妖魔李飞宇OR被妖魔化? 白面书生搅乱女足一池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29日14:18  中国新闻网

  一个月前,或许谁都想不到,无人喝彩的中国女足能在偏僻的海埂基地酝酿出一场大地震。更让人想不到的是,引发这场内乱的,不是传说“暗中争位”的马良行、克劳琛和王海鸣,而是进队不过几天的小领队李飞宇,一个戴眼镜,长相斯文,说话不紧不慢的白面书生。

  资料显示:李飞宇北体大足球系毕业,是中国足协副主席杨一民的师弟。曾经留学德国科隆体育学院,精通德语、英语。2000年李飞宇进入中国足协担任翻译,后来因为外语水平突出担任科研教练,曾陪同米卢前往西亚探路,在“08之星”任球队领队,辅佐克劳琛前往欧洲集训。而从去年国奥选帅开始,年纪轻轻的李飞宇竟然与谢亚龙、南勇等中国足协的巨头一起成为了国奥选帅组的成员。2006年底,李飞宇在中国足协中层干部竞聘中,从7位候选人中脱颖而出,出任女足国家队领队。有人说他是谢亚龙的人,也有人说他是杨一民的人,总是从哪方面看,李飞宇不过是一只中国足协高层的传声筒和监视器,他又如何在“内讧”的纷争中扮演了这么重要的角色呢?

  开除袁帆的并非李飞宇

  李飞宇入队的第一天,便刮起一阵“整风运动”。拿工作疏忽的马良行和王海鸣开刀,罚了两位教练的钱,倒没有明显地偏向某一方。而对于杨一民一心铲除的队中“小团体”,李飞宇却刀刀冲着马良行旧部,使得至今

中国女足队内除了浦玮、韩端、韩文霞、曲飞飞等少数派,大多是王海鸣嫡系———马晓旭等人乃王海鸣一手带上的国青,而李洁、施萌雨一系又是王海鸣执掌北京队时的老将。

  这就有了后面的“袁帆事件”,据说袁帆的离队并非直接开罪了领队,更不可能是训练跟不上或者态度问题,就是与队中“小团体”有关。据悉,为人低调、生性直爽的袁帆不小心得罪了队中两名绝对主力,这两位“大姐大”便联手将袁帆给“做”掉了。由于那两名主力队员位置实在无法撼动,马良行也无可奈何,而李飞宇却选择了比较急进的做法,直接将袁帆调整出队。袁帆被劝退后,一直强调“自己是得罪了某些人”,并非直接指向李飞宇。但李飞宇作为领队非但没有一碗水端平,还助长了“小团体”的气焰,加剧了队内矛盾,确实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另外,马良行抱病期间,李飞宇直接安排训练、确定主力阵容,甚至上战术课,这都引来不少非议。虽然李飞宇本人的解释是:“我有德国科隆体育学院的教练员证书。”但在“主教练负责制”的中国女足,一个领队出来“领导球队”,只能加剧教练组之间的矛盾,以及外界对中国女足内讧的猜测。

  夜宴事件众说不一

  关于李飞宇其人,争议最大的还是传说的“夜宴事件”:某专业报上周独家披露,在23日中国女足接受广东某赞助商宴请时,领队李飞宇不仅挑衅中国女足的元老级人物浦玮:“你信不信,如果我不让你上场,你就上不了场。”还借着酒劲将湿毛巾、牙签连续向队员刘华娜身上丢,对从旁说和的马晓旭也是劈头盖脸一顿数落。

  是李飞宇本身就是“妖魔”,还是他被另一利益团体“妖魔化”了?事后,就这一骇人听闻的动粗事件,记者多方求证中国女足队内人士,当事队员闭口不谈,而其他人更惟恐避之不及,没有人能完整地讲述真相。训练场边,被人提到“醉酒动粗”,李飞宇表情立刻变得不自然,并且坚决地表示:“不要问这个事情好吗,对此我不作评论。”当然,也有媒体对此报道提出质疑,披露该文记者与李飞宇之前有过过节,这次逮着机会编故事报私仇。还有人猜测,是有队员故意将消息捅给记者,要风口浪尖的李飞宇好看。

  但从中国足协高层事后的态度看李飞宇当日就算是无心,至少也玩笑过头了。有消息说,事后主管女足的中国足协副主席杨一民又专程飞了一趟广州,严厉训斥对李飞宇,命其不得直接参与球队的比赛、训练,坚守后勤管理的岗位。中国女足和英格兰队的首场较量,李飞宇西装笔挺地坐在了教练席上。赛后训练,他也积极地为队员送衣服递水。但昨天与德国队的比赛中,李飞宇再度神采飞扬地走到了球场边,对于幕后的工作,显然他并不满足。

  李飞宇纪事

  2006年12月27日,李飞宇通过竞聘成为中国女足新一任领队。

  2007年1月1日,新官上任的李飞宇发现没有教练提前进场地查看,当晚对主教练马良行和两名值班助理教练王海鸣、哈威处以200元罚款。

  2007年1月16日,李飞宇劝退女足主力中后卫袁帆,后者很不服气,引爆女足内讧导火索。

  2007年1月18日,马良行突然离开球队入院检查,李飞宇讲技战术。有趣的是,他播放的是南美足球集锦,而此前马良行推崇的都是欧洲足球。

  2007年1月23日,李飞宇醉酒训队员,事后遭到足协领导批评。

  (来源:新闻晚报 作者:王嫣)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