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易建联NBA选秀四大猜想 12支球队已对其表示好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14日10:29  武汉晨报

  易建联选秀大猜想

  离6月29日参加NBA选秀的日子越近,易建联的去向就越让人看不清。如今的NBA是预测与流言齐飞。特别是6月6日新秀们的半公开体测成绩揭晓后,新一波的分析和预测更是车载斗量。但不管预测是否可信,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那就是易建联是姚明之后最值得期待的新秀之一。因此,无论最终结果如何,易建联在NBA的未来都不仅仅只是一场梦。 记者 张琳

  》》》 猜想一

  顺位冲击探花秀?

  对于所有参加NBA选秀的新人来说,顺位都是至关重要的。它不但意味着球员的能力和价值的高低,更与球员的前途密切相关。

  NBA习惯把选秀首轮前十四位称为“乐透区”。这表示在这个区域内被选中的新秀在未来5到10年的前途都会有所保证。虽然在过去20多年的选秀过程中,不乏顺位很高最后却混得很惨的球员,但从总的概率看,顺位基本是可靠和权威的。

  自从宣布参加选秀后,易建联的顺位预测就一直在变化。由于今年人才济济,俄亥俄大学中锋格里格·奥登和德克萨斯小前锋凯文·杜兰特将铁定占据状元和榜眼位置。因此,易建联被普遍认为是实力第三强的新秀。

  从6月12日美国几大知名选秀网站最新的预测排位情况看,易建联的顺位有下降趋势。在“NBA选秀网”上,易建联的排名由上次的首轮第4顺位下滑到首轮第5顺位;“篮球内幕”的选秀专区,易建联的排名由上期的首轮第7顺位,下滑至首轮第11顺位;“hoopsvibe”的选秀专区,易建联的排名由上期的首轮第9顺位下滑至首轮第10顺位。不过,在“NBA选秀快递”网上,易建联的顺位由首轮第12位提升到了首轮第4顺位。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几天前,拥有第三选秀权的老鹰队以总经理带队,派出了庞大的考察团前往洛杉矶亲自观摩了易建联的试训。据说,老鹰队对易建联赞不绝口。老鹰队现在并没有做出最后决定:是直接摘下易建联,还是拿选秀权进行球员交易。不过,要是6月29日易建联第三个上台,并从NBA总裁大卫·斯特恩手里接过老鹰队的帽子,请千万不要惊奇。

  》》》 猜想二

  哪儿是最后归属?

  顺位与归属并不是一回事。因为在选秀的幕后,还有复杂的交易和计算。比如说,有的球队摘下新人,目的却只是为了进行交换。老鹰队很可能就是这样。日前有消息称,老鹰最想要的是灰熊的西班牙中锋加索尔,他们即使在第三位摘下易建联,也会拿来与灰熊交换。

  在这种情况下,灰熊的态度将十分关键。从人员结构看,灰熊目前十分需要易建联这种类型的内线球员,但问题是,今年与易建联实力相当的内线球员太多,拥有第四选秀权的灰熊很可能挑花眼,因此灰熊将是左右易建联去向的巨大变数。

  除了老鹰与灰熊外,凯尔特人队是目前为止对易建联表示出最大兴趣的球队,他们拥有第五位选秀权。该队不但长期跟踪关注易建联的表现,总经理安吉还专门来中国观看了三场CBA总决赛。

  但现在的问题是,易建联和他的经纪人团队似乎并不认为凯尔特人是最佳的去处,因为,凯尔特人虽然历史辉煌,但近些年建队思维和球队结构都相当混乱。上周三,易建联接受了凯尔特人的试训,但在试训中并没有安排一对一对抗训练,易建联只是对着一张椅子进行了训练,这让安吉十分失望。这种安排在许多人看来,是一个带有拒绝意味的信号。果然,试训结束后,安吉暗示,他将考虑用第五选秀权与太阳队交易全明星球员马里昂。

  假如,在前五位都没有被选中,易建联最可能去的地方是公牛队。不能忽略的是,上周易建联安排了三次试训,除了老鹰和凯尔特人外,第三个就是公牛队。有人判断,公牛就是易建联最想去的球队……

  总的来说,目前易建联去向概率为:凯尔特人70%;公牛50%;老鹰40%……此外,勇士和太阳也有可能。其实,易建联现在的问题是能不能找到一个适应自己特点,同时自己也愿意为之效力的球队,完成一笔两厢情愿的交易。

  》》》 猜想三

  易建联成加内特第二?

