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什么绊住多曼的脚:事业家庭难两全 奥运拿牌没底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20日09:01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归去来兮,全中国球迷都在热盼多曼斯基的回归,却被“瑞典铁娘子”一而再,再而三的延期决定搞得有点烦了。

  为了留住她,足协在国家体育总局高层的压力下一改之前谈判的高调,委曲求全地几乎满足了瑞典人提出的所有条件,中国女足球员、球迷以及媒体也都是压倒性地呼唤多曼续约。可是,“急病碰到了慢郎中”,多曼斯基一改此前雷厉风行的作风,变得犹豫不决,续约时间一拖再拖,现在多曼最后的决断时间定在下周一。究竟是什么绊住多曼斯基的回归脚步?

  据新华社斯德哥尔摩10月18日电 据瑞典《哥德堡邮报》18日报道,

中国女足两名瑞典籍教练的去留形势目前依然不明朗。

  报道说,中国女足主教练多曼斯基和助理教练皮娅本应于18日之前就是否与中国足协续约一事作出答复。现在期限已过,但此事依然没有消息。

  事业家庭 难以两全

  在多曼斯基人生观中各要素的排序应该是健康、家庭,然后才是事业。多曼斯基不止一次地表示对于一个女人来说,除了教练,她也是妻子和母亲,在工作和家庭之间进行选择,真的太难了。多曼表示,她17岁的儿子目前也在职业队训练,如果家庭需要,她将会呆在家里,陪儿子一起成长。

  据了解,在与中国足协的沟通中,多曼斯基也明确提出了休假的要求:每个月至少休息10天,与家人团聚。足协已经口头答应了多曼斯基的要求,但执行起来还有很多困难,毕竟还有不到一年就是北京奥运会了,中国足协需要女足国家队更多的集训备战,但多曼斯基却需要更多的时间与家人团聚,两者之间的矛盾几乎是不可调和的。毕竟,足球只是多曼斯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但家庭却是这个瑞典女人的全部。

  沟通不够 交流缺失

  在中国执教,让多曼斯基感到非常不便的就是沟通不够,交流缺失。

  执教的半年时间中,在外界面前的多曼总是欲言又止。这是足协的“功劳”,上任之时足协就下达了“封口令”,禁止老外未经球队允许和外界接触,处处要通过批准和请示。这自然让多曼无法适应,而队内会说英语的管理人士和队员又寥寥无几,中外方的交流和磨合远远不够,再加上中外的文化差异和饮食差异,让三位瑞典女人无法不思归。

  以前多曼的翻译是国家体育局科研所兼职的男翻译,后来又为她配备了一个女翻译,但她不懂足球,无法把多曼在场边的激情传递给比赛中队员,从而感染球员。这让多曼感到非常郁闷。因此,在与足协谈判中,多曼斯基一再表示希望能有懂英语的中方教练加入,“因为在比赛和训练场上,我需要一个专业的中国助教让姑娘们迅速地了解我的意图,我希望从中国女足上世纪90年代那批天才球员中选出。”在多曼斯基看来,女性教练员更了解姑娘们的心理和生理特点,可以避免不必要的麻烦。可惜的是,这样能够符合多曼要求的助教几乎没有。

  奥运拿牌 没有底气

  多曼推崇快乐足球的理念,但多曼斯基在带给姑娘们快乐理念的同时,却在中国国家队很难感受到快乐。

  习惯在欧洲执教的多曼斯基对于女足的理解很简单,那就是在享受足球的同时追求最好的成绩。然而到了中国,她承受着方方面面的压力,足协给她制定了连续两个阶段的成绩要求,中方教练组给她提出训练和生活等各方面的指导意见。这些都让习惯了带领自己的团队单打独斗的多曼很不适应,毕竟不管是成绩要求还是外来的干涉都是她不能接受的。

  特别是

世界杯没有晋级四强对多曼斯基打击很大,据与多曼斯基相熟的人介绍,让多曼斯基团队彷徨不愿续约一个最根本的原因就是,北京奥运会夺牌,她们心里没有底。通过这100多天的观察,她们认为,依照现在
中国队
的水平想在明年北京奥运会上夺牌希望比较渺茫,她们没有足够的底气能在接下来的大半年把已经沦为世界甚至亚洲二流的中国队领上奥运会领奖台。目前她们又面临全中国球迷的热望,与其可能在北京奥运会后不能达到目标,被千夫所指,还不如现在急流勇退。

  本报记者 陈学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