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NBA观察:总决赛非得东西对决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15日15:15  金羊网-羊城晚报

  今年的NBA总决赛没看头,请不要怪骑士队不行,要怪就怪季后赛的赛制。

  一边倒的NBA总决赛现在就看西部冠军马刺队给不给东部冠军骑士队一点面子了。一旦他们火候控制得不好,很可能会在14日就以4比0横扫骑士队,用一个不太圆满的句号给本赛季收了尾。说不圆满,是因为今年总决赛头两场的收视率比去年平均降低了25%,强队和球星的提前出局,特别是总决赛胜负毫无悬念可言,使得NBA联赛成为美国四大职业联赛唯一虎头蛇尾的联赛,它的总决赛比起职业棒球、橄榄球、冰球、甚至大学生篮球和橄榄球的总决赛,都缺少了兴趣和娱乐。

  为使

总决赛在真正意义上成为世界最强队间的较量,美国一些长期吃NBA饭的专家提出打破两个联盟的界限,建议季后赛改为东西部交叉赛制,即首轮西部第一与东部第八交手,东部第一与西部第八厮杀,其余对阵以此类推。

  还有人推出类似的改革方案,即把东西部出线的16支队,按常规赛战绩顺序排列出头号到十六号种子。然后,由头号对十六号,二号对十五号,以此类推。

  目前的NBA联赛划分为东西部分别进行季后赛,然后由东西部的冠军进行总决赛。然而,NBA东强西弱的现状早已是路人皆知,如本赛季常规赛战绩最优秀的前六名球队有五支是来自西部,其中东部第一活塞队排在小牛、太阳和

马刺队之后。再比如今年的NBA第一阵容全部是西部队员,还有近8届总冠军金杯有6届归属西部。令东西部差距更趋悬殊的是,今年选秀大会最被看好的两位新秀奥登和杜兰特入选西部几成定局。

  在西部优势越来越大的今天,如果NBA仍坚持目前的赛制,无疑会让总决赛越发没有看头,收视率降低也是必然趋势。

  上述两种构想中的新赛制与目前季后赛赛制相比,起码更加公平,西部诸强也不会早早遭遇。两支凭实力过关的最优秀球队携手晋级总决赛,无论他们来自东部还是西部,才是真正意义上的总决赛,NBA一直自诩的总决赛冠亚军就是世界冠亚军才实至名归。相信那时的总决赛才会吸引越来越多的眼球。

  现任NBA总裁斯特恩被认为是锐意改革者,可面对季后赛赛制,他能否突破固有的传统赛制———在季后赛取消联盟概念,看来是眼下他面临的最大挑战。

  新华社记者 梁金雄

  (晓健/编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