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升学路径多 “陪考”家长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17日08:53  解放日报

  

本报讯 (记者 彭薇 陈煜骅)昨天是本市2007年中考首日,10.2万余名考生奔赴193个考点开考。记者了解到,与高考考生家长相比,中考考生家长更加“笃定”,对孩子的水平定位也更明确。

  记者在青云中学、市北初级中学等考点看到,不少家长送考后随即离开,很少有家长拎着食物、饮料等陪考。王女士是为数不多的守在考点的家长之一,孩子考前几次模拟考试总分基本在480-490分左右,第一志愿填报的是普通高中。她说:“孩子成绩比较稳定,水平基本在普通高中线上下。”

  复兴初级中学考点门口,送考家长寥寥无几。汪先生说,儿子在班里成绩不错,志愿填报从市重点到区重点、从普通高中再到民办中学,都是由儿子自己拿主意,家长不操心。李女士这次来送外甥中考,他报考的是上海交通学校。李女士说:“不要看是中专,录取时条件比有些高中还严格,几道筛选程序下来,能被录取的也是优秀学生。”外甥这次填报的是高级

汽车维修专业。据校方介绍,该专业毕业后的就业前景很广,收入不在白领之下。

  记者从市教育考试院和一些区县招生办了解到,考前举办的几场中考咨询会上,家长和考生提问时不再一味“冲高”,而是“量体裁衣”,找准目标。以往,家长普遍会问“重点高中

分数线多少”、“没上普通高中分数线、又不想读职校,怎么办”等问题,填报志愿时只报高中、不报中职,造成孩子“上线落榜”。现在,家长提问前会先说明孩子的情况,向专家请教如何填报志愿更科学、怎样避免上线落榜等,显得理性多了。

  由于家长和考生的选择多元化,今年除了高中咨询,中职咨询会比往年火爆。4月至5月举办的三场大型咨询会,每场都接待家长和考生千人左右。去年,本市有1万多名中考考生第一志愿选择了中职校,约占全部考生的10%。其中,部分考生分数在普通高中最低控制分数线480分之上;中职校26个紧缺专业招生数占计划数八成以上,较以往有所提高。

  右图:中考学生一脸轻松。 沈家善摄

  13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