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北京晚报》田伟:国足这么臭 媒体没责任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06日17:44  北京晚报

  亚洲杯在这个周六晚上就要开幕了,我也聊聊国足。

  今天早上听体育广播,主持人一提到出征亚洲杯的国家队,球迷就纷纷发来短信,这个说“不行”,那个喊“没戏”,就没有看好国足的。让我感到意外的是主持人却语气坚定地说:“胜马来西亚没问题,赢乌兹也没问题,小组出线更没问题,要是出不了线,我在节目里永远不提‘中国足球’这四个字”。

  这种对国足这次亚洲杯之行充满信心的坚定看法,让我又联想起一件事情:前些日子,在一个聚会上,一个朋友问我:“你说中国足球为什么这么臭?”我说了差不多十条理由。他说:“有个很重要的理由你没提,那就是,中国足球至今到了被人人喊打的地步,你们媒体是要负很大责任的。”看着我诧异的眼神,他接着说:“今儿报纸上揭黑幕,明儿报道说有球员违纪,输了球一通狂贬,赢了球又捧上了天,你说球迷能对中国足球有信心吗,没信心就不去看球,不看球这大环境就越来越恶劣,球员踢着也越来越没信心,这种恶性循环能让中国足球好得了吗?”

  这段话虽然有片面之处,但事后我也觉得有一定道理:球员需要信心,球迷也需要信心,这信心的获取或丧失很多时候很大程度上是来自媒体的一句话或一篇报道。一场比赛失利,球迷可以指责,可以发泄,甚至可以指着鼻子骂两句,但媒体不应该随波逐流,本着对

中国足球负责的态度,应该更多地说点有深度、有见解或有建设性的话。

  从这个意义上说,这位主持人今天早上对国足那一番铿锵有力的话甚至让已见怪不怪、对国足表现早已木然的记者信心大增,相信也会重新唤起球迷对国家队的期望。不管最后国足成绩如何,起码的信心还是要有的,希望他们表现得足够好,只要过程足够好,球迷就知足了。中国足球真的需要信心。

  最后,用《我爱我家》里一句台词作为结束语:不要再缠绵了,迎着朝霞上路吧!

  国足,一路走好。 田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