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四川围棋品尝甜蜜甲级滋味 胜负很残酷围乙很温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27日03:45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4月26日,四川象棋队在东北小城锦州冲甲成功。整整两个月后,6月26日,在这样一个很吉祥的日子里,四川围棋队在漂泊了两年后,终于在美丽的西子湖畔重回甲级怀抱。10天的围乙,历经冲甲艰辛的四川队一度险些跌入地狱,但好在“上有天堂,下有苏杭”,地狱的隔壁,果真就是天堂!

  甲级的滋味有多甜?看看那些笑得合不拢的嘴就知道了。昨天下午2∶50,杭州天元大厦806房间,记者们鱼贯而入,院长谢祖瑞、副院长宋雪林九段、主教练李亮五段和韩语翻译李哲勇,大家脸上都笑开了花。

  “真是奇迹。”面对大批杭州当地记者,宋雪林操起了普通话:“本来还以为‘死’了,没想到真的冲上去了,哈哈!我就说,今天余平输了1/4子,李劼又赢了3/4子,冲上去是奇迹,冲不上去也是奇迹……”宋雪林显然太激动了,都有点语无伦次了。“古灵益和杨一明年都会回来的。要是我们队有赵汉乘、古灵益、杨一和李劼,这样的阵容在围甲里可能也不会比现在的武汉队差(武汉队现在名列围甲第三)。”显然,他已开始盘算明年的围甲该如何打了。

  李亮则一直笑眯眯地躺在床上,一会儿他接了个电话:“哦,聂老啊。对,对,对,我们上了。”宋雪林随即接过电话:“聂老啊,我们上去了,谢谢关心。真是奇迹啊。”老聂和四川棋界感情很深,古灵益和杨一都是他的弟子,此前他的萧山队已经冲甲成功,四川队冲甲成功也令他颇为欣慰。

  院长谢祖瑞则埋头不断打电话、发短信,她忙着向成都市体育局局长覃文林、副局长李豫津、成都市围棋联合总会理事长龚锦华以及许多关心四川围棋的朋友们报喜。从前天晚上发现四川队重现曙光后,和记者同住一屋的女院长就一直处于精神高度紧张状态。当记者致电龚锦华时,正在国外公干的他已得知四川队冲甲成功了。“是华老(华以刚)告诉我的,谢院长的短信我也收到了。值得高兴,值得高兴。”龚锦华在电话那头哈哈大笑,“明年组队打围甲,没问题,没问题。”

  这时岳亮也走了进来,他马上就被大家当作“大功臣”围了起来。要不是岳亮赢了那最关键的一盘,现在笑的就是齐鲁晚报队了。宋雪林紧紧握住岳亮的手,“谢谢,你拯救了一座棋城。”而岳亮则

幽默地来了句,“我担心明年在围乙还要遭遇四川这个强大的对手,所以索性把四川送入围甲算了,这样明年平煤也就少了一个对手。”

  侧记

  胜负很残酷,围乙很温馨

  上午开赛前,中国围棋协会主席王汝南郑重向各队提出要求:“认真下,上厕所也不许嘀嘀咕咕,千万别搞出丑闻。”10分钟后,赛场清场,包括记者在内的所有“闲杂人等”全部被请了出去……“显然是不许大家将赛场消息传播出去,以免有队伍根据最新形势下假棋呀。”一位长期参加围乙的教练告诉记者。清场还在其次,就连午餐时也不让棋手封盘用餐,门口桌子上摆了一堆糕点和牛奶,棋手饿了就自己去领。

  昨天的形势是这样的:8支积7分的队伍中,局分第一的齐鲁晚报队与局分第二的四川队冲甲希望最大,前者对阵平煤,后者对阵西安,齐鲁晚报队局分多1分,命运掌握在自己手里,只要4∶0大胜就肯定冲甲;若齐鲁3∶1胜,那么四川队要冲甲就必须以4∶0胜;若四川队战成3∶1,则只能期待平煤战平齐鲁晚报队了。

  大约下午1点,余平率先半目小负,四川队4∶0大胜已不可能了。与此同时,齐鲁晚报第四台早早取胜。第一回合,齐鲁胜出。随即,毛睿龙和赵汉乘先后中盘取胜,但齐鲁晚报队三台也赢了。第二回合,还是齐鲁占优,这时他们只要再赢一盘,四川队就没希望了。不久,李劼胜出,整个大厅里除了永远坚持到底的濑户大树外,就只剩平煤与齐鲁的两台大战了。一台,平煤岳亮已经胜定,但二台却是齐鲁占优。

  这时,一直处于劣势的平煤二台丁烈抓住对手的失误上演了逆转好戏。当齐鲁一台曹恒梃投子时,岳亮抬起头对记者说:“四川队升了吧?”记者笑道:“全靠你!”

