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闻晚报》孙文祥:尤纳斯 遗失的乐园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21日12:26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孙文祥

  我从来没有喜欢过任何一个年纪比我小的歌手,因为年轻是如此不靠谱。然而,当我几周前在《快乐男声》中听到程昆唱那首《快不快乐》时,我突然发现,80后的男生,并非全都是饭桶。

  两天前,我离开了那个熟悉的乐园。为了避免更大的忧郁和危机,我必须尽快找到一片新的乐土。了解我的人都知道,如果没有香烟和清净的环境,我的文字不会比山西那些黑砖厂的孩子的脸色好看多少。

  在21世纪的今天,越来越多的人都在问自己“快不快乐”。清晨打开电脑,又看到中国男篮主帅尤纳斯在和人掐架。这个立陶宛老头自从来到中国后,似乎就再也没有快乐过。

  最近我在读加图索的自传———《生来是方的,死去就不会是圆的》。和加图索、尤纳斯一样,我也是个打死都不会改变和妥协的笨蛋。从七年前开始写稿那一天起,我似乎从来就没有在一个嘈杂的环境下写出过任何一篇稿子。而因为房东不允许人在他屋内抽烟,我两年前在德国流浪时不得不经常在深更半夜带着一台重得可以砸死人的

笔记本电脑往山上跑。这也是我的主任老米那时在和我通电话时常常听到绵羊和狼叫声的原因。

  生来是方的,死去就不会是圆的。一个多么有韵味的标题,一根啃一年也啃不完的甘蔗!只是区别在于,本色依旧的加图索在米兰很幸福,不会拐弯的尤纳斯如今却活得很痛苦。

  加图索之所以觉得自己幸福,并不在于他终于摆脱了儿时的贫穷,而是在今天的米兰,自诩为“乡巴佬”的他依然可以按照自己的方式活着,说着谁也听不懂的卡拉布里亚方言,没有人逼着他去改变什么。而尤纳斯的不幸在于,自离开希腊后,他就再也无法找到那个属于自己的乐园。他必须处处小心谨慎,否则就会有最大的麻烦。

  我并不是说加图索、尤纳斯的性格中没有缺陷,但在这个拥挤不堪的大都市中,我们不仅需要一间可以避雨的茅舍,同样需要在心里给自己留点空间。这个世界不允许克隆人,就在于我们恐惧未来某天,所有人的五官甚至思想都是一样的。

  今天的姚明能广受欢迎,除了他的球技和勤勉,更重要的原因是,人们终于在姚明身上看到了多数中国运动员所没有的

幽默和性格特征。举例说四年前姚明在SARS期间回国,当有人问他是否畏惧时,姚明回答说:“上面的空气比较好,我没什么好怕的。”

  每个人,都应该拥有自己的两亩三分田。至少在心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