  选秀前,NBA都会根据每个新人的特点,在成名球员中寻找一名风格相似的人作为模板。“模板”象征着这名新秀未来的潜力和成功的预期。

  NBA专家们为易建联设立了多个模板。“他(易建联)最好的模板是托尼·库科奇,”雄鹿队球员主管巴博库克说道,“他有6英尺11英寸(2米12),能够传球能够投篮,还可以适当地运球。他是一名聪明的球员,他最大的问题是能否适应美国式的生活,能否掌握英语这两点。”

  不过,NBA官方网站及众多球探宁愿相信,易建联将成为第二个加内特。理由很简单:两人有同样的身高,同样的纤瘦,同样的长臂,易建联在外形上就和狼王加内特无比相似。在打球风格上,两人同样爆发力强、中投出色,在内线和外线都有很强的得分能力,甚至连喜欢大力灌篮都一样。

  姚明为易建联设计的一个模板不能不提。姚明说:“如果要在NBA为阿联找个模板的话,我会选斯塔德迈尔。”姚明对易建联的评价很高:“他比斯塔德迈尔更高,超过了2米11(小斯身高2米08),投篮的手感也非常好,运动天赋高,他具备了成为巨星的一切条件。”

  除此之外,还有人坚持认为易建联的风格更像加索尔,也有人把他比做第二个诺维斯基。显然,人们对他的前景都一致看好,但最终能不能成功,还要看他自己的努力和运气了。

  》》》 猜想四

  “钱途”赶超姚明?

  在第一轮被NBA选中,基本意味着拿到了天价的支票簿。在易建联的前面,姚明已经给他提供了一个可以效仿的榜样。

  姚明以状元秀身份与

火箭签约,薪水是四年1800万美元。2005年姚明又与火箭续签了一份5年7600万美元的新合同。除了工资外,姚明还有一年约1500万美元的广告收入。

  这样的收入对一直在CBA打球的易建联来说无疑是一个天文数字。在CBA,号称身价第一的易建联薪水一年打破头也就60万元人民币,加上广告收入,总共不会超过500万人民币。

  但是现在,易建联要进NBA了,参考以往的标准,只要他能以前十的身份被选中,铁定能够获得一份四年总额过千万美元的合同。与此同时,他的广告收入自然也会水涨船高。

  据了解,目前在易建联身边,已经组建起一支模仿“姚之队”的经纪人团队——“易之队”,由他们负责开发和打理易建联未来的事业。可以想像,未来的几年NBA中,除了球场上会上演姚明与易建联的“中国德比”外,在场下,姚明稳固的广告商宠儿地位也很可能将受到来自更加年轻更加俊朗的易建联的强力挑战。而这些无疑都将是非常值得期待和有意思的看点。

  ■链接一

  2007NBA选秀签位

  一号签:波特兰开拓者

  二号签:西雅图超音速

  三号签:亚特兰大老鹰

  四号签:孟菲斯灰熊

  五号签:波士顿凯尔特人

  六号签:密尔沃基雄鹿

  七号签:明尼苏达

森林狼

  八号签:夏洛特山猫

  九号签:芝加哥公牛(交换自纽约尼克斯)

  十号签:萨克拉门托国王

  十一号签:亚特兰大老鹰(交换自

步行者)

  十二号签:费城76人

  十三号签:新奥尔良黄蜂

  十四号签:洛杉矶快船

  十五号签:底特律活塞(交换自魔术)

  ■链接二

  关注易建联的球队

  多哈亚运考察易建联的:开拓者、森林狼、湖人、凯尔特人

  本赛季CBA常规赛考察易建联的:湖人、凯尔特人

  本赛季CBA总决赛考察易建联的:网队、太阳、公牛、76人、凯尔特人、勇士、国王、超音速

  已考察了易建联体测的:凯尔特人、鹰队;公牛

  已证实与易建联接洽邀请体测的:勇士、雄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