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李春江回国重掌宏远 直言NBA球员训练态度令人惊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10日07:21  扬子晚报

  [扬子晚报网消息]

  

李春江回国重掌宏远直言NBA球员训练态度令人惊讶

  李群随国家队赴欧洲拉练,李春江世青赛归来赴夏威夷挑选外援,因为球员纷纷上调国家队而寂静了大半个夏天的广东宏远俱乐部,即将有一项令人瞩目的人事调整。据知情人士透露,“留学”半载多归来的李春江,即将重新执掌宏远帅印,而已经擢升至国家队辅佐尤纳斯的李群,则有望被宏远俱乐部送出国学习。

  学成归来

  李春江顺理成章回帅位

  李春江重登帅位显然不是仓促为之,因为他今年4月从西雅图返回国内后,就已经代替上调国家队的李群,负责起广东宏远队留守球员的日常训练。在美国“

留学”的七个多月时间里,李春江先后深入到超音速、国王和开拓者队中,获得了“零距离”接触、学习NBA的宝贵机会,而且跟麦克米伦、穆塞尔曼和鲍勃·希尔等教练都进行了面对面交流。

  至于“留学”的效果,不论李春江本人还是宏远俱乐部,都给予了相当积极的评价,俱乐部将其重新推上帅位的动力也在于此。事实上,一直保有广东宏远队“总教练”身份的李春江,即使在美国留学期间,也一直关注着CBA联赛和宏远队的状况,这也使得俱乐部在下定决心时不必有多少犹豫。与此同时,宏远队即使新赛季少了易建联,骨干球员也还是李春江执教时期的原班人马,技战术风格也没有太大变化,李春江不需要任何磨合,就可以将自己的留学心得实施在宏远队身上。

  更不能忽视的一点是,李春江执教宏远队5年时间里,虽然有2003年总决赛不敌八一

火箭的经历,但此后连续三个赛季里,他都率队击败了老对手阿的江和八一队,至少在心理上丝毫不落下风。上个赛季李群领军的广东宏远队总决赛意外落败,固然有王治郅回归八一队的缘故,但宏远队战术上、意志力上均出现失误也是难以回避的事实,李群在经验方面的缺憾也由此显露。考虑到新赛季易建联远赴NBA,宏远队外援思路也面临调整,经验更丰富的李春江自然是率领宏远卷土重来的合适人选。不过最近几个月里,李春江也是十分忙碌,在被中国篮协任命为国青
男篮
主教练后,他就前往北京率队集训,并且7月参加了在贝尔格莱德举行的世青赛,凭借小组赛击败马里的战绩闯入十二强。与此同时,他腰椎间盘突出的旧疾有所加重,于是战罢世青赛后回国歇息仅仅数天,俱乐部就安排他前往美国旧金山治疗。由于CBA新赛季外援选秀训练营8月12日将在美国夏威夷开营,李春江届时将从旧金山直飞夏威夷,与从国内前往的助理教练张博雨会合,待选秀结束后,李春江仍将返回旧金山进行治疗,稍晚时间回国。李春江官复原职,上赛季刚刚担任主教练的李群去向自然受人关注。据悉,宏远俱乐部有意沿袭上赛季的思路,将李群送往国外“充电”,目的地应该仍为美国,但具体城市尚未确定。不过,近几个月一直随国家队奔波的李群刚刚喜为人父,最终是否成行恐怕难免还会与俱乐部有一番协商。

  感慨万千

  NBA训练场上无大牌

  李春江回来了,阔别7个多月之后,他又回到了东莞。这期间,他蜗居小城尤金的美国篮球学院,闲来无事以看比赛录像打发时间;独自驾车辗转美国西岸,在超音速、开拓者和国王之间奔波求学;在俄勒冈州立大学和俄勒冈大学观看美国大学联赛,向大学的教练求教……

  他和自己当年的队友王非一样,是手上握着冠军,却独自赴美求学。7个月的时间不算长,李春江的感触却不少,训练场上没有大牌,在美国呆了7个月,李春江一共选择了三支NBA球队:超音速,国王和开拓者,但它们都没有打进季后赛。李春江之所以如此选择,一是因为地理的限制,相对而言这三支球队距离篮球学院最近,二是因为这三支球队在NBA都不算内线很强的球队。“我去观察这些内线不强的球队,也是给自己一个启发,将来自己再接队的时候,一些思路就能用得上。而这三支球队的内线实力也有区别,不同打法的补充和思路都是我希望看的东西,”李春江说。7个月的观察,最让李春江感慨的还是训练。

  “这次在美国,我在超音速呆的时间最长。看他们的训练,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在NBA的训练场上没有大牌,而且越是大牌球员,往往越认真,“雷·阿伦的训练态度,是让李春江印象最深刻的。”超音速的特点非常突出,他们就是一支靠外线为主的球队,而且是一支以雷·阿伦为主攻的球队。赛季初那一段,雷·阿伦几乎每场比赛都要拿三四十分,整支球队都在给他创造机会,他就是球队的核心。”李春江说,“但是他在训练场上,绝对没有任何大牌脾气。”“比如一个防守动作做得不好,教练会暂停,反复跟他讲,要求他重新来。可能一个动作要重复五六次,雷·阿伦照样很认真完成,一点都不打折。在国内训练场上,有时候对于主力球员,动作做得差不多了,他自己也不愿意多做重复,有时候教练也就算了。”李春江说,但是在NBA的训练场上,不管多大牌的球员,真是哪怕一点点不到位,都要重来。

  不可思议

  富有球员珍惜免费训练

  李春江的英语用他自己的话来说就是“不太灵”,不过篮球学院给他找了翻译,更重要的是,“篮球语言是国际语言,”李春江如是说,“训练时的东西不用翻译我自己就能看懂,而等他们教练讲话的时候,翻译就会告诉我他说的内容”。

  看训练成了李春江在美国最好的学习机会,而从训练中,李春江看出了很多门道。“我第一次去看他们训练的时候,真是非常意外。”李春江说,NBA球员对训练的那种珍惜态度实在让他感到非常惊讶。

  “比如上午9点开始训练,很多球员提前1个小时,甚至1个半小时就已经到训练场了。助理教练一般都会比较早到,一到训练馆,有的球员就开始练投篮,有的自己练力量,很自觉的,”李春江说,他很佩服NBA球员的职业精神和敬业态度,“主教练一般提前半个小时到,开半个小时的会,然后就开始全队训练。而开始正式训练时,所有的球员都已经活动开了。” “我们国内的球员一般都比较怕训练,甚至有抵触情绪。实际上NBA的赛季很长,球员疲劳是很正常的,但我就很奇怪他们的训练态度,”李春江说,“他们告诉我,如果不是比赛期间,要训练的话是需要自己出钱租场地的。所以很多球员都非常珍惜赛季时球队提供的免费场地,尽管大部分NBA球员都很有钱,但这个习惯是他们从小就养成的”。本报记者 刁 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