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车手渴望“骑出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21日02:10  新闻晨报

  □据新华社北京8月20日电

  “好运北京”2007国际公路自行车邀请赛19日在八达岭长城落幕。在欧美车手占据主角的公路自行车赛场上,中国车手马海军在个人计时赛中取得了第五名的好成绩,让中国观众感到了一丝惊喜,也再次展现了“留洋车手”的实力。

  马海军今年在瑞士的世界自行车培训中心训练了4个月,回国之后,成绩明显提高。在今年南非世界自行车B级锦标赛上,他获得了个人计时赛冠军,随后又在环青海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上荣获“亚洲最佳”称号,成为环湖赛2002年举办以来第一个夺得这一称号的中国车手。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国际上,尤其是欧美国家公路自行车运动职业化程度较高,而目前中国的职业化才刚刚起步,自行车运动水平较低。因此很多国内车手都渴望加入职业队出国参赛,以提高水平。

  代表国家队参加此次比赛的刘鹏是今年全国公路冠军赛180公里个人第一名,他与马海军同属八一队。刘鹏告诉记者,在马海军没有去瑞士培训以前,两人的水平相差不多,但是从瑞士回来后,马海军的成绩有了很大提高。他认为,这与马海军在国外参加的高水平赛事较多有关。

  刘鹏认为,不参加比赛,单纯靠训练很难提高成绩,因为这种方式很容易让人产生惰性,在训练过程中只要达到自己的极限就很难有所突破,但比赛就不一样了,如果不跟住前面的队员就会落后,而且有了比较才能不断超越自己。因此,如果有机会,他也希望能够加入职业队,通过比赛来提高成绩。

  接受记者采访时,马海军也认为,国外“以赛代训”的培训方式使他进步迅速。他说,通过各种不同形式的比赛,他在比赛意识和比赛能力上均有很大的提高,比如比赛过程中,如何通过自身所处的位置,判断如何进攻。这次比赛结束后,马海军要再度前往瑞士接受培训,他告诉记者,希望能够通过培训增加比赛经验,调整状态,争取9月在德国世锦赛上取得好成绩。

  没能参加此次比赛的李富玉是中国加入外国职业车队的第一人。今年7月,他代表美国探索频道队参加环湖赛时也表示,国外的训练与比赛,对他自行车竞技能力的提高有很大的帮助。

  中国自行车运动协会有关负责人认为,自行车是非常职业化的运动项目,在比赛中积累经验和技术比在单纯训练中积累体能和坚强意志更为重要。据了解,2005年开始,国家体育总局已经陆续派了近30名优秀中国选手加盟欧洲职业队,其中女子近20人,男子十多人。

  13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