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大师为俑最难"拿捏"是脸蛋 最难定的是排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12日05:29  楚天都市报

  荆楚网消息 (楚天都市报) 大师杯上演,“古今大战秦俑情”

  这是个奇妙的开场仪式。

  时尚网球娱乐元素、两千年前秦朝风云、八位网球高手的“大师俑”,加之变幻莫测的灯光。

  大师杯组委会为本届比赛奉献了一个精彩的创意——为八位单打高手均制作了一尊以他们真人为模板的兵马俑。

  昨天下午,在纳达尔和加斯奎特的揭幕战前,组委会举行了一个特别仪式,八位男单大师的兵马俑塑像在璀璨的灯光映射下揭开了面纱。

  在时间与空间恍然交错中,两位21岁青年纳达尔、加斯奎特在自己“兵马俑塑像”的注视下,走入赛场,上海大师杯首场比赛就这样开始了。

  “大师俑”的出现无疑是世界

网球史上破天荒的第一次。

  “兵马俑是中国古代的战士,这些大师们在赛场上也是在战斗”,法国雕塑家劳瑞说,她被ATP(国际男子网球职业协会)选为“大师俑”的设计者。这位曾在长春和昆明生活过的法国人说:“我有一颗中国心,我喜欢中国的文化。”

  劳瑞身边站着一对夫妻——四川美术学院的教师申晓南、张压西,作为中方设计师,夫妻俩和助手们用了10天时间完成了八个俑的身体制作。

  八尊“大师俑”,每尊高2.2米,约重500公斤,均采用玻璃钢翻制而成,八位“凝固”的大师身着秦时铁甲战衣,面色凝重,手里握着网球拍,而非刀枪之类的冷兵器。

  最难“捏”的是脸蛋

  “关键是脸部,”劳瑞说,在蒙特利尔大师赛上劳瑞就与球员沟通过,并从不同角度拍摄球员脸部照片。

  八个大师脸部各有特色,纳达尔的发带、德约科维奇的平头,但最让雕塑家们难忘的还是费德勒和罗迪克的脸。“别看费德勒的脸很普通,其实他的表情最丰富。他的微笑和凸起的颧骨其实很难把握,费德勒也是八个大师中最难‘捏’的。反倒是最帅的罗迪克很好捏,酷酷的,三下五除二就完工了。”

  另外,罗迪克本人提出他的俑要和真人一样,戴帽子,设计师却认为作为雕塑,帽子把脸部的光线全部挡住。但帽子是罗迪克的一个标志,最后还是被加上了。据悉,为准确拿捏大师们的脸部表情,在劳瑞的团队中,几乎每个人都有七到八页资料。

  最难定的是排名

  制作者们接到任务时已是八月末,由于大师杯参赛球员的排名必须是积分前八名,同为资深网球迷的申晓南教授一边关注球员积分榜的变化,一边制作大师们的身体。“天王”费德勒是第一个拥有自己兵马俑的大师。“因为费德勒是第一个确定能参赛的,花的时间就最久,从定初稿到最后成品整整花了一个多月。”随着年终

总决赛席位争夺越来越激烈,留给制作的时间越来越少,从最初的一个半月到之后的两个星期做一个,临到最后一天就必须完成一个。最“可怜”的是最后确定入围大师杯的冈萨雷斯和加斯奎特,两人的俑只用了两天,直到开赛前两天才正式完成。

  最难“碎”的是历史

  比起普通的泥雕,大师俑雕像的制作流程更为复杂。首先要根据大师们脸部的数据和特征,用泥捏出一个真人大小的脑袋,再用树脂倒模,最后翻刻成玻璃钢成品。

  “因为比起陶、泥等材料,玻璃钢更为坚固,不易碎,做出来的雕像更有质感。”负责雕塑工作的申晓南教授说。

  如今在大师杯赛举办点上海旗忠网球中心的球员过道里,八尊“大师俑”静静站立,成为球迷们零距离接触大师的另一途径。“太有趣了,感觉他们就像我们中国人。”一位女球迷尖叫着与“罗迪克俑”合影。

  大师杯组委会表示,如果有球员希望收藏自己的兵马俑,可以送给他,剩下的兵马俑,将被温布尔顿全英草地俱乐部的网球博物馆收藏。

  到那时,来自中国古代的兵马俑,会让2007年大师杯的八位球员,成为凝固的历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