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选秀不是作秀 山东男篮面向全国挖“真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08日10:19  中国体育报

  山东黄金篮球俱乐部日前向媒体宣布,7月20日至8月4日,将在济南举办“成功之路——2007国泰君安杯全国选秀训练营”,报名工作已在全国各大城市全面展开。

  山东黄金篮球俱乐部总经理叶鹏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选秀不是做秀,由于后备人才的匮乏,山东篮球事业一直处于低谷。作为一个被誉为山东大汉的体育大省,眼下在国家男篮没有一名队员,女篮也惨遭降级,我们感到汗颜。”这位曾率领山东男篮征战CBA八个赛季,在既无外援、也无内援的情况下将球队带上季军宝座的老帅,近几年一直在为球队的后备力量焦虑、奔波,他深有感触地说:“不是脚下没有黄金,而是我们没有认真去挖,由于姚明的出现,现在青少年的篮球很热,但是如果不好好引导,他们最终可能就会是一帮散兵游勇,很难成才。”

  在山东

男篮处境最困难的时候,山东黄金集团有限公司伸出了援手,将男篮揽至麾下,并由二级企业管理的原“金斯顿”男篮升格为黄金集团直管的“黄金”男篮。黄金集团董事长王建华说:“我们集团此次与省市体育、教育部门合作,下决心创办这一旨在发现人才、培养人才的选秀训练营,并且面向全国招生,绝不是权宜之计,而是一项惠及社会、惠及企业、惠及未来的系统工程,我们计划在开办选秀训练营的基础上,创办文体兼修的篮球学校,目前已与省重点学校济南历城二中达成协议,由他们进行初、高中的文化课教学,俱乐部负责篮球训练,建立起男、女篮的三线和四线队伍,逐渐向一、二线队伍输送后备人才。其余的则作为特长生,输送到大学继续深造。”

  山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曹学成作为黄金篮球俱乐部惟一的特邀顾问,多年来一直关注着球队和俱乐部的发展。他说:“我在八运会之前曾担任省体委的主任,与队员们朝夕相处,建立了很深的感情,他们的吃苦和拼搏精神令我敬佩。我们办训练营,从青少年抓起,首先要把这种篮球精神传承下去。姚明是位了不起的篮坛巨人,他每完成一个动作,都要付出超乎常人的努力,他能做到的,我们为什么做不到?要教育青少年篮球爱好者懂得这个道理:不经风雨,难见彩虹。”曹学成很赞赏“选秀训练营”这个创意,他说这是体教结合、优势互补的一种好形式,有利于整合各方面资源,发挥出最大效益。他希望黄金篮球俱乐部把这种实验和探索坚持下去,逐步建立起面向市场、面向未来、面向全国的篮球后备人才培养基地。

  据叶鹏透露,本次选秀训练营还特别邀请了曾先后在

山东男篮效力的外援图科、拉米扎纳、达柳斯等前来任教,他们已经愉快地接受了邀请。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