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白鹏飞:“易蜜”抑或“易黑” 等着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27日03:37  济南时报

  毎着舴

  “选秀”到底是个什么东西?

  “NBA DRAFT 2007”(2007年NBA选秀)到底是个啥东西?

  不是不明白,而是这世界变化太快。据说,当然也是据野史说,“选秀”起源于清朝顺治帝那个时候,无非是给那些皇帝们“海选”出几个媳妇来。大名鼎鼎的慈禧太后,据说也是由秀女身份开始,经过“选秀”成为妃子,然后一步步走向中国清王朝权力的顶峰。

  “NBA DRAFT”跟皇帝们找媳妇的“选秀”还是有巨大差别的。DRAFT在英文中的基本词义应该是“选择、选拔”,跟那选秀女“第一讲究出身第二讲究品德……最重要讲究容貌”的规矩不太一样。

  已经有60多年历史的NBA,创立之初也就有了所谓的“DRAFT”。从当年成绩最差的球队先挑到1996年的“掷硬币”规矩,到如今实行了20多年的

乒乓球摸奖规则,可以说,NBA选秀已经非常成熟,它在最大程度上保证了“DRAFT”对均衡NBA球队的实力和为NBA注入新鲜“血液”的功效。

  然而,对NBA这个世界上最成功的职业联赛来说,“DRAFT”在商业理念渗透到骨子里之后,它实际上已经等同于“选秀”:它讲究出身,它讲究名声……当然,它也讲究实力(如同秀女的美貌)。NBA“选秀”发展到今天,在中国这片大地上的意义似乎更是一场“秀”。比如说易建联,北京时间29日的纽约让人瞩目,原因就是这样一场空前绝后的“秀”吸引了中国数千万球迷的眼光。

  这个时刻,你说易建联有超越姚明的实力,有“狼王”潜质,恐怕会被上千万个“易黑”骂死;如果你说易建联身单体薄、技术粗糙,难堪大用,那你必定会被上千万的“易蜜”掐死。

  在“易蜜”和“易黑”吵得昏天暗地的时候,我想肯定有一些人或机构乐得肚子都疼,比如说NBA和把易建联开发得跟姚明一样具有商业价值的商家们。没办法,在现代社会,在这个“眼珠子”经济时代,让你吵架也是一种本领。

  毫不客气地讲,商家们把还没有真正成为NBA球员的易建联炒作到了一个极点,他的美国经纪人团队更像包装一名娱乐明星一样,让他深居简出,让各NBA豪门总裁吃闭门羹,意图增加他的神秘性。说白了,这也是一种“秀”,引得你垂涎欲滴,不把他引到自己的球队里决不罢手。在商业化渗透到世界每个角落的今天,易建联的这种“秀”,也可当作中国体育向世界体育娱乐化潮流前进的重要一步,不管你是喜欢还是不喜欢。

  然而,在NBA这个江湖里,一场场“秀”之后是战斗,是战争。这个战场上,那些如狼似虎的对手可不管你有什么好脸蛋好身材,大肘子一挥,一阵肌肉棒子,是死是活,就看你的修为了。

  冷静的人为易建联和孙悦这样的中国球员祈祷,一如我们之前为王治郅、姚明、巴特尔祈祷一样,无论你看好他们也罢,不看好他们也罢,或者高高在上的NBA圣殿里的主人如何看你也罢,要成为球场上真正的将军,你必须从一个战士做起。既然是战士,就意味着两种可能:默默无名地倒下或退出,或者成为英雄,接受万千球迷的欢呼。

  哀怨一点说,你凭借你的美丽进入了神圣的宫殿,但皇太后的宝座,可不是光凭美丽就能坐上的。

  “易蜜”抑或“易黑”,等着瞧!6月29日的纽约,仅仅是一个起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