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两连胜陈忠和成功“复仇” 新人成长老将发威获胜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27日08:12  南京报业网-南京晨报

  25 15、25 23、20 25和25 22,尽管赢得不算酣畅淋漓,但中国女排昨天还是顺利地以大比分3 1战胜了欧洲劲旅荷兰队,取得了本次国际女排精英赛的两连胜。

  去年的日本世锦赛,中国队历史性地首次输给荷兰女排。昨天的这场胜利,两杆“老枪”周苏红、张越红,加一群“新兵蛋子”,总算为主帅陈忠和出了口恶气。

  “新兵蛋子”没有手软

  不仅对手荷兰女排无法预料,恐怕连陈忠和自己都没想到,世锦赛对阵荷兰队的主力阵容,昨天在宜兴体育馆的首发中竟然只剩下周苏红和徐云丽了。李娟、薛明、魏秋月、张娴———中国女排的一群“新兵蛋子”,让阵容已经磨合得几乎齐整的荷兰队吃了场败仗。

  第一局,或许正是荷兰

女排对新的“陈家军”不了解、不适应,被中国队迅速打了一个措手不及。从8 4、16 9到25 15,中国队全面开花,结结实实给荷兰队一个“下马威”。这一局比赛,中国队全面开花,小将薛明和徐云丽各得到5分,李娟3分,加上荷兰队失误送上的7分,胜利就顺理成章了。

  随后的比赛,尽管中国队的徐云丽等年轻队员状态起伏很大,但无论是替补上场的马蕴雯还是孙小清,关键时候都没有手软。这样,中国队报世锦赛之仇就变得容易多了。

  对于年轻队员的表现,陈忠和还是满意多于批评。他说:“小队员在场上有起伏,但总的来说很出色。能够战胜荷兰女排,我非常满意。尤其在副攻的位置上,徐云丽可能状态还不是最好,但薛明、马蕴雯都不错,二传魏秋月的表现也还算正常。”

  “老枪”关键时刻发威

  小将神勇、有冲劲,但起伏也很大。关键时候,老将张越红和周苏红的作用就显得尤其重要。张越红32岁重新回归国家队,本来就已经是一个神话,而她昨天总能扣杀关键球,加上后排稳定、积极的防守和一传,成了中国队不可缺少的一个环节。

  至于周苏红,老队员、新队长,她昨天全场贡献9分,无论进攻还是防守,以及对年轻队员的心理帮助,都堪称“灵魂”。训练中,周苏红总会提醒队友:“魏秋月,传球再拉开一点。”“张娴,一传不错。”即使是在比赛中被换下场时,她也会不断地鼓励队友。比赛中,周苏红则总是在场上提醒着队友:“注意移动,当心吊球、斜线……”而每当队员出现失误时,她也会主动地和队友进行交流,安慰大家重新再来。

  二传魏秋月由于稚嫩,一些传球由周苏红完成;李娟、徐云丽等年轻队员的防守能力差些,周苏红则勇挑重担,保证了一传。难怪陈忠和说:“周苏红保证了全队两个环节:发球和一传,在拦网上也有着不错的发挥。”

  陈家军

  多变保胜果

  荷兰女排在塞林格的带领下,高举高打,已经成为欧洲的一支劲旅。昨天

中国女排遭遇这样一支特点鲜明的队伍,取得了一个非常好的开局。几乎和去年的世锦赛相似,前两局中国女排进入状态很快,“双塔”组合徐云丽和薛明的背飞打得游刃有余,稳定的一传使得中国队的进攻也十分流畅。加上发球环节给对手施加了极大的压力,屡屡破坏对方的一传,使得对方的强攻发挥不了威力。因此,中国队25 15、25 23连下两城。

  但是,从第三局开始,荷兰队三名主力弗里尔、斯塔伦斯和斯塔姆状态回升,年轻的中国女排则出现了波动。这不由得让人想起世锦赛,中国女排也是在第三局出现问题,一味靠四号位王一梅的强攻和对手周旋,结果惨遭逆转。

  昨天,中国队没有放弃自身的快变战术,四号位上的张越红和李娟没有停止进攻,但三号位薛明、马蕴雯也发挥出了自己的水平。正因为如此,坚持自己特点的中国队没有再让荷兰队找到逆转的机会。陈忠和赛后坦承:“这场比赛我们准备得十分充分,能够发挥自己的特点战胜对手,我很满意。”特派记者景正华(晨报无锡专电)

  张越红演绎“不老神话”

  “中国队的9号打了很多年了,没想到这次又看到她在场上打,而且表现得很不错。”荷兰女排主教练塞林格昨天赛后感慨地说,而她说的9号正是来自辽宁的32岁老将张越红。

  排球老将经历坎坷

  张越红的排球生涯很坎坷,也可以说带有“传奇色彩”。

  落选2004年悉尼奥运会,张越红曾经心灰意冷。然而,被陈忠和重新召入国家队之后,她却在雅典奥运会的女排决赛中(中国队VS俄罗斯队)发挥奇兵之功:在主力王丽娜发挥失常的情况下登场,并最终力挽狂澜,帮助中国队最终登上了最高领奖台。雅典奥运会之后,张越红退役,但为了辽宁女排,她选择了当球员兼教练。没想到,2005年的女排联赛,张越红竟然再一次上演奇迹,帮助辽宁女排战胜天津获得了久违的冠军。2007年,看到联赛中状态依旧非常出色的张越红,陈忠和再度向她伸出了橄榄枝。

  这次在无锡,无论是前天对阵多米尼加还是昨天对阵荷兰,张越红都是首发出场,表现可圈可点,这也是塞林格发出感慨的主要原因。

  奇兵屡屡成主心骨

  在张越红的身上,奇兵不但擅长出奇制胜,还能做到善始善终。尤其是昨天对阵荷兰女排,中国队的年轻队员起伏较大,而关键时刻,总是张越红的扣杀掀起新的得分高潮,她四号位的连续重扣得手,帮助中国队最终3 1战胜对手。而除了尽情发挥“重炮”的威力之外,张越红的后排防守同样让人眼前一亮,而以往比较薄弱的发球环节,这次也没有出现太大的纰漏。

  最关键的还是心理素质,经历雅典奥运会决赛的惊天逆转,加上年龄上的原因,张越红始终能够做到处变不惊,这对比分落后的情况下稳定中国队军心非常宝贵。

  体能无忧奥运有戏

  对于张越红的表现,陈忠和是赞不绝口 “她能够保持目前良好的状态很不容易,而且她身上的敬业精神和技术功底令人称道。”至于年龄是否会成为张越红参加北京奥运会的障碍,陈忠和笑着说:“最重要的是体能、状态和心态,只要状态好,体能不出问题,100岁也能打奥运会。”

  家有一老,如有一宝。尽管有人会觉得,张越红和一批20岁出头的小妹共同拼搏有些别扭,但是对于处于关键时期的中国女排,这样的老将绝对是必不可少的,她的经验、她的信心、她的实力,都是相当可观的财富。有的小将直言不讳地表示,“看到卡姐(张越红)站在场上,心里觉得格外的踏实。”而依照目前的情况来看,明年的北京奥运会,张越红很有可能再战沙场,如果真是这样的话,中国女排将会有一段“不老的神话”。

  作者:/来源:南京晨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2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