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诸宸:最想下“休闲国象” 为爱情的选择无怨无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27日08:52  无锡日报

  梳着马尾辫、一身休闲运动装的诸宸,昨天出现在2007全国国际象棋联赛无锡与青岛队的比赛中。时隔两年,诸宸消瘦了不少,使我在瞬间没能认出她来。

  这是诸宸加入卡塔尔国籍后,我第一次见到她。昨天的比赛中,诸宸轻松战胜无锡队的潘倩。“我一个人赢了也没用呀,团体比赛嘛,最后还是无锡厉害。”这是诸宸在本赛季下的第二盘棋,上轮比赛中,她与对手下了一盘和棋。

  采访诸宸,国际象棋不是惟一的话题。这位美丽的棋手,远嫁他国、转籍卡塔尔,原因只有一个:为了爱情。昨天,经历了“转国籍风波”的诸宸与我聊起那一段不堪回首的岁月,无怨无悔:“我的选择是正确的。”

  “其实,我是经中国棋院同意,作为转会棋手为卡塔尔打比赛的;而加入卡塔尔国籍,则是为了我的家庭。”诸宸告诉我,结婚六年,女儿朱墨两岁,自己与丈夫穆罕默德聚少离多,任何家庭都难以长久忍受这种天各一方的分离之痛。现如今,诸宸可以和丈夫、女儿尽享天伦之乐:“事业很重要,家庭也很重要。”这位美丽的世界棋后,骨子里是一位贤妻良母。

  2006年12月,多哈亚运会在卡塔尔打响。抱着“你在他乡还好吗”的疑问,中外媒体争相关注披上卡塔尔战袍的诸宸,媒体采访轮番轰炸,作为非奥项目的国际

象棋,因为诸宸成为亚运会的热门话题。

  亚运会上,诸宸没能为卡塔尔夺得一枚金牌,对此,卡塔尔官方多有抱怨,认为媒体的过度聚焦影响了诸宸的发挥。“是有影响,不但我没拿到金牌,中国队也没拿到冠军。”昨天提及这个话题,诸宸又笑了。

  嫁给阿拉伯人做媳妇,诸宸自然受到阿拉伯文化的熏陶:“我有一套黑纱长袍和面纱。”在卡塔尔生活的大部分时间,诸宸不必穿长袍蒙面纱,但在一些特殊场合,出于对主人的尊重,诸宸会用面纱遮掩自己的美丽。至于女儿朱墨,诸宸很注重进行中文教育:“在卡塔尔,我用中文和女儿交流。”年方两岁的朱墨,说得一口流利的阿拉伯语和中文。此次回国参赛,诸宸把女儿带回温州老家,强化中文学习。但提及朱墨上学,诸宸说自己同意丈夫的意见,让女儿在卡塔尔就读:“两个人各执己见的话,会引发战争的。”

  转会卡塔尔,卡塔尔方面对诸宸并无成绩上的要求,诸宸坦言自己现在很轻松,呵呵一乐:“我现在下的是‘休闲国象’,可以随意调节比赛的疏密度。想热闹,就回国;想清闲,就呆在卡塔尔。这就是我想要的生活。”

  棋还是那副棋、人还是那个人,身份不同,下棋的心情就不同。当年,漂亮的

国际象棋吸引了美丽的诸宸,在带给她世界冠军的美誉后,又给她带来一位“阿拉伯王子”、一段童话般美丽的姻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