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韩国泡菜对中国饮食的启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12日01:33  金羊网-新快报

  

韩国泡菜对中国饮食的启示
■北京奥运会将是北京老字号发展的一个机遇。

  ■新华社记者 杨明

  大家都知道,韩国泡菜是在1988年汉城(现为首尔)奥运会上一炮打红的。就是一个小小的泡菜,这些年已经被韩国政府推广到世界上110多个国家和地区,每年收入超过70亿美元。

  “最传统的就是最世界的。一个国家的传统食品和这个国家的文化一样,在世界上都是唯一的,所以最容易成为世界的。”韩国农协的代表吴政润介绍了韩国泡菜成功的秘密时说。

  韩国通过政府的力量为民间泡菜制订了国际化标准,打开世界食品通道,使不同的泡菜统一在国际标准和韩国泡菜一个名号之下,然后,通过官方媒体广泛宣传,以举国之力,统一打造出一个全球化的品牌。

  小小的一个泡菜,一个一开始让外国人一闻就皱眉的泡菜,现在居然成为奥运会、

世界杯足球赛,甚至是中国民航上的必备食品。

  这一切的确令我们这个自称是世界第一餐饮大国的国家脸红。

  中餐馆在世界上数量最多,中餐菜肴最丰富,中国“食文化”无人可及,中华老字号食品多不胜数。但是,大家都看到,一个

麦当劳几乎可以打垮所有中餐餐馆,同样都叫北京烤鸭,滋味和质量却千差万别;一万家涮羊肉馆可能会有一千种调料;都是北京炸酱面和鱼香肉丝,但口味却不尽相同。

  缺少国家统一制定的标准化和餐馆各自为战,成为中餐庞杂、形不成规模化和全球化品牌的重要原因。

  据统计,目前经国家有关部门确认的中华老字号企业有1600多家,其中多数老字号经营不佳、濒临倒闭,只有10%是赢利赚钱的。

  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到北京的外国游客恐怕达上千万,以吃闻名于世的中国,能否利用奥运会在世界上打响几家传统食品的品牌?

  如果政府主管部门和行业依然对中餐采取“放羊”态度,不像韩国泡菜和美国麦当劳那样,统一制定出国际化标准,合并“同类项”,烤鸭即便有个全聚德、涮羊肉即便有个东来顺,恐怕北京烤鸭和中国涮羊肉也无法集体走向世界。

  13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