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大运国手不在球场就在课堂 杨超从大超杀入国家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16日04:24  新华网

  不在球场上,就在课堂上。有这么一群运动员,他们这种体教结合的实践可能为中国体育找到一条成功之路。

  杨超:从学生球星到职业球员

  在中国人民大学,他是中国大学生超级联赛的MVP。在福建浔兴,他是CBA联赛冉冉升起的一颗新星。21岁的杨超——中国学校体育土壤里茁壮成长的学生球星。

  出生在河北的杨超,12岁才开始接触篮球,高二之前,他是地地道道的业余运动员。

  “业余”的杨超一帆风顺地打到了国家少年队,但2004年,高中三年级的杨超正准备到国家青年队报到的时候,却传来了差点断送他篮球生涯的噩耗:腰椎间盘突出。

  “当时一下就懵了!”突如其来且不易治愈的伤病让杨超有了放弃的想法。

  或许是命运垂青这位热爱篮球的高中生,2004年,中国大学生超级联赛隆重登场,一直没有间断文化课学习的杨超,被中国人民大学招入,就读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的他成了一名学生球员。“在人大,我是一名学生,学习是我的主业,我必须拿到学位。”三年前的杨超已准备安心学习。

  而金子无论在哪都会发出耀眼的光芒。在人大,杨超遇到了刚刚从职业联赛投身校园的前吉林东北虎俱乐部教练郜树敏。在郜指导的精心雕琢下,本来状态已开始下滑的杨超又重新在球场上找回了舍我其谁的霸气。

  CBA 打球变成工作

  人大核心、大超得分王、大超冠军,随着在大超表现得鹤立鸡群,周围的人开始鼓励杨超到更广阔的舞台去闯一闯。“队友都说我有这样的能力,在大学联赛窝着可惜了。”杨超说。

  2006年9月,在经纪人陆浩的联系下,杨超来到福建浔兴试训,并很快得到了一纸职业球员的合同。CBA联赛的第一个赛季,福建队外籍教练普拉达大胆起用了从大学联赛闯出来的年轻人,而杨超也交出了场均近13分的优秀答卷,不仅成为CBA新人王有力的竞争者,而且还入选了国家二队的集训大名单。

  学业 这是最大牵挂

  如今,已驰骋职业联赛的杨超遇到了一个在中国很特殊,在欧美很普遍的问题。2006年,与福建队签约的第一个赛季,杨超办理了一年的休学手续,但人大对学生管理要求极为严格,无休止地休学是根本不可能的。

  “曼谷大运会回去后,我就准备和学校商量这件事。我很想采取修学分的方式完成学业、拿到学位,就像很多到NBA打球的NCAA球员一样,利用联赛间歇回学校念书。”杨超说。如果以这样的方式从人大毕业,那么杨超又将开创中国球员的一个历史。

  新华社记者 李铮 黄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