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赛制改革资格赛十月打响 国足混乱临战主帅仍未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28日07:00  重庆晨报

  亚足联昨天上午在总部吉隆坡宣布,2010年南非世界杯亚洲预选赛将采取新的赛制:除5支参加德国世界杯的球队外,其余报名参加南非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的38支队伍都需要参加资格赛,然后才是小组赛以及最终的十强赛。这也意味着,原本以为在明年2月才开启世界杯之旅的中国队,将会在今年十月就开始参加资格赛。

  赛制改革资格赛先行

  本次亚足联宣布新的世界杯预选赛赛制是在换届后的亚足联竞赛委员会第一会议上宣布的,此前外界的确很少听到风声。

  按照这一赛制,除

澳大利亚、日本、韩国、伊朗和沙特五支参加了德国
世界杯
决赛阶段的球队得到资格赛豁免权外,其余38支亚洲球队都将参加资格赛,而且竞赛委员会还根据上届世界杯
预选赛
列出了所有球队的排名,中国队在亚洲排名第十(包括五支豁免球队)。

  资格赛第一阶段在今年10月,排名前19名的球队和后19名的球队将分成两组,根据抽签从两组中各抽出一支球队进行主客场两回合的资格赛,最终产生19支胜队。

  资格赛第二阶段是今年11月,19支过关球队根据排名,第12到15位分成一组,第16到第19位成为一组,各抽出一支球队进行两回合淘汰赛,最终产生的4支胜队(中国队由于排名第10,一旦在资格赛第一阶段过关,将肯定不用参加资格赛第二阶段比赛)。与排名前11名的球队,以及5支资格赛豁免球队,共20支球队一起获得参加预选赛小组赛的资格。

  而小组赛中,5支豁免球队将成为第一档次,其余球队按照排名分成第二到四档(中国队将排在第二档),20支球队分成5个小组,从明年2月开始进行双循环主客场比赛,排名前两名的球队出线,进入亚洲区最终的十强赛。

  2009年开始的十强赛将是根据抽签分成两个小组,每组前两名获得南非世界杯参赛资格,两组第三名进行两回合对决,胜者将与大洋洲冠军进行两回合淘汰赛,胜者同样可获得南非世界杯决赛阶段资格。

  国足混乱临战帅未定

  这一新赛制中增加的资格赛环节,对国足影响最大的并非比赛本身,毕竟国足将遭遇的都是诸如柬埔寨、尼泊尔、孟加拉之类的球队,过关不是问题。真正的影响在于,随着朱广沪“事实上的下课”,国足目前处于完全混乱状态,或者从某种意义上讲,目前没有“国足”这一概念的存在,主帅是谁,球员如何组成,都是一片空白。

  按照竞赛委员会的决定,国足的资格赛对手将在8月份的抽签仪式上决定,而两队的两回合比赛将在今年10月进行,这意味着目前距离比赛开始只有不到三个月的时间,在这三个月时间内,国足要完成“重建”,并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而且还要考虑到组建过程中,对中超联赛的影响,是否会导致中超联赛赛程再度“震荡”。

  当然,不容忽视的因素也包括,在亚洲杯小组出局后,国足现在受关注程度已经降到冰点,球迷、舆论可能的姿态,都是这支球队重建和参加资格赛过程中的“负面因素”。本报记者刘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