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4届大力士赛打造经典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07日04:01  大洋网-广州日报

  

4届大力士赛打造经典
2002年大力士赛是中国选手参赛人数最多的一次,同时也是至今唯一设置女子项目的大赛。图为中国大力士顾彦利。

  ■本报记者 孙嘉晖

  连日来,本报推出的“IFSA2007年番禺105公斤级国际大力士破纪录赛”系列报道在广大读者中间引发热议,不少读者致电本报和大赛组委会,希望报名参加该项大赛或到场观看大力士的巅峰对决,这项植根于广州番禺的大赛已经拥有了较广泛的影响力。这不仅让人想起之前4届大赛,中国大力士曾在该项大赛上和世界顶级高手一较高下的精彩场面。回顾往昔,与番禺大力士赛一路走来的工作人员和市民至今仍记忆犹新。

  首届赛事盛况空前

  1999年秋,第一届番禺国际大力士邀请赛在番禺东英体育场隆重举行,5000名中小学生绘画背景画,3000名演员尽情载歌载舞,1.5万名观众到场观赛,来自12个国家的20名大力士和中国大力士同场竞技……这就是当时轰动一时的大力士赛的场面,真可谓盛况空前。

  第一届大力士赛还特别举行了“中国选拔赛”,中国选手得以通过选拔赛脱颖而出。回忆起该届大力士赛,一位工作人员至今仍念念不忘中国大力士首次亮相的情景:“虽然他们没有拿到好的名次,但在‘力士转大运’这个项目上的表现甚至比外国选手强,这是中国人表现最出色的一届赛事。”

  从第一届比赛开始,连续4届番禺大力士赛都有中国选手的身影。在无差别的比赛中,体重只有100公斤左右的中国选手显然无法和体重达150公斤的外国选手展开对抗。

  中国力士曾有惊艳表演

  2002年广州(番禺)国际大力士赛,王成国、顾彦利、李昕、张淼和叶丰华5名中国选手参加了全部项目的比赛,这也是中国选手参赛人数最多的一次。最终,王成国、顾彦利和李昕分获第12名、第13名和第15名。而那一届大赛还首次设置了女子大力士项目,中国女力士张淼和叶丰华分获第6名和第8名。

  “男女选手轮番上场的场面精彩纷呈,”一位工作人员说,“没有受过任何专业训练的中国女选手的表现令外国选手大吃一惊。”那也是至今唯一一届设置女子项目的大赛。

  到了2005年,大赛则营造了公平竞赛的氛围,比赛设定为105公斤级赛事。两位中国选手李德全和顾彦利经过努力,最终在20名选手中分别排在第18名和第19名。这一成绩虽然并不出众,但李德全在考验选手双腿的力量和技巧的力士角力项目中一鸣惊人,获得了第一名,这是一个重大突破。而在力士拉汽车项目中,顾彦利以41.08秒获得第6名。

  中国选手的参与让国际大力士联盟决心对一些项目的规则和器材规格进行修改。比如1999年的力士抱元宝比赛,规则规定选手抱起元宝的高度为1.5米,由于中国选手身高普遍不及外国选手,因此大会临时将这一高度降低0.4米,调整为1.1米。而这一规则也沿用至今,在亚洲和南美洲的比赛中成为规范。

  中国选手的表现令人回味,但组委会却对他们无缘本届大赛感到无奈,因为他们没有参加国际大力士联盟组织的选拔赛,从而得不到比赛资格。组委会有关人士透露,他们也很希望中国大力士参赛,但规则已经无法修改;不过,中国大力士可以积蓄力量,等下一届大赛再与世界顶级大力士选手过招。

  13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