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世界杯中国从资格赛打起 看三大难关与主帅悬念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28日05:10  杭州日报

  本报记者 廖旭钢 述评

  昨日上午,亚足联竞赛委员会正式确定了2010年南非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的竞赛方案。世界杯决赛圈名额的预选赛将分为三个阶段:资格赛、小组赛和十强赛。这一次,亚足联改变了竞赛规则,由上一届的国际足联排名为依据,变成亚洲球队在上届德国世界杯,包括之前的预选赛成绩为依据排定方案。

  澳大利亚、日本、韩国、伊朗、沙特这五支进入上届德国世界杯决赛圈的国家队得以拥有种子队身份,跳过第一阶段的资格赛,直接成为第二阶段小组赛的五个小组领头队伍。而中国男足不得不与其他37支报名球队从资格赛打起,资格赛共进行两轮,时间安排在今年的10月份。

  解读

  三大难关不好跨

  尽管我们将“冲出亚洲”这句口号喊了几十年,却从不曾想到过,国足会在亚洲这片世界足坛最为贫瘠的土地上,也会遭遇到如此不堪,打资格赛,意味着国足真正从头开始,那是三道难关。

  第一道坎:资格赛

  上届

世界杯
预选赛
没能冲进亚洲八强赛的中国队,这次被亚洲足联排在第十位,这个排位在资格赛中还算比较高,意味着中国队在资格赛两回合比赛中,可以遇到比较弱的对手。

  可遇到弱队,国足就真的可以高枕无忧了吗?国足的征战历史上,莫名其妙输给弱队的纪录比比皆是,朱广沪带领下的国足今年就以0∶1输给泰国,0∶3不敌乌兹别克斯坦。

  资格赛两场定胜负,存在很大的偶然性,国足状态又低迷,但考虑到对手排位低,国足还是能安然胜出。

  第二道坎:小组赛

  种子队身份并不仅仅是对一支球队实力的承认,它有更实际的作用。

  作为第二档的国足,进入小组赛抽签无论抽到哪一组,都会跟一支种子队碰面,四支球队组成的一个小组有两个出线名额,事先被其他队先占掉一个,出线希望又小了一分。其实,第三档的球队也不见得是好惹的,约旦、

伊拉克、黎巴嫩、阿曼、阿联酋,谁都有两把刷子,可以说中国队进入“死亡之组”的可能性极大。

  第三道坎:十强赛

  好了,再让我们来看看进入世界杯决赛圈前的最后一脚:十强赛。十支球队分为两组厮杀,每组五支,小组的前两名可以直接进入世界杯决赛圈,还有一个名额是要两组里的第三名先进行淘汰赛,再和大洋洲冠军球队进行两场附加赛,决定谁能出线。

  尽管国足进入这一阶段比赛,现在看来已经苦难重重,假使国足真能进入十强赛,“过三关”的可能性也非常小,中国队唯一一次闯过这道关,是在“神奇”米卢的手中,他有一只神奇的手,可以抽到一根好签。

  对策

  尽快确定新主帅

  随着朱家军在亚洲杯上的溃败,朱广沪实际上已不可能再履行主教练的职责。两个多月后就要为再次冲击世界杯而努力,而中国队新一任主教练在哪里呢?郑智接受采访时就显得有些茫然,因为谁也不知道自己在未来的国家队里能否拥有一席之地。

  因为只有确定了新的主帅,才能确定国家队的组队思路,确定球员人选,确定战术思路,确定技术打法,确定今后一个时间段的发展方向……蛇无头不行,国足急需尽早确定主帅。

  确定主帅还有另一层意思,朱广沪是被阎世铎挑中的,他是阎世铎遭遇哈恩之伤后,从洋帅选择到土帅选择思路改变的产物,作为足协新掌门人谢亚龙,他要挑选的下一任国足主帅,也就是他任期内挑选的第一个国足主帅,这个选择对中国足球今后的走向也有很大影响。

  我们不在乎新主帅是杜伊、米卢还是特鲁西埃,但我们在乎的是国家队需要尽快确定一个新主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