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男篮08前景有点悬 伤兵满营毁了07练兵计划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09日08:49  南京报业网-南京晨报

  在昨天于美国拉斯维加斯进行的NBA夏季联赛中,中国男篮以47 73惨败于国王。此役最让国人痛心的不是中国男篮此次美国拉练一场未赢,而是面对一个由NBA新人和边缘球员组成的夏季联赛队伍,竟然创造了中国男篮历史最低得分纪录。当今世界篮坛,欧洲列强突飞猛进,和美国的差距已是越来越小,如今NBA一支球队即便是悉数派出主力,也难有把握战胜一支欧洲的国家队,而中国男篮和世界顶级水平之间的差距却是越拉越大。自尤纳斯上任以来,中国男篮厉兵秣马已是两年有余,却未有显著提高,这让人不由得不担心起他们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前景来。

  除了姚明

中国男篮还有什么

  中国男篮开始2007年热身计划以来,只赢了两场比赛,而且“欺负”的对手不过是在此前于国内举行的四国赛上的克罗地亚队。克罗地亚队曾有过相当的辉煌,但如今在整体实力相当突出的欧洲,他们连获得2008年奥运会参赛资格都成问题,而且这次四国赛上他们只不过是一帮青年军。

  在输掉这么多场比赛后,我们听到最多的就是主教练尤纳斯的那句“姚明不在,我们就是另一支球队”。尤纳斯所言非虚,我们也有足够的理由相信他不是为失利找借口———姚明在与不在,中国男篮的确是两支截然不同的球队。然而,自从姚明成为中国男篮最耀眼的明星也是最致命的武器以来,我们一直在谈论着同样的问题:中国男篮不能只靠姚明,要想在2008年奥运会上创造历史,不光要找到给姚明传球的人,还要找到替姚明分担重任的人。王治郅回来了,他用实际表现证明自己仍是具备NBA水平的球员;易建联成长了,他在今年的NBA选秀中不光以高顺位被摘走,更让人看到了中国男篮除姚明之外的未来。但王治郅和易建联都是内线球员,他们打得再好也改变不了中国男篮“移动

长城”的形象,问题的关键是中国男篮要想有所突破,必须在各个位置上都“丰满”起来,打真正适应世界篮球发展的立体篮球。

  远的不说,在前一场输给灰熊的比赛中,中国男篮拿下77分,其中王治郅和易建联两人就有50分进账,乍看起来内线优势明显,但实际上暴露了中国男篮其他队员攻击力低下,尤其是外线缺乏射手的问题。在这场比赛中,中国男篮的三分球命中率只有25%。昨天和国王的比赛,中国男篮外线再度低迷,三分球12投只有3中。

  记得一名圈内人士在评价中国男篮选秀时曾说过这么一句话,“其实,中国男篮有姚明在,其他的带谁去都一样”。但愿这句话不会永远给中国男篮定性。

  伤兵满营毁了07练兵计划

  伤病如今已成了困扰中国男篮2007练兵计划的头号敌人。

  从这支中国男篮集训开始,就没有满员过。朱芳雨在4月做了膝盖手术,此后近三个月连一场对抗比赛都没有打过,只能进行恢复训练,作为尤纳斯最为倚重的外线射手和防守尖兵,朱芳雨迟迟无法归队严重影响了中国男篮的备战;杜锋堪称中国男篮阵中的最佳第六人,可以胜任锋线两个位置的他极大地丰富了中国男篮的战术,但他也动了手术,直到这次美国拉练才回到队中,不过仍处于恢复期,无法出战;尤纳斯最信任的老将李楠一开始也处于手术恢复期,直到四国赛才“重出江湖”,虽然他让我们见识了何谓宝刀未老,但要想找回最佳状态还需时日。此次美国拉练,李楠还是无法找到状态。

  因为这三人的伤病问题,中国男篮的外线威力大打折扣,更要命的是,主力得分后卫王仕鹏也受到了伤病的侵袭。在此前的四国赛中,王仕鹏场均可以拿下12.5分,在姚明、易建联双双缺阵的情况下和王治郅联手撑起了中国男篮的进攻。但就是在这次比赛中,王仕鹏受伤了,此后他的状态便一落千丈,美国拉练四场比赛下来,昔日的中国男篮外线头号得分手场均只得到可怜的6.3分。王仕鹏承认,腿伤影响了他的发挥,同时又有些无奈地说:“这么重要的比赛,我必须坚持。”

  不可否认,美国拉练是中国男篮2007年的三大赛事之一,但问题是如果因为带伤比赛而影响了王仕鹏2008年奥运会时的状态,这样的坚持还值不值?中国男篮前车之鉴仍历历在目,带伤出场让龚松林变得平庸,让杜锋长时间接受手术,而如今王仕鹏则不得不再次面对这个问题。

  姚明同样身处中国男篮的伤兵名单之中,在尤纳斯看来,姚明的缺阵将让中国男篮的07练兵计划失去意义。谁不想看到一个健康的姚明带领中国男篮前进,但NBA的长期征战让他落下了满身伤病,如果在休赛期间再得不到充足的休息恢复时间,姚明很难将一个健康的身体带到2008奥运会中,到时候受伤最深的还是中国男篮。

  尤纳斯不是来抓基础训练的

  中国男篮迟迟不出成绩,很多人难免将矛头指向主教练尤纳斯,有的说“欧洲恺撒”名不副实,有的说尤纳斯的那一套并不适合中国篮球。种种质疑的心情可以理解,但我们更应看到尤纳斯这个主教练实在不好当,原因只有一个:中国男篮队员的水平和他们主教练的水平实在是不相称。

  作为一名国家队的主教练,尤纳斯原本只需要制定适合本队的战术,研究对手,临场指挥,但当了中国男篮的主教练,尤纳斯不得不同时肩负起基层教练的责任来。在平时的训练中,经常可以看见尤纳斯在指导球员的基础技术。另外,在尤纳斯的带队计划中,体能训练也占了很大比重,这是针对中国男篮体能不足、缺乏对抗的弱点而制定的,本是对症下药的事,但还是让人不由得对中国篮球寒心。人种的差距我们暂且不论,问题是CBA联赛也打了这么多年,我们究竟练了什么?

  由于基本功的缺乏,现在的中国男篮球员不要说缺乏老一辈的成名绝招了,就是在比赛中做一些基本动作都很吃力,导致失误频频。投篮三不沾,传球意图太明显,对手一紧逼就不知道怎么办,这都是频频出现在当今中国男篮队员身上的问题。

  所有绝招的练成,都建立在扎实的基本功和基础训练上,这需要出色的基层教练。职业体育是中国体育迈过2008之后的目标,是推动中国体育前进的浪潮。但在中国目前的经济条件下,职业体育的汹涌出现,也让体育业界内出现了巨大的收入差距。同样是教练,跻身职业体育和继续致力于基础体育,个人生活和命运将会截然不同。在相当长的一段时期内,这让中国篮球的基层青训体系损失了大量出色的教练,也让那些孩子们失去了练就绝招的最佳时机。众多基层教练不再潜心业务培养人,而是把名额当作创收的方式———这是这一代球员面临环境的巨大不同。

  中国男篮就是中国篮球金字塔的塔尖,但只有坚实的基座,才是出色技术和绝招的发源地。

  作者:/来源:南京晨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