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济南时报》尹波:有一种文化叫“八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30日03:37  济南时报

  尹 波

  八一男篮击败三冠王广东宏远重登CBA王座,是出乎绝大多数人意料的。尤其4比1这种压倒性结局,更是跌碎了诸多预言家的眼镜。队伍老弱病残、经济基础薄弱、既无内援亦无外援的八一,如何创造了这样一个奇迹?

  有人说,是八一极其坚韧的“精神力”起了决定性作用;也有人说,关键是王治郅的回归,“一个人打败了广东”;还有人说,阿的江的用兵谋略明显在李群之上……这些,都有道理。但是,似乎总还有些意犹未尽。

  八一高出其他球队一截的“精神力”确实重要,不过,我们应该明白精神和物质的关系;王治郅的领袖气质无可比拟,可是,“篮球毕竟是一项集体运动”;作为主帅,阿的江显然比初执教鞭的李群更具功力……然而,这些并不是八一

男篮所绝对独有的。

  八一所绝对独有的是什么呢?是“八一”这两个字代表的那种“军旅文化”。

  “八一”这两个字,在中国竞技体育史上,占有独特的地位。长期的计划经济体制下,由于选材和训练、管理方面独到的优势和理念,我国的军队体育逐渐形成了自己体系健全、训练刻苦、管理严格、思想过硬基本功扎实的鲜明风格。上个世纪90年代中期之前,国内的足球、篮球、排球、

乒乓球、游泳、田径、体操、射击、射箭等重点项目,八一(大型运动会以“解放军”名义)的综合实力,与受到地域和体制限制的各省市自治区体育界,是不可同日而语的。

  后来,随着市场经济体制逐步取代计划经济体制,中国竞技体育的市场化程度越来越高,军队体育因其特殊的体制限制,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时期。首先是缩短战线,退出一些高度职业化、市场化的领域,其中最引人瞩目的,就是名气和影响曾经不在八一男篮之下的八一男足。八一男足解散,离开中国足球职业联赛,是中国足球史和体育史上的一件大事。按职业化的发展速度,紧接着要步男足后尘的,就该是男篮了。因为中国体育的职业化排序,第一是男足,第二就是男篮。

  但是,八一男篮却顽强地留下来了。男足之所以解散,就是由于体制所限,不能引进外援、内援、外教,完全用本土军人球员,去对抗高水平的外籍球星和国内最好的本土球员,其劣势可想而知!过去,国内各队能在全国范围内选材的只有八一,而职业化以后,哪个队都能到天南地北选人,比如深圳队,甚至可以没有一名深圳本地球员。这样,八一和其他军队球队仅余的资源之优荡然无存,失去了生存的基础。

  本来,八一男篮也是很难逃脱如此下场的。可他们竟然真的逃脱了,而且依旧保持了顶级水准,在CBA已经进行到第12个年头的时候,还能以绝对优势夺取总冠军!这里面当然有某些客观因素,例如男篮联赛的外援水平还不像男足外援那样高,像广东、江苏那样有能力挑战八一的劲旅还太少,等等。但最重要的,还在于八一男篮是传承“军旅文化”最正宗、最彻底的一支队伍。在男足和其他绝大多数项目日渐萎缩甚或没落的大气候下,八一男篮凭借自身扎实的功底、稳定的高质量训练、过硬的思想作风和选拔、培养新人上的一套成型的办法,站稳了脚跟;同时,在主场经营、球队自身品牌推广等能够进行职业化、市场化运作的方面,观念跟得上,开拓进取的措施得力。

  八一男篮的功底有多扎实?训练水平有多高?想想早先的阿的江、刘玉栋、范斌,现在还在打的李楠、张劲松,更莫说技艺近乎炉火纯青的王治郅了。上海只有一个姚明。姚明走了上海连季后赛也进不去。而大郅走后,八一还夺了一届冠军和三届亚军。姚明和广东的易建联皆为身体条件超级优异的球星,但论技术、意识功底的精湛,姚明到了NBA才真正磨砺出来,而易建联身上的小毛病还太多太多。论细节,没人比得了穿八一军服的球员。王中光在与孙杰竞争

山东男篮后卫时落选,可到了八一,他的进步简直称得上是神速!而篮球最需要的团队精神,八一更是首屈一指。外援是在为钱打球,没有本土情结的内援是在为饭碗打球,完全在八一这个集体里从头栽培出来的八一球员,是把篮球和“八一”这两个字当作生命,在场上拼搏的。

  这就是属于“八一”的文化。他们可以输球,但不会输掉自己的信念和战斗精神。或许,职业篮球的大潮迟早要把“八一”这两个字改写,不过,中国篮球永远需要他们创造和遗传下来的这种浩然风范。因为,文化的力量是无穷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6,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