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上海青年报:走一条名叫易建联的NBA之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02日09:00  上海青年报

  在NBA,有优点大于没缺点

  每一个NBA球员都有自己的一条职业路,或成功,或失败,或平平淡淡。作为两位充分体验NBA冷暖的球员,姚明和王治郅走过了两条截然不同的道路,而易建联作为后来者,又能从中找到些什么?会再现辉煌还是重蹈覆辙?

  如果用一个区间来划分一下,易建联的NBA之路应该会大于那个略显木衲只知道埋头打球的王治郅,而能否达到姚明这般高度,着实不好说。

  在NBA,像詹姆斯、科比这样的全面手会获得很高的评价,但一般的球员总会有几招绝活。NBA的生存规律不是面面俱到,而是一招鲜,吃遍天。

  看看大本、鲍文这些球员,他们在联盟中的地位比许多技术全面的球员更高,即便是

火箭的海耶斯,凭借着自己的拼劲和篮板占据了火箭的先发大前锋的位置,对易建联来说,在短时间内精于几样绝活,远比全面发展更重要,因为这将给他带来立足点。

  前车之鉴如王治郅,看起来是一个技术全面的中锋,内线有背靠单打能力,中投拿手,而且三分线外也有很高的命中率,但却偏偏不受重用。

  易建联没有王治郅那种背靠单打的能力,三分球更不必说,但是易建联的身体素质是所有中国球员中最好的之一,不如索性利用这种优势,在快攻和二次进攻中找到办法,树立自己的比赛风格,用他的扣篮来吸引眼球,用他的运动能力来确立在NBA中的位置。

  NBA不是人人都可以打的。走进NBA的大门,易建联将遇到许许多多的岔口,不管如何选择,都会走出一条属于他自己的路。

  祝福易建联,一路平安。

  本版撰稿记者 张逸麟

  姚明路线:只可取经,无从效仿

  姚明成为无数亚洲球员的榜样,易建联也不例外,他表示要借鉴姚明的经验。然而姚明的NBA之路是特别的,易建联无法效仿,只能取经。

  姚明没有花哨的动作,更没有天马行空的表现,他不是一个观赏性很强的球员,易建联则拥有出色的身体素质,他能跳能跑,有一手漂亮的扣篮,易建联该从姚明那里学些什么?姚明进入NBA,很快确立核心地位,球队以他为基石之一组织阵容,他成为联盟一流的中锋,易建联不会像姚明这么快得到权威,他又应该怎么做?姚明之路给易建联什么启示?

  做偶像派,更做实力派

  如今形形色色的选秀席卷中国荧屏,一些选秀把选手分为偶像派和实力派,偶像因素甚至凌驾于实力;NBA选秀,也包含了偶像和实力的因素,但归根结底,乃是实力。

  以老美的眼光来判别,姚明是绝对的实力派,而易建联身上充满着偶像气质,包括ESPN、

福克斯体育网在内的不少媒体认为,易建联很快会聚敛大量的球迷,“人们会爱上这个帅气的中国男孩。”

  然而NBA没有纯粹的偶像派,希尔和哈德威当年如日中天,但是当他们饱受伤病,当他们状态消退,他们的身影很快从球迷的记忆中消退。马龙形似邮差,邓肯木如枕头,比卢普斯貌不惊人,但他们却在NBA中奠定了坚实的地位,这或许对易建联的未来带来启示。

  尽管没有隔着人的爆扣,近年来他的梦幻舞步也越来越少,但姚明成为真正的偶像,他用自己的实力征服了美国球迷,更不用说广大的中国球迷。易建联完全可以彰显他的偶像气质,但他更需要学习姚明的勤奋,姚明常常是第一个来到训练场,最后一个离开,老板亚历山大不止一次赞赏姚明的勤奋,如果易建联能达到姚明这种勤奋,他的未来甚至会比姚明更广阔。