  萧山队与杭州队最后一轮终于上演德比大战,早就冲甲成功的萧山并没有放水,他们3∶1战胜杭州,又一次击碎了东道主的甲级梦。胜负很残酷,跌宕起伏的围乙比赛有如一部大片,但干净的围棋很温馨。

  回顾

  就这样起死回生

  本次围乙,四川队首战3∶1胜聂道场队,开了个好头。但没想到随后他们却先后战平马道场、萧山和杭州,四轮过后,四川队积5分,与排在首位的萧山队仅差2分,并未被拉开差距。但四川队在第五轮竟意外地1∶3负于新兴队,这场致命的败局几乎要了四川队的命——此时,四川队仅积5分,冲甲对手中,萧山队9分一骑绝尘,新兴积7分,而积6分的队伍更是多达四支。四川队一下跌到了积分榜第9位!冲甲几乎已经没戏了。

  也许四川队的锲而不舍终于感动了围棋之神,第六轮奇迹出现了。由于四川队4∶0完胜煤矿队,而其他对手中除新兴外均战平了,四川队的积分从第九位跃居第三位!

  最后一轮,尽管余平告负,但四川队仍以3∶1击败西安队。在冲甲无望的情况下,平煤队逼平齐鲁晚报队。这样,四川队起死回生,冲上围甲。

  声音

  “冲甲只是迈出了第一步”

  昨晚9点,带着冲甲成功后的喜悦,四川围棋队从杭州凯旋。留守的成都棋院副院长蒋全胜等人赶到机场迎接。谢祖瑞、宋雪林、李亮和余平手捧鲜花,笑容灿烂。在机场,谢祖瑞还专门把鲜花转送给一路随队采访的记者:“你也非常辛苦。”此外,韩国外援赵汉乘将于今天返回首尔,李劼和毛睿龙则将在今天返回北京。

  回家路上,记者拨通了成都市体育局局长覃文林的电话。覃文林对本次冲甲成功也是非常高兴:“本来定的期限是三年冲甲,现在提前完成了任务,可喜可贺。这是新班子一年多来精诚合作的结果,非常不容易。”同时,覃文林也非常冷静地说,“但这是他们应该完成的任务,否则还怎么配得起‘棋城’这个称号呢?”作为成都体育的带头人,覃文林对围棋寄予厚望,“希望队伍能在围甲站住脚,并能有更大发展。然后就是要培养我们的人才,争取有更多的成都籍、四川籍棋手能取得更好的成绩,在全国高水平的比赛中能有更多我们自己棋手的声音。因此,冲甲只是迈出了第一步,绝对不是终点。打好基础,取得好成绩,真正振兴‘棋城’,这就是成都围棋要做好的事情。”

  据悉,不久之后成都市体育局将举行庆功会,庆祝四川

象棋队和围棋队双双冲甲成功,届时还将发放一定数额的奖金。

  未来

  到全国去网罗人才

  激动过后,院长谢祖瑞首先考虑的就是“下一步怎么办”。“第一当然是古灵益和杨一明年都要回来。明年围甲,我们打算请一名内援作为主将。”内援加上古灵益、杨一和李劼,这就是谢祖瑞心目中的围甲理想阵容。“但我们还缺替补。”根据成都棋院的思路,冲甲成功后他们准备开始寻找后备人才。“这次围乙,我们观察了很多,也跟很多队伍交流过,水平很高的小棋手还是很多的,大部分都集中在聂道场、马道场。因此我们打算到这些道场去找一些尚未和甲级队签约的小棋手,让他们成为我们的后备人才。明年在这个基础上组建一支队伍打丙级,争取冲乙级。”

  至于资金问题,出征前中国围棋协会副主席、成都围棋联合总会理事长龚锦华就给队伍吃了“定心丸”:“只要冲甲成功,费用没有问题。”这样看来,人和钱的两大难题都能解决了,“最关键的是一定要在甲级站稳脚跟。”从去年3月上任到现在,谢祖瑞带领成都棋院艰难爬坡,如今两队冲甲成功了。“还有

国际象棋呢,当然,还有两件不能放松的大事——加强普及和后备人才的培养。”

  天堂的隔壁是地狱

  冲甲成功令人兴奋,而保级大战也同样刺激。聂道场昨天意外与天津队战平后只积5分,濒临降级。领队袁卫红二段拿着记分表一遍遍地数着局分、对手分。“江苏输了,他们也是5分,局分完全和我们一样,只能比对手分了。四川队一定要赢啊!杭州队一定要输给萧山啊!”当得知四川队赢了的消息后,袁卫红跳了起来。那一边,元晟溱胜了苏耀国,萧山也赢了。“我们保级了!”她兴奋地拍着胸口。另一边,深圳队逼平浙江队保级成功,不过“小树同学”还在顽强地下着毫无意义的一盘……除了煤矿和江苏,另一支降级的队伍是天津队,这支由小将组成的队伍一直穿着统一的队服出战,可惜最后只有4分。

  胜负的世界真是很残酷。2005年底,记者在重庆目睹了四川队大喜之后又大悲的降级全过程;2006年4月,记者又在武汉亲历了四川队从冲甲大热门到早早退出冲甲行列的失落;本次在有“天堂”之称的杭州,记者在亲历四川队起死回生的全过程的同时,又一次充分体会了围棋的惊险和刺激。四川队本次惊险冲甲,用谢院长的话说就是,“走到悬崖边时又被别人拉了回来!”

  冲甲成功的滋味很美,但注定是短暂的。要想长久地体味幸福,四川队就不能永远坐过山车。所谓天堂隔壁是地狱,置之死地而后生,期盼着四川围棋能以此次重回甲级为契机,重振棋城声威。

  本组稿件由记者 赵婷 采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