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NBA2006-2007总决赛明日开战 小皇帝的新王朝?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07日09:05  上海青年报

  NBA的压轴戏总决赛将于北京时间明天上午开战,詹姆斯毫无疑问是总决赛的男1号。不管骑士是否夺冠,不管詹姆斯能否问鼎总决赛MVP,他都将成为聚光灯的焦点,07年的总决赛就是詹姆斯的总决赛。

  本报记者 张逸麟

  詹姆斯的决心

  马刺的更衣室里,詹姆斯暴扣邓肯的那张海报还贴在墙上,有人建议马刺撕下这张“不吉利”的象征,但邓肯拒绝这么做,“看到这一幕,我希望找詹姆斯要签名,但不会是在总决赛里。”

  邓肯和詹姆斯都是

状元秀,自从92年奥尼尔进入联盟后,15年来只有两位状元能够拿到总冠军——奥尼尔和邓肯,詹姆斯会不会成为下一个?邓肯认为每一个状元秀都将承受很大的压力,但詹姆斯不同,他拥有坚强的决心,“我可以感觉到詹姆斯的决心,我也可以感觉到骑士队的士气,但我不会去逃避,我们从不逃避。”

  对于总冠军,詹姆斯志在必得,他的第二个孩子即将出生,预产期在总决赛第六场当天。但詹姆斯已经表示,他第一个孩子出生时,自己向球队请了假,但这一次他不会为了迎接孩子的诞生而离开赛场,他会把总冠军送给孩子,这就是詹姆斯的决心。

  一个人的战斗?

  “我们不会把鲍文留在孤岛上。”邓肯信誓旦旦,这一点波波维奇持有相同的想法。他认为如果自己对鲍文说“阻止詹姆斯是你的责任”,那麻烦就大了,“鲍文是我们防守的基石,但不是整个屏障,我们需要全队的防守都上一个等级。”那么如何才能提升一个等级?波波维奇给出的方法是“让每个人增加35磅,然后再提升他们的速度……”

  波波维奇的玩笑只是烟幕弹,其实在一周的休息时间,

马刺一直在打造防线,常规赛的两次交锋证明,马刺队中没有人能单枪匹马防住詹姆斯,这一次他们全民皆兵。

  尽管骑士常规赛两胜马刺,但从综合实力来讲,无论是进攻还是防守,无论是主帅还是角色球员,马刺占据优势。而骑士的最大优势——詹姆斯。

  总决赛会不会成为詹姆斯一人对垒整个马刺?这是骑士主帅布朗必须避免的状况,骑士这几天训练的主题就是“团队”,从瓦莱乔、吉布森到马绍尔,在媒体面前不停地念叨着“团队”两字,他们知道一旦皇帝陷入孤军奋战的境地,骑士就完了。

  詹姆斯能够感受到来自队友的这种凝聚力,而且他周围有很多人为他支招,继韦德在东部决赛向他透露击败活塞的诀窍后,曾在季后赛中败给马刺的安东尼昨天也向詹姆斯支招,他指出马刺拥有强大的单兵防守和团队防守的球员,詹姆斯需要找到在他们身上得分的方法,他的队友同样需要如此。

  詹姆斯拒绝孤独,他希望队友能打出对活塞4连胜时的状态,这种状态不是一个人的战斗,而是一个人领导的战斗。

  【NBA观察】

  光荣之路能否重现?

  4比2力斩活塞后,全美媒体不约而同地将詹姆斯和91年的乔丹放在了一起。确实,今年的骑士和詹姆斯与当年的公牛和乔丹有太多相同的地方,但“皇帝”不是“飞人”,而07年的骑士也不是91年的公牛。

  当年乔丹身边可谓是卧虎藏龙,霍奇斯这位连续两届的NBA三分王在外线给予乔丹的帮助不言而喻,皮蓬的球星潜质已经尽显无遗,还有中投奇准无比而篮板又强悍异常的格兰特。而和乔丹相比,詹姆斯身边却人才寥寥,如果认为新秀吉布森能场场上演“勇敢的心”,就连主教练布朗也不敢打这个包票,而要是拿古登和格兰特相提并论显然前者还不到火候,在与活塞的6场东部决赛中,古登多次犯了他“冒失鬼”的毛病,季后赛经验薄弱和老辣的格兰特显然还差一个档次。

  数一数下来似乎只有伊尔格斯卡斯和拉里·休斯能够帮上忙。大Z确实是当今篮坛中为数不多的全面型大前锋,但这次很不凑巧他将面对的是更加全面的邓肯。而休斯如今已经不是那个在76人和奇才的休斯了,今年屡屡的伤病,让这位骑士二当家感到了强大的压力。

  可以说詹姆斯今年有希望成为第二个乔丹,但如今他踏上的这条冠军之路,显然要比16年前的那条更加崎岖,更加危机重重。

  13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