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军队篮球精英相聚红山口 前辈叮嘱李可陈可练力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24日10:19  中国体育报

  5月19日,数百名来自全国各地的军队篮球精英相聚北京红山口,共同追忆八一精神传承并激励六代人的光辉足迹。从1951年八一队组建至今,八一队输送的人才为中国篮球屡立战功,在国内赛场上八一男篮7次夺得全运会冠军,8次夺得CBA总冠军,支撑这支铁军的“八一精神”究竟是什么呢?

  在19日的聚会上,老一辈篮球工作者用一个个生动的事例,还原并再现了“八一精神”。八一体工队大队长朱家志表示,八一精神的基石来源于老一辈篮球工作者多年的积累。六代精英共聚首,老前辈时时不忘传帮带,不少古稀老人拄着拐杖来到现场。72岁的老一代国手蔡集杰,看着身材稍微有些“苗条”的李可和陈可,忍不住叮嘱道:“你们可要好好练练力量了。”

  八一

男篮第一代队员余邦基老人回忆起1979年的名古屋之战,仍然禁不住赞叹整个团队的斗志和坚韧。“当时国家队就是以八一队为主,穆铁柱、匡鲁彬、吴忻水、郭永林等主力都是八一队的队员,我是领队。那届亚锦赛的冠军将获得1980年奥运会的入场券,可是在半决赛我们与韩国相遇了,然而我们的队员一运球就被判走步,一到篮下就被吹三秒违例,最后罚得我们仅剩4人,只能4人打5人,最终还是我们赢了。”余邦基说,“今年八一队面对广东队,落后20分还能赢回来,这种战斗作风和精神很值得提倡。一支球队既要讲作风又要讲技战术,如果没有自己独到的东西就成不了强队。”

  现

中国女篮领队匡鲁彬作为当年名古屋之战的亲历者谈起往事仍为队友之间团结协作、永不言败的精神所感动。“八一男篮的精神其实时时表现在行动上,这个精神是六代人几十年继承发扬的结果,而在新时期又不断增添新的内容。”匡鲁彬说,“今年八一男篮重新夺回CBA联赛的总冠军,其实在比赛之前我就一直相信冠军属于八一队,因为我对王治郅、李楠、张劲松、陈可和李可等人都很了解,我很清楚他们打硬仗、恶仗和关键仗的能力,当然也为他们的表现感到骄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