我主动出去和人家聊了几句,没想到她的孩子问,这是叔叔还是阿姨啊?”这件事情深深刺痛了邹春兰,在洗衣店逐步走入正轨后,她也终于从创业阶段解脱了出来,静下心来重新打量自己。除了容貌不好外,邹春兰整个人都显得相当疲惫,“我从来没有觉得作为女人是多么自豪的一件事。”

  在“搓澡事件”被媒体曝光后,邹春兰就成为了名人,她在博客上写出自己的担忧后,南方一家整容

医院立刻找上门,此事瞬间在全国引起了轰动。犹豫了半天,记者还是提出了自己的疑问:“现在有一种看法,认为你在通过整容炒作自己,你是怎么看的?”原本以为邹春兰会相当气愤,而她却平静地表示:“我已经听到过这种说法了,我倒是要问问他们,是不是真正了解我?如果他们像我一样,每天早晨都需要用镊子拔胡子,夏天不敢穿裙子,甚至都不敢接待上门的顾客,他们心里会是什么滋味?我可是一个女人,别看我每天大大咧咧的,我总不会让人家背后对我指指点点而无动于衷吧?”说这番话时,邹春兰尽量让自己的语速变缓,她甚至开了一个“宋丹丹”式的笑话,“是不是成为名人之后,总要有些绯闻啊?其实别人怎么想我没法管,我漂亮一回就叫炒作啊?爱美之心人皆有之!”

  在医院进行整容手术的时候,邹春兰显得很坚强,而她昨天笑着告诉记者:“脸的所有部位几乎都进行手术了,那确实是遭了老罪了,不过这一切都是值得的。”真正让邹春兰咬牙坚持的另外一个重要原因还在于经济状况,因为这一系列的手术大概要花费十万元左右,这对于邹春兰夫妇来说,无疑是个天文数字。邹春兰即将手术的时候,为了鼓励妻子,丈夫老周特意把邹春兰当年拿过的奖牌摆在了床头。“老周的意思我明白,和当年运动时候受的那些苦相比,这次整容的疼痛真的没什么。我们不敢显摆,更不敢炒作,如果有机会我也想去回报社会。”

  家人惊喜大兰子变仙女

  敲开家门后,邹春兰的妈妈望着笑意盈盈的女儿,一下子惊呆了,邹妈妈双手抚摸着女儿的脸,嘴里不停地说:“真不错,确实挺漂亮的。”

  如今社会上的“人造”美人已经比比皆是,不过要想接受这个新鲜事物,就连年轻人都需要花时间来消化,更别提邹春兰的老母亲了。自从邹春兰打算进行整容手术,家里最反对的人就是她的母亲。“她主要怕我整坏了没人管,甚至怕整容过程中出现危险,就连老周都曾经和我说,没必要遭那个罪。”虽然一再安慰母亲,但躺在手术台上的时候,邹春兰的心里还是很忐忑。令人高兴的是,整容后的效果让邹春兰相当满意,她笑着说:“多少会有些变化,其实外界说像伏明霞之类的都是造谣,我觉得自己像一个正常人,像一个正常的女人就可以了。”这次手术改变最大的并不是邹春兰的外形,而是她多处男性特征已经基本消失,曾经硬朗的面孔呈现出柔美的线条,皮肤光滑细嫩。这一系列的变化,在熟悉邹春兰的亲戚朋友看来显得是那么不可思议,特别是她的母亲。

  整容手术结束后,邹春兰在本周回到家中,看了一眼自己的洗衣店后,她就拉上老周回老家探望自己的母亲。邹春兰的父母住在吉林梅河口,距离长春不到两百公里的路程,尽管旅途颠簸,但邹春兰已经按捺不住自己兴奋的心情。为了给母亲一个惊喜,邹春兰没有按照母亲交代的那样,在手术结束后寄张照片回去。敲开家门后,望着笑意盈盈的邹春兰,母亲一下子惊呆了,虽然听广播已经知道女儿的整容手术相当成功,但没想到达到了这样的效果。母亲的双手慢慢抚摸着女儿的脸,嘴里不停地说:“真不错,确实挺漂亮的。”邹春兰回家的消息也惊动了多年的邻居们,他们眼中那个假小子从此消失了,一个老邻居进门后犹豫半天都没有敢认,“你真的是大兰子啊?我都没敢认,还以为从哪儿来了个大仙女呢?”

  整容改变了邹春兰的生活,两个月后,她还要继续完成整容的第二阶段,奇迹还在继续。邹春兰整容一事也引爆了媒体的关注,对于外界认为她更像哪个明星的猜测,邹春兰显得有些不屑一顾,“像她们干吗啊?我觉得像自己就可以了,我也算个名人啊。”现在,这个新名人最新的愿望就是去拍广告,但邹春兰并非想挣大钱,“我希望能够用我的变化来告诉大家,有些事情只要有决心是一定能改变的。我也想用拍广告的收入来回报社会,我要感谢关心我的每个人。”

  她要努力工作回报社会

  “我知道大家都有同情心,有时候衣服即使处理得有些问题,有的顾客什么话都不说就拿回去了。大家对我的关心,激励我提供更好的服务。”