  在NBA,偶像源于他的实力。

  做好一个角色球员

  易建联会成为一支球队的核心?有这个可能,但他不会像姚明那样,在他的新秀赛季就确立核心地位,甚至会为此等上很长的时间,而在这段时间内,易建联需要成为一个出色的角色球员。

  姚明是特殊的,他的高度和内线的统治力让他成为詹姆斯、艾弗森这样很快确立核心地位的新秀,奥登和杜兰也属于此类,但绝大部分新秀都要从角色球员做起,易建联同样如此。

  姚明可以站定位置,等待队友的传球,甚至当年有人建议姚明应该更多的去要球,不过易建联恐怕没有这种权威。在雄鹿,有这种权威的只有里德一人,连

状元秀博盖特、主力控卫威廉姆斯都不能比肩,他们都必须去争取机会。

  无论在雄鹿,或者被交易到其他球队,易建联也许可以得到上场事件的保证,得到先发的保证,不过他必须去创造机会、争取机会、把握机会,甚至把机会让给队友。这是易建联必须作好的心理准备。

  在CBA的广东宏远,易建联也不是绝对核心,这或许对他的NBA生涯反倒是一件好事,毕竟他在CBA练就了一种无私的精神。在雄鹿的角色,或许不如他在宏远的地位,但也不至于相差太多,做好一个角色球员,对易建联来说就是一种成功。

  当然作为一名球员,志当存高远,大部分有天赋的新秀都不甘心永远做一个角色球员。不过易建联的第一步,从一个角色球员做起。

  卧薪尝胆,为的是九合诸侯。

  大郅路线:性格决定命运

  如果王治郅不是第一个登陆NBA的中国人,如果王治郅在他19岁而不是23岁参加选秀,他决不会排在前10顺位之外。王治郅在NBA的经历是失败的,但这与他的选秀顺位无关,用他自己的话说,这与性格有关。

  其实与姚明相比,易建联的位置与王治郅更相近,不过王治郅加入NBA时技术上已经很成熟,他的进攻手段更丰富,反过来易建联则更具可塑性。为了避免重蹈大郅的覆辙,关键在两点,一是性格,二是风格。

  多听、多说、多学、多做

  在NBA的5年生涯,王治郅始终保留着自己的空间,这是一个典型的中国人的生活方式,可以说王治郅始终没有融入NBA的文化。

  从达拉斯、洛杉矶到迈阿密,王治郅一直在自己的圈子里,他缺少足够的交流和沟通,因此当他陷于困境时,没有来自队友的帮助。这一点易建联必须改变,他要融入球队,必须进入NBA球员的圈子,不是结党组派,而是入乡随俗。

  姚明给予易建联的建议是“多接触人,多接触球队队友,多和别人聊天,多交流”。他概括为多听、多说、多学、多做。这种交流对于易建联非常重要,这样才能从别人那里得到建议、理解甚至批评。

  托尔斯泰曾说:与人交谈一次,往往比多年闭门劳作更能启发心智。

  该争的,决不放弃

  姚明同时建议易建联,多听别人的批评,但不是光听而已,更要表达自己的看法,不要怕说错,该争的一定要争。

  大郅在回忆当年的NBA生涯时,提到重要的一点就是没有去争,他当时认为,只要自己努力提高水平,该来的总会来。可惜教练并没有给王治郅太多的机会,不争,机会就不来,残酷的现实,却也是NBA的规则。

  这一点让王治郅成为NBA球员中一种特殊的族群。大多数美国球员都会争,争时间、争位置、争报酬,哪怕是国际球员,也不甘落后。只要是良性竞争,就决不放弃,未必要锋芒毕露,但在NBA寸土必争。

  好在易建联的性格比大郅更张扬,他的风格也更美国化。美国媒体对他的评价是,喜欢听RAP,不排斥作秀,不放过任何表现的机会,他跟美国少年没什么区别。

  一场争论可能是两个心灵之间的捷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