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民运会“惊艳”不断 好看魅力重于名次竞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12日23:1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广州十一月十二日电 题:中国少数民族运动会“惊艳”不断好看魅力重于名次竞争

  中新社记者 王华

  正在此间举行的第八届全国少数民族体育运动会拉开战幕,进入比赛阶段。各种具有民族特色的传统体育活动,少了些竞争的激烈,多了几分热闹有趣、好看好玩的娱乐性和民族风情的“惊艳”魅力。

  “抢花炮”比赛是本届民族运动会开赛最早的竞技项目,可谓本届运动会打响头炮。这种受壮族、侗族、仫佬族人民喜好的传统体育项目,历史悠久,具有很强的对抗性,被称为“东方橄榄球”。共有来自广西、广东、北京、云南等七个代表队参加比赛,赛期七天,目前每天进行一轮,本月十七日下午决出金牌。

  本届运动会开战两日,运动会上两个重要比赛项目:武术、龙舟也已开赛。十一日进行了武术四个项目决赛。三十七岁的广东老将梁小葵以一套行云流水般的

太极拳,获九点五七分夺女子拳术A类之冠;广东队十九岁的苗族小伙子吴杰龙以一套刚猛威风的侠家拳获得九点五三分,夺得男子拳术C类冠军;男子拳术A类和女子器械C类分别由福建回族选手和上海苗族姑娘夺魁。

  本届运动会的龙舟比赛将进行六个赛日角逐,共有十一支代表队四百多名运动员参加男、女及男女混合三个组别、标准龙舟和小龙舟两个大项共十八个小项争夺。东道主广东队派出了男女各二十四名瑶族运动员,参加除二百五十米直道竞速以外的所有项目的角逐。

  龙舟刚刚被列入二0一0年广州亚运会比赛项目。这项在中国特别是南方地区具有深厚群众基础、历史悠久的民间传统体育活动,吸引了特别多的观众到场。秋高气爽、碧波如镜的水面衬托下,披金戴红的龙舟更是醒目喜庆,观者也为之精神一振。今天下午刚刚决出的男子标准龙舟直道竞速五百米和男女混合标准龙舟直道竞速五百米,第一名均由贵州队获得。

  龙舟赛虽然很刺激,但还是被赛前的水上表演节目——青海的撒拉族婚嫁表演和贵州的民族独竹漂抢风头。撒拉族最古老的婚嫁一幕在珠江上演:羊皮筏子下面整齐地绑着十多只羊皮袋子,上面有一名舵手和两名划手,穿着鲜艳的民族服装。当新郎抱着

新娘登上筏子徐徐离岸时,两名壮汉扑通跳下水,胸前各绑着一个羊皮袋子,身后还托着一个袋子。按照撒拉族婚俗,两名壮汉作为女方“陪嫁”,要游过黄河护送嫁妆,羊皮袋子装的是新娘的嫁妆。

  贵州的“民族独竹漂”也同样让人叫绝:撑着一根直径约二十厘米,长度约六米的大毛竹,在江面上乘风破浪,简直就是功夫大片的镜头。身穿民族服饰的表演者还能在竹子上做一些高难度的动作,观众群中响起一阵阵惊叹声。

  此外,两个很好玩的项目:板鞋竞速和秋千比赛显得很有趣味性。三个人穿着同一对板鞋竞走,恐怕是最需要默契的项目,稍有不协调,便会人仰板翻,笑场连连。男子六十米板鞋竞速、女子高脚竞速百米都由湖北队夺冠。源自朝鲜族富贵人家女孩子游戏的秋千项目,由湖南土家族的姑娘拿了冠军。这项看起来十分美丽的项目,打完十分钟所消耗的能量相当于一个“万米跑”。

  据悉,因综合性运动会赛事改革,本届中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不设金牌榜、不搞总积分,从而更成为名副其实的民族大联欢。

  13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