  和演艺明星整容后的躲躲闪闪不同,邹春兰相当大方,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说,她懂得利用自己的名气来帮助自己的事业。在邹春兰洗衣店的最显眼位置,挂着她整容前后的照片,四周居民也通过媒体知道了邹春兰的事,生意变得相当火爆。洗衣店已经开业一年零三个月,创业最艰难的时期已经熬过去了,邹春兰夫妇对于机器和员工都已经相当熟悉,洗衣店走入了正轨。做完整容手术返回长春,老周回到家中第一件事就是检查洗衣设备。在他们离开的这段时间,免费给他们提供设备的“妇联半边天洗衣工程办公室”主动派人过来帮忙,老周巡视了一圈后惊讶地发现,妇联工作人员甚至连店里的干洗设备都免费更换了。而邹春兰急切地想把生意做好,她说:“是社会上的好心人给了我重生的机会,我也要为需要帮助的人做点事,日后我希望能够完成自己的心愿,多做公益事业。”

  洗衣店的设备是免费提供的,甚至连

装修都是免费的,不过每年的房租就需要三万多元钱,压力是显而易见的。过去的一年,邹春兰的洗衣店积累了不少客户,有人知道她的事情后,特意跑远路过来送生意给她。不过大部分顾客并不会注意这些,邹春兰也只能打出低价牌,洗件防寒服只要10元钱,而一件衬衣更是低到四五元钱。邹春兰曾经来过天津的传统字号老陈林学习过,当时老陈林送给她不少高档的洗衣液,不过在这样的价格面前,这些洗衣液根本没有派上用场,原因也相当简单,那就是必须降低成本。虽然生意兴隆,但邹春兰夫妇的收入并不算很高,除了扣除房租等一系列支出外,还要给3名员工发工资,这样算下来也剩不了太多。邹春兰自己已经相当知足,“和过去搓澡的时候相比,那绝对是一天一地了,生意一天天好起来,我们努力的动力更强了。”

  洗衣店开业一年多的时间里,邹春兰也遇上过顾客找上门吵架的事。“过去确实技术还没有过关,在洗衣这个行业,我们夫妇都是新手。”这次整容回家还不到一周的时间,邹春兰惊奇地发现顾客们学会了宽容,媒体的狂轰滥炸和洗衣店门口的照片提醒大家,店主有着一段相当艰难的过去。“我知道大家都有同情之心,有时候衣服即使处理得有些小问题,有的顾客什么话都不说就拿回去了。这是大家对我的关心,激励我提供更好的服务。”邹春兰感动地表示。

  老周说没孩子也不遗憾

  “我们感情这么好,要不要小孩也无所谓了,有了小孩负担太重了。现在每天关上店门,人就已经累得不行了,哪还有精力去照顾孩子啊。”

  “虽然进行了整容手术,但恐怕我们还是没法要孩子。”电话那头的邹春兰略显伤感。在邹春兰看来,不要孩子原因很简单,也许通过治疗自己还可以生育,不过毕竟到了三十七八岁的年龄,孩子距离自己越来越远了。

  老周也赞同妻子不要小孩的决定,不过他的理由和邹春兰不同,这个纯朴的东北男人告诉妻子,“我们感情这么好,要不要小孩也无所谓了,有了小孩负担太重了。现在每天关上店门,人就已经累得不行了,哪还有精力去照顾孩子啊。与其这样,还不如不要呢!”邹春兰明白丈夫的心思,两个人相濡以沫经过了太多的苦难,“老周那是在安慰我呢,哪个男人不希望自己有孩子啊,我这辈子最感激的就是在困难的时候碰到了他。我整容以后,有人和我开玩笑问我会不会选择

离婚?这简直就是笑话!在我心中,老周是世界上最好的男人。这个世界上只有老周一个人爱我,我的外貌虽然变了,不过性格还在那里搁着呢,不能一变漂亮了就把老公甩了,我们一起生活了这么多年,老周陪我走过的道路别人是体会不到的。”

  邹春兰当初选择整容,除了有自己的原因外,还有一部分是因为老周。整容让邹春兰找回了作为女人失去多年的自信,“这次回到长春,大家其实都在恭喜老周,我至少算是对得起观众了,老周也算是找了一个新媳妇。”在整容后,邹春兰夫妇甚至重新举办了婚礼,这也圆了老周的一个心愿。“我当年结婚的时候两家都特别穷,新房都是找老周弟弟借的,最后在老家摆了几桌,亲戚吃了顿便饭就了事了。后来老周每次和我参加别人的婚礼,都要感叹自己婚礼的时候简单、寒酸。这次重新举办婚礼,我想老周不会再有任何遗憾了。”

  [奇迹还在继续]

  目前,邹春兰鼻子上的伤口还需要一段时间才能恢复,两个月之后,她还要奔赴这家整容医院进行第二阶段的手术。“我还会继续下去的,因为只有经过这次治疗,以后才能保证不长胡子。”

  [她还挂念天津]

  邹春兰去年5月曾经来过天津,当时受到了天津人的帮助,她笑着表示:“在那里有我很多朋友,我希望自己还能去天津一趟,除了感谢他们,也希望他们见见重生后的邹春兰。”■本组撰文 本报记者 申炜

  13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