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钢管舞 一种时尚健身运动登陆成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12日03:23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麦当娜十多年前在举办演唱会时跳钢管舞,被舆论抨击、臭骂,去年又在舞台上跳钢管舞,却引来满场喝彩。钢管舞,这个曾经被有些人唾弃的低俗舞蹈,如今已经大方地走进人们的生活。今年春夏以来,钢管舞作为时尚健身项目,迅速在北京、上海、南京等地蹿红,大有取代拉丁舞、肚皮舞,成为潮流风向标之势。

  今年5月,位于成都市中心的某健身中心率先独家开办了钢管舞操课。经过数月的推广,成都人是否已经接受了这个曾经低俗、现已能登上大雅之堂的健身舞蹈?

  操课几乎场场爆满

  记者日前在该健身中心看到,钢管舞培训教室大约40平方米,竖了数十根银色的钢管,钢管正面是一墙面镜子,上面安装了舞台探照灯。在爵士乐中,七八个女孩身着休闲服装,随意抚弄钢管翩翩起舞。领舞的易红老师带着甜甜的微笑,介绍说健身中心开设了很多操课,都是对会员免费开放的,钢管舞现在是中心最热门的操课,几乎场场爆满,有些学员来晚了就没杆跳了,有好几位都是钢管舞的忠实粉丝,每周一节课她们从来都不缺。有的男会员也感兴趣,但是这个课程不对男士开放。

   健身效果出类拔萃

  钢管舞真的能健身

减肥吗?目前在成都某歌舞培训中心执教钢管舞的唐玉是中国钢管舞首批教练。她认为钢管舞是将传统的器械运动和有氧健身操结合的健康体操舞蹈。传统器械健身容易将肌肉练成块状,而钢管舞受力均匀,是力量与柔媚的结合。与别的舞蹈类项目相比,钢管舞的健身效果也是出类拔萃的,现在还有便携式钢管,一些学员打算买回家,在家也随时可以跳舞减肥。

  大多数人眼中的钢管舞就是对着钢管,跳一些非常妖娆妩媚的舞蹈。其实,钢管舞分杆上技巧和杆下舞蹈两部分。特别是杆上技巧,健身减肥效果特别好。

  钢管舞的主体动作有杆下劈腿、下胯,杆上攀登、旋转。在杆上可以锻炼腰力、腿力、腹肌和颈部力量,杆上技巧能令身体每一块肌肉得到有效锻炼,特别是手臂、大腿、腰部,如此有氧呼吸能让脂肪快速燃烧,起到减肥、瘦身、塑形效果。杆下舞蹈动作融合了

性感爵士、肚皮舞、芭蕾等多种舞蹈元素,既要体现舞者的柔韧性又要有热情奔放的刚强之感,从而锻炼胸、臂、臀部等肌肉的协调,增加性感与自信。

   更适合男性跳

  人们通常认为钢管舞是比较女性的舞蹈,事实上男性舞者确实很少,而唐老师的学生丁先生就是其中一个。丁先生是钢管舞爱好者,“我觉得男人更适合跳钢管舞。”说罢,丁先生双手握杆,身体腾空,与地面平行,几秒钟后丁先生下杆。“这种动作女性很难做到,钢管舞是很力量很男人的运动。”丁先生说钢管舞作为新兴的舞蹈,动作并没有统一规定,如果你愿意,有灵感时还可以自创动作,比如唐老师的燕式飞杆,Y式下杆等。唐老师有些动作很难,不过相信自己能创造出更难更漂亮的动作。

  大众化还有难度

  很多人把“钢管舞”当做“脱衣舞”的同类项,把它视为毒蛇猛兽。今年初,“北京出现全国首家钢管舞俱乐部”成为互联网上点击率极高的一则新闻。该俱乐部的创始人罗兰,被冠以“钢管舞市场化第一人”,不但自己跳钢管舞,还把这种“艳舞”大众化,并办起培训班,而且顺利通过了北京市健美协会的认证,引起社会各界的争论。

  记者在成都街头随机采访了部分市民,大多数市民一听到钢管舞三个字,都会暧昧地笑一笑拒绝回答。有几位年龄偏大的中年女子,反应很激烈:“不管健身不健身,自己的孩子都不准学,学了准被别人说成不正经。”部分年轻女士对钢管舞健身有所了解,表示有机会的话可以尝试,但还是不愿意让家里人知道自己学。而年轻男士有的认为只要是真能健身可以推广,应该取其精华,去其糟粕;有的则认为这种舞蹈是色情文化,有伤风化;还有个别男士觉得爱人可以学后回家跳给自己看。

  不过,这种运动并非是人人适合的,年老和高血压等病患者谨慎上杆,头向下倒立的舞姿,对身体素质要求颇高。杆上动作也有一定危险性,上杆之前必须先热身,进行基础体能训练,做垫上操、哑铃操、韵律操等,让身体扩展。

  ○后记

  这个“

蛋糕” 谁来抢?

  去年12月,西南首家钢管舞培训班在成都开班,目前成都开设钢管舞课程的机构只有为数不多的几家,且都属于附带项目。钢管舞在成都虽然受到部分人士追捧,但与北京、上海等城市相比,成都的钢管舞健身市场并不火爆。是成都人不够时尚吗?

  偶然的机会,记者认识了一位刘姓先生,从事文字工作的他居然是钢管舞爱好者,12月还将到香港参加全国钢管舞比赛。当谈及为何喜欢钢管舞时,刘先生说因为很新潮,不愿意去学像街舞一样太多人跳的舞蹈。其实更重要的原因是看到了商机,刘先生透露,学钢管舞不仅是喜欢,还希望有机会在这上面发展。几个月前,刘先生从报上得知钢管舞健身传到成都来了,他第一反应就是这是创业的好机会。随即刘先生报名参加培训,了解钢管舞健身市场情况。“成都根本就没有一家专门的钢管舞健身中心!”刘先生看到市场的空白,准备与朋友合伙创办钢管舞健身中心,“我们现在正和罗兰钢管舞健身俱乐部(亚洲第一家钢管舞培训中心)谈合作,希望早一天能把成都的钢管舞健身发展起来。”

  钢管舞在成都的发展虽然相对落后,但业内人士对市场前景非常看好。从曾经的色情到如今的健身,钢管舞经历了黑夜到白昼的转变,成都钢管舞健身市场也会经历质的变化吗?风平浪静的背后总是暗潮汹涌,兴许不久的将来钢管舞这个时尚健身运动能真正火热蓉城。

  ○链接

  蔡依林也练钢管舞

  蔡依林为新歌《特务J》音乐电影再献绝技,为了一个10秒画面,专程飞往敦伦10天跟两位舞蹈老师苦练“无重力旋转彩带钢管舞”,这款最新的舞蹈要一刚一柔,是力与美的完美配合。

  ○小贴士

  钢管舞:建筑工人创造

  起源于美国的一种劳动人民自编自演的舞蹈,最初在一些建筑工人中流行,他们拿着建筑钢管一边跳舞一边歌唱,表现了美利坚民族开朗乐观的性格。钢管舞是世界十大民间舞蹈之一。在伦敦的健身房里,钢管舞现在已有取代普拉提和瑜珈课程之势,成为新的热潮。越来越多的人认为,这种向脱衣舞娘借鉴的舞蹈,不但教给人性感的姿态,还能雕塑魔鬼一般的身材。

  13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