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吴伟超:我在中超一定能够踢上比赛 下步要奔向英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02日11:07  新京报

  香港回归十年庆典欢快进行的同时,上海申花队的港脚吴伟超,刚好动完右膝关节手术,在香港进行恢复性训练。7月1日的回归杯比赛中,他将到某电视台担任解说嘉宾。这名在国内联赛闯荡了6年的香港球员,是香港回归名副其实的“行业受益者”:只要实力被认可,便可随意加入一支中超或者中甲球队。

  

吴伟超:我在中超一定能够踢上比赛下步要奔向英超

  「吴伟超」在内地先后踢过中乙、中甲和中超,现效力于上海

申花队。

  吴伟超说:“回国踢球有归属感:职业归属感和国家归属感。”除了他,李静和帖雅娜等也都回大陆参加过乒超。

  从中乙到中超,费时四年

  1981年出生在香港的吴伟超与沈祥福带领的“超白金”一代属于同一批球员,小时候经常有机会一起比赛。作为香港代表队中该年龄段最有天赋的球员之一,吴伟超清晰地记得当时与曲波等国内队员比赛的场景,“曲波那个时候就很快,那批队员能力确实很强,后来奥运会没有出线着实可惜。”

  18岁时,吴伟超被香港快译通队挑中,在随后一年的时间里拿了一个杯赛冠军和4个亚军,年仅17岁的吴伟超也被评选为香港最佳青年球员。好景不长,香港职业联赛并不稳定的局面直接导致快译通队于2001年解散。

  “当时我就感觉自己需要一个更大的舞台。那个时候,中国队在十强赛上的成绩非常好,整个足球氛围和水平都要好过香港,我当然想回到大陆的联赛去挖掘自己的潜力。”吴伟超从广州“登陆”,“我开始去的名峰队,后来通过我爸爸的朋友介绍来到广州香雪队试训,当时球队的主教练是周穗安,他看了我的训练,8天后做出决定让我加入球队。这支球队就是现在的广州医药队。”

  2004年,广州香雪队升入中甲后,吴伟超随恩师周穗安加盟南京有有队。2005年初,加盟上海中邦队。2006年初,他被上海申花队看中正式进入中国职业联赛顶级豪门。

  “上海申花是中国最职业的俱乐部之一,这里的球员都是非常优秀的,即便在这里打替补,也会对自己的职业生涯有很大帮助。”

  申花与中邦两队合并之后,吴伟超上场时间难觅。联赛间歇期,他又突然回到了香港疗伤,传出他有离开申花之意。“不会。我回香港是为了做手术,我的右膝关节里的软骨坏了,父亲帮我联系了容医生,他是全港在运动损伤方面最有名的医生。这次手术很成功,我大约在7月初就会回到申花开始训练。”

  从中超到英超,并非流言

  就算离开中超,吴伟超的目的地也不是香港,而是英超。“要知道英超的水平要比中超高很多,中国最顶尖的球员在那里也不一定是主力,所以我能否真的去那里踢球也不一定,不过,只要有机会我还是愿意试一试的。”吴伟超袒露自己的雄心。

  吴伟超之所以能够与英超联系起来,主要原因是香港商人杨家诚收购英超球队伯明翰队,使得这名港脚离英超要比以往都要近。“去年就有朋友联系我去雷丁队,但是后来有些原因没有去成。现在也确实有人提起过再去英超球队,如果条件允许我当然会去。”

  谈及自己的实力,吴伟超告诉记者:“我的实力在中超联赛中绝对不是顶级的,像中超的顶级球员都去国家队了,李玮峰,杜威啊,他们无论是整体能力还是比赛经验都要比我强。但以我现在的实力,在中超一定能够踢上比赛。”

  来内地踢球6年,吴伟超感触良多。“我现在的收入肯定是要高过在香港踢球,一般情况下,在香港踢球的收入大约每年有30万港币左右,与中甲球员的收入还是差不多的。当然,与中超球员还是比不过,但也并不是所有中超球员都能有如此高的收入。”

  回归十年,作为香港足球在内地联赛的“

留学生”代表,吴伟超表示,回内地发展是很多香港球员的心愿:“现在的香港足球已经不比上个世纪90年代初。那时一般的杯赛决赛能有三四万人,现在同样比赛也只有几千人。很多球员仅仅依靠足球已经很难养活自己,所以在比赛之余还要去做其他工作。由于实力上的差距越来越大,香港球员很难有机会回来踢球。”

  ■交流·足球专项

  前有吴群立后有李海强

  1997年,内地球员赴港程序虽然简化,但随着港岛足球水平的没落,前往香港踢球的内地职业球员多是进入职业生涯暮年之人。

  米卢时期曾入选过国家队的前国脚李海强,目前效力于香港南华队。在5月的香港足球明星评选中,他被评为香港联赛年度最佳球员。内地球员获此殊荣,这在香港回归后尚属首次。

  1997年之前,前国脚吴群立也曾夺得过该奖项。自2006年9月加盟南华以来,李海强作为队长,以主力身份出场29次。他不但贡献了6个进球,还帮助球队囊括了联赛、银牌杯和足总杯三项冠军。

  内地到港名气最大球员当属国家队前队长范志毅。谈到自己眼中的香港足球时,范志毅认为现在的香港足球已经大不如前,“希望有更多的内地球员去香港发展,提高那里的人气和足球水平。”此外,大连的张恩华和马帅也都参加过香港职业联赛。

  想参加联赛两条路可走

  香港回归祖国,香港足总的国际地位并没有改变。在国际足联,他们的位置仍与中国足协并列同属成员。因此,香港职业球队无法像其他国内俱乐部一样参加内地各级别联赛。

  从目前情况分析,香港球员如想参加内地职业联赛有两条路可走:第一条途径是买壳进入内地职业赛场。这样做存在着诸如主场设置等细节问题,但并非无法解决。第二条途径是香港职业俱乐部变更注册协会或者在中国足协二次注册。当然,这种进入方法比较复杂,首先是俱乐部有需要,其次是香港足总批准,还有中国足协是否受理。

  “现在并没有香港俱乐部要加入内地联赛,如果有这样的需要,需要先向中国足协申请,然后要经过开会讨论才能定论。”足协一负责人表示。

  采写/本报记者张磊、王春秋、孙海光、郑淇

  13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