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世界聋人篮球锦标赛将开打 用手势眼神“打”篮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19日05:10  广州日报大洋网

  

■ 本报记者 孙嘉晖 通讯员 马向阳

  在篮球比赛中,我们通常会听到场上的运动员通过适当的语言交流来传递信息,这有利于大家集体作战,打出更精彩的配合。而有这么一群篮球运动员,他们无法用语言交流的方式传递信息,因为大家的听力都不足以清晰地获取并辨别队友的信息,因此他们更多的是使用手势和眼神交流,而他们进行的就是聋人篮球比赛。

  6月22日,第2届世界聋人篮球锦标赛将在天河体育中心开战,世界各地共25支男、女队将在本月22日~30日争夺代表世界最高水平的聋人篮球赛冠军。

  年轻的比赛 关爱的行动

  其实,聋人篮球运动有着较长的发展历史,在世界各地的聋人群体中开展较为广泛,各种国际和国内的比赛也经常举行。但集合世界顶尖球队争夺最高荣誉的世锦赛仍处于刚起步的阶段,这可以说是一项“年轻的比赛”。

  聋人篮球运动过去一直由国际聋奥会组织和管理。为了进一步普及和推广聋人篮球,1998年5月2日,在芬兰的土尔库成立了国际聋人篮球联合会(International Deaf Basketball Association,英文缩写IDBA)制订了相关的条例及规程。

  2001年7月27日,在

意大利
罗马
举办第19届聋奥会期间,世界聋人篮球联合会IDBA举行了正式会议,并吸纳了许多新会员。此后,国际聋人篮球联合会IDBA被更名为DIBF,负责统一管理世界聋人篮球运动。世界聋人篮球锦标赛是由国际聋人篮球联合会主办的比赛,是国际篮球联合会、国际聋奥会、国际聋人体育联合会认可的比赛,每4年举办一届。

  由于组织成立时间不久,至今只举办了一届比赛。该联合会目前共有45个会员单位,我国聋人体育协会是国际聋人篮球联合会正式会员。

  第1届世界聋人篮球锦标赛于2002年7月19日~27日在希腊的雅典举行,男子比赛有11支队伍参赛,希腊队获得了冠军;女子比赛有

乌克兰队、希腊队、立陶宛队和美国队4支队伍参赛,美国队获得了冠军。中国队没有参加第1届世锦赛。

  第18届国际聋奥会于2005年在澳大利亚举办期间,世界聋人篮球联合会为了避免与每两年一度的国际聋奥会的聋人篮球比赛相冲突,特意将原定于2006年举办的第2届世界聋人篮球锦标赛的时间进行了调整,定于2007年6月22日~30日在广州举行,本届比赛男子组有16支队伍参赛;女子比赛有9支队伍参加。

  规则不独特 执法不靠喊

  聋人篮球的竞赛规程、场地大小、篮筐和篮架尺寸要求与一般的篮球比赛要求完全一致。

  聋人篮球与健全人篮球的最大不同就在于他们的听力受损以及由此延伸出来的裁判判罚方式的改变。参加国际聋人体育联合会和国际聋人篮球联合会等组织主办比赛的聋人运动员,听力损失程度必须大于55分贝,即达到中度听力损失程度,相当于不能听见普通人高声谈话的声波。

  这一特殊性给聋人篮球竞赛中的裁判工作带来了很大的难度。现行聋人篮球竞赛中的裁判方式是以视觉上的刺激弥补听力刺激上的不足。据有关资料显示,在日本的聋人篮球竞赛中,临场裁判员手戴黄手套,场上出现违例和犯规时,以举手示意来配合哨声以引起运动员的注意。2001年,我国“绿然杯”聋人篮球选拔赛是以场地四周摇动小旗和闪烁灯光来配合裁判员的哨音,在有的国内锦标赛中是以场地四周转动的警灯来配合裁判员的哨音。

  在刚结束的全国第7届残疾人运动会聋人篮球的赛场上,无论是场上裁判员还是场地周边均没有增设任何辅助裁判员判罚的设施和器材。目前,在聋人篮球比赛中,场上裁判员判罚各种违例和犯规的动作和手势与健全人篮球的裁判员完全相同,当场上执法的3名裁判员中有一人鸣哨并且做出判罚手势时,其他两名裁判员会积极地进行配合,同样做出判罚手势,以及时提醒场上运动员注意判罚内容。此外,聋人篮球比赛统一肢体语言为国际手语,聋人将通过国际手语进行交流和沟通。

  但是,聋人由于听力功能丧失,在生活中面临各种困难。为此,在本届比赛期间,聋人住宿的华泰宾馆特别安置了振动和光控灯设备器材,用以对运动员进行提醒和召唤。这有利于运动员充分休息、养精蓄锐,以最佳的竞技状态投入到比赛当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