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商报:姚明只是数据巨人 虽为火箭核心却非领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04日07:48  新商报

  新商报记者阿龙

  火箭的新赛季结束了18场,9胜9负,仅排在西部第9位。但截至上一场比赛结束,中锋姚明仍平均每场贡献22.1分和10.2个篮板这样漂亮的数据。很明显,和过去的几个赛季一样,姚明只是自己“填写”了伟大的技术统计表,而未能带领球队取得划等号的成绩。试想,一个球员在无关球队胜负的时候可以随心得分,不断地刷新自己的数据,但是到了真正需要他站出来带领球队发生质变的时候,却不见踪影。他能是什么?只能被称为“数据巨人”

  一招鲜培育的数据

  依稀的记忆中还记着姚明新秀赛季的一个“上海舞步”,在篮下前后两晃就摆脱了两名防守队员的封盖,然后直接一个小跳步将球放进篮筐,这样的进球上赛季尤其是季后赛中几近绝迹。他在比赛中所剩的动作只剩下是转身跳投,或者是遇到千载难逢的机会之后的双手扣篮。本赛季,阿德尔曼增加了姚明的高位跳投,但已经5个赛季不练中远投的姚明,显然无法在这个新的得分点上出彩。

  在NBA闯荡了6个赛季的姚明在球场上表现出来的不是攻击手段多样化的趋势,而是越发显得青涩,难道是他不敢表演吗?的确,在来到NBA之后姚明一直都是在加强力量训练,增强了力量训练难道就是以牺牲灵活性为代价的吗?上赛季季后赛中,姚明之所以很快被爵士抑制,不断出现失误,与对手研究透了他单一的攻击手段和动作习惯大有关系。难道

火箭的球迷就希望看到姚明就靠一招来打天下吗?这样浅显的道理谁都明白,只有会的招数多了,才能让对手防不胜防,只靠一招鲜的进攻手段,别说总冠军了,连季后赛首轮都难以突破。

  体力瓶颈制约姚明

  对阵国王,姚明在第一节砍下了16分,但此后三节却得分越来越少。和过去的几个赛季一样,体力仍是制约姚明的瓶颈,35分钟似乎也成为了姚明的“死线”,一旦他的出场时间超过35分钟,便必定会面临体力不继的尴尬。本赛季姚明虽不乏第四节爆发护主的情形,但更多的状况依然是在末节双手扶膝,在那上气不接下气。此外姚明的连续作战能力也没有得到进一步的提高,对阵太阳,姚明砍下31分,但背靠背对阵勇士,姚明仅得到10分。根据观察,他一般在连续作战6分钟后速率便会放慢,命中率也会随之降低,这其实就是体力跟不上的一个信号。

  从过去五个赛季来看,姚明出场时间最多的一个赛季发生在2005至2006赛季,为34分12秒,没有突破出场35分钟的大关。本赛季,他的出场时间提升到了36.3分钟,但场均得分却比上赛季少了3分,这说明,姚明仍未能有效突破35分钟的“死线”。我们不妨把姚明的数据与历史上那些伟大的中锋的数据做一对比,27岁的姚明出场时间不满35分钟,而26岁的奥尼尔出场时间为40分钟!同年的奥拉朱旺则为38.1分钟。体力问题,或许会成为大姚与历史伟人接轨的最大障碍。

  是核心却非领袖

  姚明是火箭的战术核心,这在范甘迪时代和阿德尔曼时代都没有争议,但指望他成为火箭的领袖,并不现实。上赛季,姚明成为

火箭队“得分王”、“篮板王”和“盖帽王”,他的数据场均达到了25.1分10.1个篮板,从场上的表现来说,姚明并没能带动火箭全队的进攻,又是一些窝囊的失误也是令人沮丧。

  领袖需要敢于对球队的建设提出自己的意见,科比可以声明他只为冠军球队打球。姚明会这么做吗?不会。姚明对于球队的经营,更多地时候都显示出局外人、与己无关的态度,多次被问到希望火箭队引进什么球员的时候,他更多的是表示信任球队的经理,相信他们能够带来适合球队的人选;在球场上,领袖还要敢于对发挥不佳、头脑发热的球员大声呼哧,正确的指责并不会破坏球队的化学反应,而会让那些容易头脑发热的球员冷静下来。但姚明呢,只是选择了沉默,只会比其他球员更头脑发热、更发挥不佳;领袖需要在任何时候都能够在场上带领球队,鼓舞队友,在球队陷入低潮时,领袖需要接管比赛。姚明能够无时无刻都在场上鼓舞队友们吗?不能!

  依附传球的巨人

  从乔丹开始,NBA就进入了彻底的后卫时代,再伟大的中锋,也不能像当年的张伯伦那样吃香,上个世纪90年代,联盟再一次修改了规则,他们史无前例地允许了联防战术的运用,显然,这都是为了限制内线巨无霸“大鲨鱼”奥尼尔。

  “今日美国”按照得分、篮板和助攻三项最基本的数据对篮球场上的各个位置进行了排列,得出的结论是——中锋作用最低,而最不可或缺的是组织后卫!姚明进入NBA的时候,这里已经是后卫掌控的世界了,从当年的弗老大到今天的

麦迪,姚明的世界就一直被后卫压制着。当麦迪受伤,姚明每次独立带着火箭都是举步维艰。姚明自己也不得不承认,后卫可以持球进攻,而他只能依靠别人传球。如果少了队友的传球,他的威力就无从发挥。因此,姚明只有等到火箭拥有了一名合格的控球后卫,他的能量才能发挥到极致。靠他自己,火箭永远都是一支“准强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