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望子成龙需量力而行 new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11日07:50  长江商报

  海南一个父亲为了自己孩子将来能参加2016年奥运会马拉松比赛,竟然让8岁的女儿苦练长跑,甚至打算让她用两个月时间从三亚跑到北京。听到这个消息,我有两个感觉,第一这个父亲太疯狂了,第二我为自己感到庆幸,因为我没有这样的父亲。

  本应是一个花一般的童年,在同龄人享受暑假快乐的时候,8岁的张慧敏却在父亲的逼迫下,不得不进行长跑,目前已经完成从三亚跑到了海口,整整几百公里,而她“万里长征”才刚刚开始,毕竟距离父亲的目标北京还有很远,离她父亲参加2016年奥运会的目标更远。

  在她父亲看来,从小培养可以使她的潜力充分得到发挥,最终能够参加奥运会成为奥运冠军。

  诚然,父母“望子成龙”的心态可以理解,但并不是盲目的追崇,张父的做法有“拔苗助长”的嫌疑。退一万步说,就算张慧敏能够完成这一壮举,但是张慧敏能否参加2016年奥运会也还是未知数,离他那马拉松冠军依然更远。

  

台球神童丁俊晖是一牛人,他小时候曾经放弃学业练习台球,他现在成功了。张父的做法一定程度上与丁父当时做法相似,都有一股破釜沉舟的勇气。但是丁俊晖中国毕竟只有一个,要想成为“丁俊晖第二”,光有这股勇气不行,张父的做法只有形似,而神不似。

  丁俊晖父亲对丁俊晖训练是科学的,这是丁俊晖今天成功的基础之一,但是现在张父对张慧敏的训练是否科学值得质疑,海南一些体育运动专家已经明确表示张父的做法不科学。

  想孩子成才之心是好的,但是要量力而行,否则要害了孩子一生。

  记者 柯美杰

  13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