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北京首个“赛场排队日”两万球迷文明观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14日01:2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八月十三日电 题:北京首个“赛场排队日”两万球迷文明观赛

  中新社记者 于立霄

  今年京城出了一件新鲜事,每月全城都要过一次别致的“排队日”。十二日晚,北京第七个排队日在中超联赛十六轮北京国安足球队对阵上海申花足球队的比赛现场正式启动,球迷们把它亲热地称为“赛场排队日”。不少球迷欣喜地发现,这个“排队日”与以往的比赛不同,秩序有致、气氛热烈,展现了文明观赛的良好风貌。

  十二晚,丰台体育中心迎来了超过两万名球迷,北京市球迷协会同时发出了《文明观赛倡议书》,呼吁球迷撑起一片文明洁净的赛场天空,并希望球迷在赛场内外处处显示“排队日”的风采:购票排队不拥挤,进场安检有顺序,对号入座无争议,赛后退场守秩序。

  “绿色狂飙”北京文明球迷拉拉队骨干队员在赛场外发放纳痰纸巾,引导到场观众排队买票,并配合警方安检。一位安保专家称,数百名文明拉拉队在赛场中起了很好的表率作用,他们成了最好的稳定器。

  体育场内,两条长达二十米的“赛场排队推动日”大型宣传横幅吸引了众多到场观众签名承诺。看台上同时挂满了“今天文明快乐赏球、明天奥运助威呐喊”等巨大文明横幅,时时提醒热情的球迷文明观赛。

  从事计算机行业的刘先生是国安队的球迷,他说,比赛会让观众情绪不由得高涨起来,看到热血沸腾时喊得最多的就是“国安进一个”。“奥运会在北京举办,我们都是北京人,怎么着也得带头响应文明的号召。”刘说。

  在场的一位外国记者表示,“赛场排队日”很新奇,球迷也很配合,表明北京正在不遗余力地通过各种方式改变赛场不文明行为。

  今年中超联赛开赛以来,北京国安足球队主场丰台体育场内“京骂”时有出现,有人甚至在互联网上发帖成立所谓首都“京骂”联盟,扰乱赛场秩序。北京警方迅速作出反应,取缔了“京骂联盟”,并首次对牵头人作出行政拘留和禁止进场观赛一年的处罚。

  北京警方也采取技术手段消灭“京骂”的恶习。作为北京国安足球队主场的丰台体育中心成为警方打击足球流氓的重中之重,每个看台设一名警察手持摄像机全程取证,为处理滋事人员提供证据。

  文明观赛正在深入每个公众的心里。昨晚,当比赛进行到下半场,国安队由开场的一比零领先被反超成一比二时,许多球迷都站了起来,但令人担心的京骂、哄乱、躁动的场面却没有出现,更多的是热情的加油、节奏感很强的掌声。体育场的工作人员称,这是他看到的最热情、最文明的一场球赛。

  有人说,举办奥运会是一个城市成熟的成年礼,观众的表现是一个国家文明程度的缩影,在亚洲的东京和汉城都举办过奥运会而因此提升了城市的文明素质,历史悠久、文化深厚的北京难道不应该做得更好吗?完

  13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