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聚焦定段赛美籍华裔小棋手 黑白种子播向大洋彼岸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13日08:33  武汉晨报

  晨报讯(记者曾晶实习生吴贵生)正在武汉举行的全国围棋段位赛中,有两位挂名杭州棋院的棋手来自美国新泽西,其中一个叫张雨澜,另一个叫顾捷希,两位华裔男孩子都是播撒在大洋彼岸的黑白种子。

  每年暑假回国学棋

  每个人的童年都是不一样的,12岁的张雨澜选择的不是滑板、棒球,他的童年与围棋相伴。“什么时候开始学棋的?”小雨澜有生以来第一次在录音笔前讲述了自己在不满五岁时的学棋经历,“那是一次滑雪度假,妈妈看到我对围棋特别有兴趣。”那时候雨澜的妈妈连棋子应该放在棋盘交叉线上而不是放在格子里都不懂,但她还是马上买了一副围棋给儿子,并要他做到两点:一、不悔棋;二、输得起。“那时候就能下赢妈妈吗?”记者反问,“是的!”

  虽然在美国长大,但17岁的顾捷希也能说一口流利的汉语:“外公喜欢围棋,后来父亲在12岁时就开始教我围棋了。”顾捷希眼中的围棋,是会上瘾的,越往深越没有穷尽。“在美国围棋对很多人来说都很陌生,在这里想找到一个学习的地方则更难。”但小顾有自己的方法,他在互联网上找老师,按每小时付给“网络老师”报酬。随着棋艺的进步,他发现网上学的东西实在有限,于是每年的暑假就回中国,参加由棋院组织的围棋夏令营。

  勇夺全美少年冠军

  在武汉,张雨澜和顾捷希住同一间房,两人成为了好朋友。但学棋之路也都并不一帆风顺,“每周六,我都会花两小时在路上,到新泽西一家名为丰芸的围棋学校学棋,那里大多数是中国孩子在学棋。”小雨澜有7年的学棋生涯,令他印象最深的是自己在2005年击败了美国围棋高手Calvin·孙获得了冠军,妈妈特意送了一台电脑游戏机给他。但张妈妈接下来就后悔了。一天,没去上围棋课的小雨澜躲在家里玩游戏,碰巧妈妈这时候回来了,气愤之下第一次打了小雨澜,“妈妈我再也不敢了,我去上课,妈妈不哭。”10岁的小雨澜安慰着泪如雨下的妈妈。

  顾捷希学棋生涯印象最深刻的事,也与他的家长有关。“一次我和老爸都报名参加了一项业余围棋赛,结果我们都是五连胜,可第六轮我和老爸狭路相逢了,结果我以半目的优势战胜了老爸。”顾捷希笑道,“当然,他可没有让我。”

  黑白种子播撒在大洋彼岸

  很多人都觉得美国是“围棋沙漠”,但张雨澜和顾捷希两人所属的杭州棋院领队董勤介绍说,“美国虽然围棋人口不多,但围棋俱乐部却并不少见,美国围棋协会成立也有几十年了。”董勤认为,像张雨澜、顾捷希这样的华裔棋手在美国很多,“但大多数纯粹是出于兴趣,家长和孩子们更多是把它当作一种文化或者艺术,美国到现在都还没有本土培养出来的职业棋手。”不过,只要有了像张雨澜、顾捷希这样播撒在大洋彼岸的黑白种子,他们就会把围棋文化的精髓传播到世界,17岁的顾捷希如此定义,“人生就如一盘棋,只有你用心去下了,才能体会人生的真正意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